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书画

ART SANYA国际当代艺术展“拉开帷幕

时间:2013-12-09 13:46    来源:雅昌艺术网  

   

 

                                       ART SANYA艺术季“不期而遇(Encounters)”策展人黄笃

  第二届“ART SANYA艺术季”于2013年12月6日正式在三亚市亚龙湾华宇度假酒店开幕,三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孙苏,三亚市政府副市长许振凌等领导亲自莅临,岳敏君、邵译农、卢昊、SAKARIN KRUE-ON等国内外几十位著名艺术家联袂出席了开幕式。本次展览展期3个月,共分为主题展、邀请展、新锐展和特别展四个部分。主题展以“不期而遇”(Encounters)为主题,展示国内外的当代艺术现状;邀请展展示艺术家个案,由著名艺术家方力钧和邵译农的个展组成;新锐展旨在发掘新的艺术创造力量;特别展致力于向传统致敬,展出保利拍卖、山右美术馆等所藏张大千、齐白石、徐悲鸿等近现代绘画大师作品。

  本届ART SANYA艺术季主打以“不期而遇(Encounters)”为主题“ART SANYA:2013国际当代艺术展”,旨在展示中国和国际当代艺术家及其作品在三亚的相遇、碰撞、对话和交融,为大众提供了解、进而理解当代艺术的通道。本期【雅昌带你看展览】邀请到策展人黄笃为我们进行导览,对ARTSANYA国际当代艺术展“不期而遇”(国内展部分)进行详细解读。

  黄笃:这次展览大概经过十个月的准备,在规模上,国内部分的艺术家大概有54位,作品100多件,作品类型涵概广泛,有绘画、摄影、录像、装置、雕塑以及水墨,在媒介、形态方面比较丰富;另外,这次的展览本身面对的问题也比较广泛,既有社会性的问题,有日常生活的经验,也有纯粹的艺术语言问题。所以整个展览整体上是一个不同的语言、不同的观念、不同的形式之间的一个交流和对话,选择这样一个形态恰恰因为我们的主题是“不期而遇”。

  “不期而遇”隐含着什么呢?隐含着我们在哪里相见、偶然相遇,不期而遇只是一个突发性的偶遇,相遇之后是什么也很重要。相遇之后实际上涉及了一个对话、协商、讨论、言说,这才是这个展览真正的一个目标和意图。在这个展览里,我们是根据三亚的自然环境和人文语境来设定这样一个主题。“不期而遇”在选择作品时,尽量考虑整体作品间的一些有机关系,这个关系从展览中可以看出。比如说作品之间的关系,作品与空间的关系,作品与人的关系,作品与语境的关系,在这之间我们去把握这个展览的一个关系里的微妙性,这个微妙性里便涉及作品的强与弱、大与小,还有媒介的差异性,媒介的对比性,这些因素都要考虑进去。再看展览的布置,我尽量让展览对观众不产生压迫感,让展览有一种轻松感、介入性、参与性、愉悦性、思考性,这是这个展览的一个目标,也是这个展览策划的一个理念。

  

 

  王国锋《放大》,2013,摄影

  黄笃:这件摄影作品是王国锋创作的《放大》,摄影的形象语言虽是纪实摄影,但艺术家赋予了它观念。可以从摄影装置看这个形态一直放大,其实是缩小了,缩小了尺幅、放大了个人,会让你看到一种社会学的意义。他去年去了北朝鲜,拍摄了朝鲜的庆典,在庆典里你会看到对社会学意义的分析,一种集体无意识,一种自我的消失等等。我想,这种作品的意义在于让我们看到与这种社会性关联的问题,你会看到那个女的哭,还有一种信仰,然而你会考量这种信仰是不是一种真实的信仰。作者通过摄影的语言给我们一些思考。

  

 

  高伟刚《No Way》,2012,装置

  黄笃:这件作品是来自北京的高伟刚的装置,叫《No Way》,无路可走的意思。从语言上来说,它带有极简主义的风格。从形态上来讲它又像一个梯子,但是又像一个飞腾的巨龙。所以,这件作品的本身语言具有开放性,观念的丰富性实际上让我们可以理解这件作品的独特性。展览之所以选择这件作品,在于我们需要一件大的作品能控制空间,控制这个空间的同时也要考虑到这件作品与另一件作品的关系。比如说这个作品既可以理解成是阶梯,可以理解成是龙,也可以理解成是一个旋律、速率,像音乐一样的韵律。所以你在后面会看到远处来自上海、现住在北京的蔡小松做的一个中国地图,这是一个当代的水墨装置作品,这件作品实际上跟高伟刚的作品构成一种呼应的关系,所以他有一种暗示,有一种象征性,你还会听到旁边于国公的草药音乐,也构成了这种韵律,构成了一种整体的关系。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标签:艺术展,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