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书画

艺术改变三亚系列之一:三亚艺术季的变身与野心

时间:2013-12-09 13:43    来源:雅昌艺术网  

   导语:满城雾霾成了社会讨论的热点,从华北到华东几乎没有一个城市可以幸免,但是晴朗的三亚,天气并不没有成为关注的重点,最近几乎全国的艺术达人和媒体人士都飞往了三亚,不是为了躲避雾霾的城市,而是为了享受一场艺术的盛宴。第二届三亚艺术季总体的感觉更像是一场精心准备的博览会,既保持了三亚的地域特点,又把非常国际化的因素融入到其中。其实这一场有着国际艺术双年展水平的展览,在第一届三亚艺术季时已经定下了基调,这也是赵华山的艺术收藏事业向文化推广事业的又一个高峰。

  

 

                                      三亚艺术季媒体见面会

  当有些高档酒店开始做艺术的概念时,赵华山早已经成功的走在了他们的前边,在冬季的三亚,如果票选最有艺术气息的酒店,不仅仅是红树林艺术酒店,华宇度假酒店亦是可以成为有力的竞争对手。在三亚首次的大型艺术展览上,赵华山可以说是依托自己艺术收藏的优势成为最大的赢家,从2012年8月份确立要做首届的三亚艺术季,到同年12月份的开幕,四个月的时间,从前卫的当代艺术展览,到传统的张大千纪念展,都得以准时展现到观众的眼前。

  

 

                                      开幕式现场

  “第一次算是一个比较成功的尝试,四个月的时间,以及后来的张大千的展览,也都取得了业内一直的认可,这还是比较让人欣慰的”,谈及去年的三亚艺术季,赵华山透露艺术季结束之后,他们也做了很多的总结和思考,如何能够在第二届时,更加的专业和学术,这是第二届三亚艺术季的核心。在早些时候的北京发布会现场上,保利拍卖赵旭曾经说,赵华山是作为三亚艺术产业的开路人,第二届的艺术季,保利拍卖也会参与进来,和赵华山一起来做三亚的艺术事业。

  从外到内的变身计划

  “对于创建ART SANYA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ART SANYA为三亚这座城市积累了丰厚的艺术资源和高端的艺术品位,在旅游之外为三亚搭建了一个新的沟通和交流平台,丰富了旅游的文化深度和艺术内涵,这对于形成三亚新的城市文化增量功不可没”,这是三亚市政府李柏青副市长在开幕式上的讲话,也是充分肯定了赵华山的艺术与商业的策划案。第二届三亚艺术季作为三亚市政府的立项,三亚市政府出资支持,并且由政府组织牵头来做,这在北上广等大城市也很少见到的事情。如果说首次的三亚艺术季是赵华山的一次“不经意间”尝试,那么本届三亚艺术季则是“蓄谋已久”的转变计划。

  “展览的整体性和学术性一致是我在思考的问题,虽然百花谷只是一些比较零散的场地,如何能够做大的最大的利用,以及为展览带来最大的效果,这是第二届三亚艺术季的挑战”,赵华山对记者说。第一次展览结束之后,场馆成为了最大的硬伤,由于百花谷商业中心被区分为很多的独立的区域,导致在整体的展览场馆上,较为割裂,主题展加上艺术家个展,尤其是在主题展的部分,应该是和“天涯海角”紧扣在一起,但是由于场馆的限制,出现了比较零散的状况。“第二次的展览主场馆还是在百花谷的商业中心,但是已经有几个比较大的展厅了,其中最大的一个展厅面积是在1700平方米左右,应该可以算作是专业级别的展厅了”,赵华山说到。

  

 

                                      百花谷商业中心广场中的陈文令雕塑作品

  展览的硬件其实只是第二届三亚艺术季的一小部分,其中最让赵华山觉得努力的是展览的整体策划上。“相比较去年的展览概念,今年的艺术季更希望是为三亚建立一个当代艺术家交流的平台,不止于作品的展示,而是要形成多方的对话”,本届三亚艺术季艺术总监张子康对记者说,在当今的都市空间之内,艺术尤其是当代艺术是很好的塑造城市性格和内容的切入点,所以在第二届三亚艺术季开幕时,呈现出来的不仅有国内部分的艺术家主题展和个展,还有国际艺术家的重要学术性展览,另外青年新锐也是作为了重要的学术组成部分。也正如赵华山所说,什么是好的展览,只有提高了展览的学术性和审美的前瞻性,最终能让观众喜欢,这才是好展览的标准。

  记者在第二届三亚艺术季现场,见到一位常年冬季到这里过冬的候鸟族,在第一届三亚艺术季时,他也到现场看展览,在和记者谈及此次展览变化时,他说作为一个普通的观众,最大的感受是,展览更加明晰了,主题的LOGO特别的明显和统一。而这也是本届三亚艺术季变身中的一个重要的细节,从嘉宾邀请的请帖到现场的主题颜色以及艺术品衍生店,都成了三亚艺术季最明显的标记,这当从三亚艺术季的承办方之一北京玖盒图文化传媒说起,作为本届艺术季的全程协办方,负责总体的艺术设计,以大海作为设计素材,整体的淡蓝色和三亚相契合,这看似非常小的细节,处处在展览上体现,也是让观者能够感受到三亚艺术季向着专业化方向的变身。

  

 

  新锐艺术家展览现场

  “三亚的确是一块艺术的处女地,而且文化的积淀相对比较的薄弱,华宇集团虽然作为开启艺术三亚的先锋军,但是并不能通过一家企业就能够把三亚的艺术发展带动起来,也是需要更多的企业参与进来,所以这次的三亚艺术季我们也把民生银行和保利拍卖加入进来,这也是构成传统展览部分的重要力量”,在谈及三亚艺术季的变身时,赵华山如此说到。的确,作为张大千的超级粉丝,在如此重要的展览上,他不可能放弃这些传统的作品的展览,对于刚刚介入收藏五年的赵华山而言,民生银行的这种大企业的收藏非常值得学习,另外保利拍卖作为国内重要的拍卖行,知晓重要的作品的来龙去脉,拥有更多的资源,今年和这两家企业的合作,也成为了三亚艺术季的重要看点。

  “华宇艺术集团”的野心

  在赵华山看来,第一次的艺术季带来的不仅仅是人流上的变化,更多的是对于三亚这个城市的锦上添花。三亚艺术季上,华宇集团的精彩亮相成为了各大媒体关注的热点,这也是艺术收藏和投资带给赵华山最大的收获,而从第二届三亚艺术季的整体规划上,我们更能体会到的是,赵华山建立“华宇艺术集团”的野心。就像第一届三亚艺术季一样,如果我们把赵华山作为一个收藏家和企业家来看,那么他已经非常成功了,但是在第二届三亚艺术季上,我们看到更多的是,赵华山对于艺术集团打造和推广的野心,不仅仅是作为收藏家那么简单,还要做青年艺术家的推广者。首次关注青年艺术家的三亚艺术季,在今年增设了新锐展部分,并全程与雅昌艺术网合作,十位入围艺术家的作品成为一个独立的单元,得以在三亚开幕。

  雅昌艺术网总经理朱文轶曾经说过,艺术和城市一样同样需要活力去铸造,这些活力由新的新进者、新的艺术从业者来构成,艺术行业不是一些白发苍苍的老者,而是一些富有活力朝气的年轻人在不断地涌入这样的一个行业,所以今年的三亚艺术季中新增了三亚艺术青年奖,专门用于鼓励三十五岁以下对艺术语言、艺术思想提出新的问题,并且不断探索的青年艺术家。青年艺术家正尝试创造属于自己的艺术语言,通过这样一个奖项鼓励他们探索并且运用学术力量进行正确的引导,让学术在商业语境中保持独立性和创新意识。而对于赵华山来讲,新锐展以及奖项则是他艺术帝国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收藏不断得以进阶的过程。从当代艺术介入收藏的赵华山,是张大千作品最多的收藏家,而最近赵华山透露,自己关注的焦点慢慢的向当代艺术转移,并且不排斥青年艺术家的作品。

  三亚得以在国内的各大艺术专业媒体中露面,和赵华山这个高调做三亚艺术季的人分不开,赵华山对记者说,自己也在畅想着如何在三亚做艺术?并且能够长期的做下去,赵华山直言现在在三亚建立一个专业的永久性美术馆非常难,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三亚地价的高昂。一直在艺术和商业中衡量合作的赵华山,也已经有了初步的打算,利用三亚城市公开绿地,由华宇集团出资来建设,捐赠给政府,但是华宇集团要保留美术馆的运营权,赵华山深知运营一个美术馆所需要的财力,政府的力量并不能完全满足,也只有企业去运营,才能保证好的展览和学术活动。赵华山也毫不避讳自己在艺术商业地产上的布局,只是这种布局并不是以商业为纯粹的目的,而是艺术公益的事业。

  

 

                                     三亚艺术季现场的设计

  另外负责本次三亚艺术季衍生品设计的北京玖盒图文化传媒公司的赵屹松也表示,未来在华宇集团可以改变三亚作为纯粹旅游的地方,可以形成一条艺术和旅游结合的艺术衍生品的消费链,把三亚的旅游产品艺术化,可以使得眼下千篇一律的廉价旅游纪念品转型增值,游客买回来的不仅仅是一件艺术商品,且是一种对艺术的理解和纪念,实现了艺术普及。这也和赵华山在北京发布会现场的采访不谋而合,赵华山说“商业是事业,艺术是梦想,现在倒了商业反哺艺术的时候了”,这一次赵华山又走在了前面。

  华宇集团的艺术野心还在继续,赵华山深知在国内做艺术公益事业并不成熟,也没有像国外成立艺术基金会的条件,但是这些对于华宇集团来讲,都不是障碍。在商业反哺艺术的时候,如果政府能够出资帮助最好,赵华山对记者说,自己和海南省政府已经沟通过,如果将来政府能够有更多的资金帮扶最好,如果没有,华宇集团每年至少也会花费一两千万来做艺术季的活动,因为这是赵华山一个人的艺术梦想,赚钱是自己的事业,但是这个是爱好,是建立“华宇艺术集团”的梦想。

  结语:为三亚艺术造城发声

  在赵华山一心建立自己的华宇艺术集团的帝国时,由三亚艺术季带来的连锁反应也是让他始料不及的,第二届三亚艺术季发布会,赵旭公开表示,北京保利拍卖会在三亚进行首场的艺术品拍卖,并和三亚最大的房地产开发商半山半岛进行合作。在这场声势浩大的艺术造城中,赵华山无疑是最好的代表和发言人,三亚艺术季为三亚带来的新变化,是赵华山艺术梦想中的意外收获。三亚能否重现当年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景象,赵华山可以想象,甚至可以开始规划华宇集团如何在三亚艺术岛建立中得以凸显。 █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三亚,艺术季,书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