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书画

关于天价培根大展及其夸大部分

时间:2013-12-09 14:45    来源:雅昌艺术网  

   摘要: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及其策展团队今年7月高调对外宣称引进了英国著名艺术家弗朗西斯·培根(FrancisBacon)的画展,引得人们翘首以待。12月2日,《向培根致敬——贝瑞·焦尔收藏的弗朗西斯·培根“马厩”画室作…

  推荐关键字 向培根致敬 天价培根画作 草图和涂鸦式作品  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及其策展团队今年7月高调对外宣称引进了英国著名艺术家弗朗西斯·培根(Francis Bacon)的画展,引得人们翘首以待。12月2日,《向培根致敬——贝瑞·焦尔收藏的弗朗西斯·培根“马厩”画室作品展》如期开幕。

  “天价培根画作”是主办方的宣传口号。事先主办方宣称有近80余幅作品,媒介涉及绘画、素描、手稿及文献等,但是事实上,展览现场90%以上的作品是培根在旧画报上的随手涂抹,也就是号称在著名的具有传奇色彩的“马厩”画室(7 Reece Mews, London SW7)创作的作品。没一幅能代表培根真实艺术水准的油画,仅有的几幅综合材料是画在硬纸板上的小画及一幅小版画。

  号称培根在中国的首次个展,竟以如此一些草图和涂鸦式作品充斥展厅。若非英国方面以次充好,故弄玄虚,忽悠了国人,就是策展团队的工作过于随意或业余,对西方现当代艺术太缺乏深入了解,相关功课做得不够细致,以至于被国外一些近乎垃圾一般的草图式作品所蒙蔽。

  以“天价画作”这样极具商业煽动性的口号做宣传语,在一个以研究学术为己任的艺术学院美术馆展览,是不合适的。学院更应该强调艺术家的学术价值及原创意义。更何况,以一流世界艺术大师代表作的阵势作为噱头来宣传与推广的展览,既没有培根常见的三联油画,也没有培根那种表达出个人焦虑感、恐怖性绘画及变形肖像等典型性作品。更别说能代表其风格的所谓“天价画作”一幅也未见。这种“挂羊头卖狗肉”的伎俩不知还要忽悠国人多久?培根在西方主流艺术圈及美术史上尚存有一定的争议。

  据报道,培根为他的朋友弗洛伊德绘制的《弗洛伊德肖像画习作》(三联画)在2013年11月12日的佳士得拍卖会上拍出1.42亿美元的天价,打破了以往艺术家的拍卖纪录,成为了史上最贵的艺术品。当然,这其中有商业自由买卖下的价格浮动,不可否认的是也不乏艺术品溢价的追加效应。拍卖场中不断递增与追高的天价拍卖明显为资本运作的结果,在国际拍卖场中毫不鲜见。即便是艺术大师的作品,当艺术品溢价到一定程度,其实就与艺术品本身的价值关系不大了,完全是幕后资本炒作的结果。在国际艺术品市场上,资本运作与商业炒作其实只有比国内更厉害,而国内近年来的艺术品过度资本化运作无论从资金总量还是炒作规模来说,都还只能算是入门级的,虽然已初现资本的獠牙态势。而艺术家的学术水准不能完全与商业拍价挂起钩来,这应该是学术常识。

  无论是出于艺术家内心的阴暗与心理的恐惧才使得培根画出那些呈现惊惧和恐怖图像的作品,还是出于艺术家个人的境遇所导致的想象,培根以他极具个人化的图式改造了一幅幅世界名作,并且使他改绘的变体画也成为艺术史中的经典作品,如根据委拉兹贵支《教皇英诺森十世》而创作的数十幅变体画。而这些变体画大多呈现一种阴暗中的呐喊和黑暗中的阴郁,折射出艺术家本人扭曲而幽闭的心理状态。除了对经典绘画近乎戏谑的改编之外,培根还以他那带有某种神经质的表现笔触对人物进行变形刻画,扭曲而旋转的形象使人感受到艺术家异样的心理状态,甚至能感受到笔端流露出的血腥意味,《弗洛伊德肖像画习作》(三联画)、《乔治·戴尔的头部研究》、《自画像》等是他这一类的代表作,也是培根频频拍出天价的极具风格化的作品。但这些奠定培根在美术史上地位的绘画却没有一幅出现在南艺美术馆的展厅内,足以说明此次培根大展沉甸甸的水分和吹大了的画坛神话。

  无可讳言,若是按国际惯例为培根巨额艺术品进行投保,将是一笔不菲的巨额开资,这是作为教育机构的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难以承受的,所以英国方面只肯提供一些草图式的纸上涂鸦之作给中方,似乎是意料之中及完全可以理解的事。南艺美术馆没有资金实力及拉到赞助支付巨额投保费用,以及缺乏足够梳理艺术家作品及其研究的学术能力就不要硬接这种展览,并作超乎规格的夸大宣传,以一些根本不能代表艺术家水平的草图和涂鸦充数,最后不免落得贻笑大方。

  中央美院美术馆前不久接连举办的博伊斯与沃霍尔展基本与此类似。除了一些完全不能代表博伊斯及沃霍尔水平的作品外,只有一些仅能作为普及性质的文献资料,这些图片、文献资料基本上用不着什么保险费用,也能充满展厅,似乎也能充当宣教作用,然而,如此一来,就完全与各自宣传的“大展”相去甚远,驴唇不对马嘴,而最终学术意义付之阙如。

  艺术作品完全不同于其他,其实物呈现及展示对于认知和学习至关重要,这就是为什么欧美国家普遍重视美术馆作用 的重要原因,因为它能提供给观者艺术实物以近距离观赏与学习。各艺术教育机构重视引进著名艺术家的作品展的初衷即在于此。但是,倘若主办方只求宣传效应,以一些涂鸦及草图替代能代表艺术家水准的作品,就会涉嫌欺骗,至少是夸大宣传。不知主办方可曾想到学院背后站着的那么多翘首以待的莘莘学子,及被蒙蔽和被欺骗后的失望之情?

  相比而言,像上海博物馆前不久举办的“从巴比松到印象派——克拉克收藏作品展”等一流艺术大师的作品,才是货真价实的原作。从艺术史教材中看到的大师之作活生生呈现在我们面前,那种面对面鉴赏和认知的欣悦,是任何草图、文献、资料都不能提供的。

  如今艺术大展满天飞,但最终从这些展览看到的应该是对艺术史的认知及对学术精神的坚守,关乎的是求真唯实,而不是看到一些草图及涂鸦就自以为看到世界名作一样。做任何事都要有原则和底线,举办展览当然也毫不例外,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这次“培根草图展”玩笑开得忒大了。

  弗朗西斯·培根曾这样评述他自己的绘画:“没有什么比生活本身更让人恐惧”。但愿这种荒诞只体现在艺术品中,而不是活生生展现于我们的生活里。 █

  (作者系中国美术学院博士,艺术评论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天价艺术,夸大部分,价值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