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书画

全国十大美术馆馆藏精品(图)

时间:2013-11-02 19:52    来源:伍佰艺书画  

 

    近日,由中国美术馆主办、为期1个多月的“群珍荟萃——全国十大美术馆馆藏精品展”落下帷幕。中国美术馆、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江苏省美术馆、广东美术馆、陕西省美术博物馆、湖北美术馆、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北京画院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和浙江美术馆全国十大美术馆根据各自藏品优势,形成了10个具有不同特色的专题展览,所推出的500多件馆藏精品,群珍荟萃、交相辉映。本报从今日起将遴选十大美术馆馆藏精品刊登,再现“珍宝”风采。

    在中国美术馆为数众多的现代美术藏品中,1981年获得第二届中国青年美术展览一等奖的油画作品《父亲》无疑是最重要的藏品之一。画家罗中立创作于1980年的《父亲》,以巨幅尺寸和照相写实主义手法,细致入微地刻画了大巴山区的一位农民形象,具有充沛的情感和强烈的视觉张力,打动了无数中国人的心。

 

    1978年,中国社会翻开了改革开放的新篇章,中国美术也随之开始发生深刻变化,如《父亲》般生发于乡土文化的“伤痕美术”,率先冲破原有美术观念和样式化的束缚,用真切情感和平视手法真实地反映了人民心声。在上世纪80年代那个思想苏醒、生***勃发的年代,涌现出了许多像《父亲》一样打动人心的作品,这些作品在艺术语言和艺术形式上别具一格,体现了那个年代的精神诉求——关注人、表现人,彰显人的主体意识。

 

    中国美术馆是以收藏、保存、研究、展示20世纪以来中国美术为重点的国家级艺术博物馆,1963年开始对公众开放,毛泽东主席亲笔题写馆名。50年来,中国美术馆见证了中国美术的时代变迁与发展,是展现中国美术创作成果、实施公共审美教育、开展国际艺术交流的重要舞台。目前共有各类藏品近10万件,基本囊括了100余年来中国艺术发展进程各个时期重要流派、重要艺术家的代表性作品。2011年,中国美术馆被文化部评为“国家重点美术馆”。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美术馆,书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