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对话“天坛奖”评委曹保平:中国现实主义电影任重道远

时间:2019-04-17 16:03    来源:中国日报网  

 

“天坛奖”评委、导演曹保平(摄影 中国日报网 周冰)

中国日报网4月12日电(记者 徐子茗)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即将于明天开幕,4月11日,主竞赛单元“天坛奖”国际评委会媒体见面会在北京饭店举行。评委会主席、美国导演罗伯·明可夫携智利导演西尔维奥·盖约齐、中国导演曹保平、俄罗斯导演谢尔盖·德瓦茨沃伊、中国香港演员刘嘉玲、伊朗导演马基德·马基迪以及英国导演西蒙·韦斯特齐齐亮相。

评委最大的挑战是“挑战自己的期待”

第一次担任北影节评委的中国导演曹保平,曾执导《光荣的愤怒》《李米的猜想》《烈日灼心》《狗十三》《追凶者也》等电影,他对现实主义题材的锐利捕捉,洞察深刻直击人心,深受观众喜爱。

曹保平在接受中国日报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每一个电影节,每一个文化活动都会打开一个窗口,让你对世界有更多的了解,尤其在电影范围里。”对于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他期望看到不同国家、不同地域的电影中有自己特色的故事。“电影尤其是电影节最重要的是,你是不是有令人耳目一新的东西,或者说是否有创造力和想象力。”曹保平说。

据了解,此次北京国际电影节“天坛奖”共收到来自85个国家和地区的775部影片报名参赛。其中,境内影片107部、境外影片(含港澳台)668部,且参评的影片类型丰富,风格多元。经过层层筛选,共有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15部影片入围本届“天坛奖”的最终评选,其中既有世界重量级导演的最新作品,也有已在国际上崭露头角的新锐导演的惊喜之作,且包含多部首映影片。

曹保平认为,评委会成员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发现好电影,这一点既是核心,也是最重要的部分。“当然在此次评委工作中,最有挑战性的其实是挑战自己的期待,这15部影片是否能达到自己所期待的质量和结果,希望能选到有质量、够分量的影片。”曹保平告诉记者。

青年电影人永葆“热爱”是根本

除主竞赛单元外,市场节目创投早已成为历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的“标配”,一大批优秀华语电影通过项目创投被发掘和扶持。可以说,北影节市场节目创投,已经成为众多年轻电影人“梦想开始的地方”。曹保平毫不掩饰对新锐导演的支持,“新导演永远是推动电影的重要力量,而且有越多的新导演的影片肯定整个电影行业的发展会更好”。

当被问到对青年电影人来说,自身要做好那些准备才能更好的把握这些机会时?他反复强调“热爱”这两个字,“只有热爱才会写非常多的东西,才会看非常多的片子,会废寝忘食,所以热爱是根本”曹保平说。

中国现实主义电影任重道远

对于近几年以来,现实主义题材颇受欢迎的现象,曹保平表示,“现实主义题材一直是电影上的一个主要的表达手段和类型,但是中国电影任重道远,真正意义的现实主义电影其实还并不多,因为现实主义首先要表达真实的触摸,真实的感觉,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真正意义上的好的现实主义的电影涌现。”

同时,他透露“灼心”系列第三部将在6月准备开拍,依然是现实主义题材,“基本还是在前两部的范畴里,但可能规模更大,走的更远一点”。他将打造“灼心”系列三部曲。

据悉,在未来的一周中,评委会将对入围北京国际电影节“天坛奖”的15部影片进行严格、仔细地评选,并最终评选出“天坛奖”10个奖项,奖项将于4月20日晚正式揭晓。

(编辑:李海鹏)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人物,企业,文化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