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书画

名家展讯:季大纯:“无家可归”艺术展在京启动(组图)

时间:2014-01-20 10:31    来源:艺术中国  

 

“季大纯:无家可归”在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开幕

“季大纯:无家可归”在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开幕

2014年1月18日,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召开“季大纯:无家可归”展览新闻发布会。本次展览梳理了季大纯艺术生涯最关键的几个时期,包括专为本展创作的一系列新作品和过去十年的代表作品,总数近40件。

“季大纯:无家可归”新闻发布会

“季大纯:无家可归”新闻发布会

“季大纯:无家可归”新闻发布会上艺术家季大纯与UCCA馆长田霏宇

“季大纯:无家可归”新闻发布会上艺术家季大纯与UCCA馆长田霏宇

作为中国最具识别度的画家之一,季大纯的作品以超现实主义的风格和对当代中国现实的讽刺性批判而著称,融合中国传统的绘画形式和后现代的矛盾意象,藉此探讨一种东西方的辩证法。此次展览“季大纯:无家可归”由UCCA馆长田霏宇策划,策展规避简单化的归类,将关注点放在这位艺术家二十年来的创作实践和艺术语言上,力求呈现其丰富性和多层次的陌生感。

“季大纯:无家可归”展览现场

“季大纯:无家可归”展览现场

“季大纯:无家可归”展览现场

“季大纯:无家可归”展览现场

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季大纯的作品在各个展览中露面,在早期作品中,季大纯描绘历史人物、卡通动物、儿童玩具和日常物品,与鲜明的白色背景相映衬。这些熟悉的对象被嵌入一种奇异的视觉错乱和并置,构成幽默、空想的场景:神秘和乖僻的漫画或卡通形象,以及各种令人毛骨悚然、犀利和怪诞的言外之意。画面形式像单细胞样本,但活泼生动;似曾相识而又显得极其疏离,抵制既有的阐释。

展览作品

 

              展览作品

观众参观展览

 

       观众参观展览

  季大纯近期的实践往往直接挪用解剖学和植物学的疏简绘图,而再造后的怪诞结构所暗示的主题则更加病态和不祥。如在其标志性的作品《缠枝》中,骨骼和器官组织被重置入巴洛克式、爵床科植物般的布局。与探索并置逻辑的具象作品相比,季大纯最新的抽象绘画则基于技巧和肌理的反差关系。有机的外型、锯齿状线条和刚性几何结构,构成一个曲折而平衡、杂乱却又统一的虚无景观。他保留了中国山水画的一般结构和成分,同时剥离其内容和语境,最终形成开放的心理和精神图示——线性和绘画性、有机和几何、色彩和苍白、平滑和肌理,以及空间的正负形。

展览作品

 

               展览作品

展览作品

 

                展览作品

  整体而言,季大纯是一位极具特殊性、以及内敛的幽默感和自我批判精神的艺术家。他的作品抵制明确的符号化,拒绝被简单粗暴地定义,意图引发持续的沉思。此次展览是季大纯在中国北京的首次美术馆级别的个展,全面呈现这位已经步入创作成熟期的艺术家的绘画实践。此次展览将持续至2014年5月11日。

责编/张小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季大纯,名家,书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