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书画

著名法国华裔艺术家诗蓝女士画展《云雾之梦》在京启动

时间:2014-01-10 10:12    来源:商务财经网  

   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活动揭幕曁法国华裔艺术家诗蓝画展《云雾之梦》画展在京举行

著名法国华裔艺术家:诗蓝女士(图)

  商务财经网书画讯:2014年1月 27日是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纪念日。 法国华裔艺术家诗蓝画展《云雾之梦》将于2014年1月11日在北京颐和悦馆 . 莱绯艺术空间隆重开幕举行。展览将持续至本月31日。

  民间大使

  艺术家诗蓝早在上世纪80年代留学法国。毕业于法国索邦大学和英国伦敦中央圣马丁美术与设计学院。2003年入法国国立美术家协会。是目前在世界艺术平台上最活跃的华裔女艺术家之一。 被誉为“西方艺术界最美丽的东方瑰宝,汉文化的民间大使”[《周末画报》2012年文]。

  在国际平台上,诗蓝展示于英国皇家艺术馆,卢浮宫卡鲁塞尔,巴黎大皇宫,伦敦艺术博览会,格拉斯哥艺术博览会,英国北方艺术博览会,多哈国家美术馆,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艺术画廊,韩国文化中心,台湾中正纪念堂艺术画廊等平台。自2007年回国创作以来,中国美术馆,上海美术馆,今日美术馆,中国国家大剧院先后呈现诗蓝艺术展。

  早在上世纪90年带初,诗蓝变开始投入中法艺术交流活动。促成多次中国和法国艺术家的艺术交流活动。其中包括今年7月 3日她在国家大剧院与巴黎歌剧院音乐家和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共同合作的音乐画展《视觉交响曲》。

  文化外交

  在当前的全球化时代,国际交往日益繁盛,文化交流几乎成为各国体现和平友谊的正常渠道。 2011年法国驻中国新建大使馆建成之际,法国驻华大使白林在使馆设计师和文化参赞的陪同下,亲临诗蓝工作室参观。大使馆接待大厅呈现了两代中国旅法艺术家的作品,包括40年代旅法前辈赵无极,朱德群的作品和80年代旅法的诗蓝作品。法国外交部艺术品负责人从而向世界宣告法兰西共和国作为一个包容的文化大国,为来自于世界各国的艺术家提供了肥沃的,自由的创作土壤,并借此展示跨过国界的文化相遇为法兰西艺术带来的创作能量和法国政府对这些跨文化艺术硕果的认可。法国文化遗产总监拉威尔在法国外交部官方网站上写到:《大使馆是两个国家和民族之间重要的友好融汇之平台。展现于此平台的艺术品,诞生于友谊之邦的文化交融和从之而来的艺术创意经典。》大使馆因而成为体现文化外交的平台。在文化外交大环境中,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为促进两国文化交流提供历史性的机会。

本次展会广角(图)

  走向世界,并不代表对民族灵魂的抛弃

  与众多海外留学的中国艺术家相比,旅法艺术家取得的特殊成就突出地引起了国际艺术平台的关注。而在东西方文化相遇后提炼和保留的东方审美精神这一点上,似乎是这些艺术家的共同特点。诗蓝多年在西方学习油画,但她的作品,带有浓厚东方审美倾向。怎样把中国艺术精髓嵌入当代艺术媒介中, 一直是她多年创作的出发点。诗蓝认为:“ 走向世界,并不代表对民族灵魂的抛弃。吸收新的文化养分,不同于失去自己的文化身份。和声不是单音符的无限重复和强迫再现,而是不同音符的和谐共振。” 法国国立美协主席曾经在致诗蓝信中写到:”在法国美协于2009年巴黎卢浮宫新展厅举办的艺术沙龙上,参观者对您的作品深表赞赏。作品“文化沸腾”从命题到画面,象征性的展示了您通过造型艺术追求世界文化沟通努力。这是一场东西方哲学的对话,艺术的交融。您名为 “空的包容” 这副作品在法国艺术殿堂巴黎大皇宫举办的首都艺术博览会上展出。它特殊地,有代表性地展示了您为世界艺术对话作出的投入和随之所赢得的成就”

诗蓝女士作品(图)

  知名为东西方艺术元素混合的布面实验水墨绘画,装置和她特殊的展览空间构造和舞美设计。作品于2010年入中国美术馆馆藏。2013年入中国国家大剧院收馆藏。

  关于诗蓝

  上世纪90年代中期,诗蓝转向艺术训练。首先就读于佛罗伦撒艺术与绘画修复学院。之后曾经在威尼斯国际绘画学院兼修版画。20世纪初在法国参加Moulin de Perrot艺术学院绘画大师班。从而结识法国国立美协画家主任Pierre Henry和法国艺术家联盟主席Remy Aron。2003年法国国立美协[SNBA]和法国泰勒基金会Fondation Taylao接纳诗蓝为会员。同年她诗蓝被任命联合国国际造型艺术家协会法国执委成员。2004年,诗蓝个展《沙帘下的寂静》在美国佛吉尼亚联邦大学艺术学院卡它尔学院美术馆举行,首次推出她独创的实验水墨印象作品[1]。副院长[christina Lindohm 卡瑟林娜-林东]收藏诗蓝作品。在次期间,诗蓝赴伦敦参加中央圣马丁美术与设计学院综合材料大师班。随后考入学院油画研究生系,在导师Stephen Williams指导下于2007年获取美术学硕士学位。2006年,伦敦艺术大学校长Michaël Bichard发现诗蓝作品并成为诗蓝作品收藏家。2007年伦敦中央圣马丁美院阪烁艺术学院为诗蓝再次举办个展。同年,诗蓝作品获选参加英国皇家艺术馆夏日联展。英国收藏家Simon Oliver在开幕式上收藏诗蓝作品《寂静之声》。自2003年,诗蓝作品多次参展法国美协卢浮宫艺术展和法国大皇宫大都示艺术展“L'Art en Capital”。自上世纪九十年代,诗蓝作品欧洲私人收藏不短扩大,其中包括法国驻外大使和文化参赞数名,法国前总理阿兰-朱陪。法国驻华大使白林。

  诗蓝于2003年获取法国国际艺术沙龙恭贺奖。2005年获卡塔尔商业银行艺术投资竞选奖。2007年先后获选英国“卓越艺术”竞赛提名奖和英国艺术学院联合竞赛“艺术信使”名列奖。2009年12月3日,诗蓝作品在法国国立美术协艺术沙龙上获法国国立美协主席Francois Bellec和法国美协评委会贺信。

  诗蓝作品于2008 进入中国艺术市场。2009年,北京大学美学艺术研究院副主任,第54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策展人彭锋首次在798新时代艺术画廊为诗蓝策展。自2010年,彭锋在中国美术馆,上海美术馆等中国重要艺术平台为诗蓝策展。

责编/张小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法国,诗蓝,画家,艺术展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