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书画

“st.art就地出发”中国当代陶瓷艺术展在今日美术馆开幕

时间:2014-03-03 09:51    来源:商务财经网  

   导读:今日美术馆于3月2日带来《st.art就地出发——中国当代陶瓷艺术国际大展》,展出30余位艺术家的多维度的陶瓷艺术实践作品。展览选择了陶瓷艺术作为主体,试图通过“陶瓷”这个微观点,来看待人类文明的演变,在民族观与世界观上的关系。

《st.art就地出发——中国当代陶瓷艺术国际大展》现场(图)

  今日美术馆于3月2日带来《st.art就地出发——中国当代陶瓷艺术国际大展》,展出30余位艺术家的多维度的陶瓷艺术实践作品。通过这些艺术实践,聚焦陶瓷文化,呈现陶瓷艺术在当代语境下的创造力及对其身份的转换。展览选择了陶瓷艺术作为主体,试图通过“陶瓷”这个微观点,来看待人类文明的演变,在民族观与世界观上的关系。通过对陶瓷艺术的可能性的探索,来看待中国乃至其他更多近一百年没有参与爆炸性演变的国家与地区,如何接纳与消化爆炸性演变所留下来的文明思潮的碎片。这些曾经被指认为“递进性先进关系”的众多思潮的碎片,对于中国乃至更多国家与地域来说,并不存在演进的关系,而是可以同时在场的。《就地出发》所希望探讨的问题,并不是单指陶瓷艺术的当代性,而是希望以古老的陶瓷作为严肃艺术的题材,来探讨现实历史背景下的“中国文化的当代性”问题。当我们每个人作为一个特定文化的遗传符号被人类全球化浪潮冲击时,我们该选择承认被命名还是不放弃文化自主再表述的权利,前提是我们每个人都可能处在强势文明的边缘,处在那个没有“被爆炸式演变”的文化体的激流之外。

《st.art就地出发——中国当代陶瓷艺术国际大展》现场(图)

  艺术家沈少民以及艺术家苍鑫的作品,分别作为两类非常重要的艺术参照系纳入展览。沈少民的作品《黄路灯》以及《我是我自己的结果》,分别使用了现成品方案和符号学方案,将对旧文化的遗存与景德镇作为陶瓷圣地的荒诞、悲剧色彩和强权特征纳入批判。苍鑫的《蒸化》选择了一种神话学再表述的方式,对历史与现实进行精神分析。艺术家黄岩的作品则体现出针对陶瓷本体性的边界进行试探的方法论。艺术家崔迪的《逐》,则通过陶瓷作为泥土的另外一种形态的特征,对文化殖民进行了批判和反思。这些作品针对最为广泛地影响了世界人类个体的“陶瓷”文化,进行国际文化的多维度参照,萃取出一种可以被广泛辨认出的中国文化的遗传代码——“中国文化”在这里,被当做没有参与爆炸性演变的文化的个案与标本,而不是突出中国文化的什么独特性或优越性所在。策展人认为,当代陶瓷艺术,或者说必将发生的、新的陶瓷艺术,将打开陶瓷艺术(一种发展了千年的民俗主义工艺美术)作为实物与材料的历史,包含进前实物(人与泥土的关系及精神性)到后实物(陶瓷的碎片作为历史遗存符码的再表述可能)的所有范畴。而《就地出发》即是体现出陶瓷艺术脱离材料历史与民俗主义之后的另一种全新的可能性。展览将持续至2014年3月17日。

责任编辑/张小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陶瓷,崔迪,当代艺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