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书画

唐寅绘画风格随生活变化而改变

时间:2013-12-09 14:21    来源:雅昌艺术网  

   

 

                                 主讲嘉宾:单国强

  单国强:因为后来唐伯虎又接触了很多文人,他又受到他们的影响,风格又开始变。而这个中间他也几次想“再起来”,并不甘心这么沉默。好像三十多岁的时候江西的宁王慕名其“才子”,请他和文徵明两个人去江西。文徵明拒绝了:我不去,我不做官。但唐伯虎去了,他说:这是个机会。他就跑到江西去了。到了江西,他一看不得了,宁王要造反,一看他的架式招兵买马整天训练,有谋反的意思,把唐伯虎吓坏了,他想不能再牵进去了,他就装疯卖傻。后来宁王一看说这什么才子,整个是个疯子,回去吧。唐伯虎就被放回去了;第二年宁王造反了,造反以后整个都给评判了,很多人都牵连进去了,但唐伯虎没有被牵连。

  从此以后唐伯虎就彻底的打消了“考功名”,不想做官了,认为其太险恶。他就混迹江湖,以卖画为生,行为也放荡不羁。像小说里说的有时候是有钱就吃、喝,没钱了以后就卖画,还骗吃骗喝。这样一种性格行为造成他的绘画风格是非常活泼的,当然有很多故事,三厢的故事是没有的,点秋香也是没有这回事。

  但是他生活是放荡不羁是真的。听说有一次他跟祝枝山两个人到外面去玩儿,花完了钱没办法,就跑到一个府衙门去,他说:我来给苏州的学庙馆募捐,那儿破了,我们来募捐来的,你们能不能给点儿钱?知府一听是苏州的、有名的地方:行,你去拿点儿钱吧,修修庙。他们把钱拿了,吃了、花了、玩了。到第二年这个知府到苏州去看,说我看看这个庙修的怎么样了。一看没修,钱跑哪儿去了?后来这么一打听,说有两个人跟我要了钱找不着了,别人就问是谁,知府说一个是叫祝枝山的,一个叫唐寅的。别人就说坏了,这两个人是苏州的才子,专门骗吃骗喝的,这个钱你拿不到了。这个知府也没办法,这件事就算了。还有一次他也是跟朋友在外面去吃、喝,钱花光了,就把衣服拿出来当,当完了以后又喝,后来钱没有,朋友说:怎么把衣服典回来呢?唐伯虎说没关系,我给你画张画吧,你拿到典当行去肯定能把衣服拿回来。结果拿了这张画到典当行去,典当行立马把衣服还给他们,他们就这么回来了。

  生活上放荡不羁,当然也有几次他想振作,但是始终不行。所以他卖画为生,生活并不好,经常跟文徵明借钱,文徵明跟他关系很好,也给他钱,但后来借多了文徵明也烦,他说你老跟我借,我也不富裕,你自己振作一点;那次文徵明就没借助他,唐伯虎生气了,很长时间就没有理文徵明。到晚年的时候唐伯虎给文徵明写了一封很长的信,表示歉意,他说你当初劝我是对的,你看我现在还这个样子,一生就这么放荡过去了。这样一种个性,我想造就了它的绘画风格:他把他的才气全部用在绘画上了,所以他的风格样式非常之多,而且学得非常快,学谁像谁。当然很多画里边也有很多的寓意,表现对社会的不满,发泄他的牢骚。 █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艺术,书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