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书画

广东当代艺术突出个体是特色,没好坏之分

时间:2014-05-25 10:35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邓箭今 无尽的风景

布上油画

  邓箭今是活跃于国内甚至国际的当代艺术家,他坚持以“情欲问题”作为创作题材已经多年。他认为,广东的艺术家突出个人特色,个人经验没什么不好,也是一种特色。而本地的藏家出手当代艺术品还多出于投资考虑,收藏能力仍有待于培养。

  北上竞争太大,很多人都呆不住回来了

  收藏周刊:有批评家在研讨会上说广东的当代艺术就是一个“支离破碎的”、“分裂的”、“个人化的”状态,您觉得他描述的这些是问题吗?

  邓箭今:我觉得不算问题,这就是广东的特色。我觉得突出个人经验也属于一种类别吧,这样没有好不好之分。突出个体也不错,其实很多省份的团体也都逐渐解体,逐渐突出个人,当然,广东方面的确分散了一些,人员也少一些。

  收藏周刊:您如何看待艺术家“北上”?

  邓箭今:其实北上很正常,各个省份的人都往北京跑,而且据我了解,离开广州的艺术家基本都是去北京。北京确实机会比较多,但是也正因为这样,恰好变得“没机会”,竞争太大了。我的很多学生去了没几年都会回来。成都那边的艺术家也是这样,去了没几年,呆不住,还是回到原来的地方。

  在北京,只有特别能折腾的人,才能扛得住。可以说,我现在半个家都在北京,经常两边跑,那边毕竟是(文化艺术的)中心,的确是要去多看看。但是如果长时间在那边,确实难受,会变得很急躁,每时每刻都在想出名,想方设法引人注目。我觉得隔一段时间过去看看,然后再回来创作,这样挺好的。

  广州藏家出手当代艺术品多出于投资考虑

  收藏周刊:通过目前的拍卖数据看,广州当代艺术家的作品大部分都是在北京或者上海成交,在广州则非常少,您怎么看广州的市场土壤?

  邓箭今:据我了解,广东很多藏家对艺术品是有兴趣的,都集中在国画或者古玩这一块,油画则偏向写实主义多点。感觉一旦脱离了他们的审美趣味的作品,一般都不敢投资或者拍卖。可能跟他们本身对当代艺术了解不够有关。浙江、上海一带,不少藏家有家族式的收藏传统,他们对西方美术史都有比较了解,有一条清晰的脉络。而这边则大部分的收藏家还是作为投资手段。

  近年来,我们美院已经开始开设“艺术品鉴赏收藏与投资实务研修班”这样的课程,就是培养具有收藏能力的人如何收藏当代艺术,我相信有一定的时间积累之后,收藏群体自然就多起来了。

  收藏周刊:您目前在创作上所关注的题材有哪些?

  邓箭今:情欲问题,这个问题在电影领域、心理领域等已经有所探讨,但是很多人就不愿意把这个问题作为可以探讨的话题。对于人生而言,很多方面我们都可以或者应该公开探讨,这样才能让我们的人生变得更加立体一些。

  简介:邓箭今,1961年出生于广东,1986年毕业于江西景德镇陶瓷学院美术系。现任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副系主任、教授。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广东,艺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