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李泽钜的双面人生:曾陷10亿绑架案今接班李嘉诚,女儿谋上位

时间:2019-03-23 19:47    来源:市界  

   

 

  导语:此时,距离李嘉诚退休刚刚过去一年时间。在真正掌舵长江实业的这一年里,李泽钜表现出前所未有的分裂性:一边对外宣称“一切都没变,自己只是转了个头衔而已”,竭力维持着自己在外界眼中的形象惯性;一边又一改李嘉诚此前几年保守的投资策略,从卖卖卖到建建建,大肆扩张。

  作者丨市界杨凯

  编辑|老拿

  10亿绑架案之后,李泽钜触底反弹,迅速上位。

  与弟弟李泽楷的风流人生不同,李泽钜素以低调沉稳著称。尽管如今已年近55岁,成为长江实业的掌门人,但外界对李泽钜依旧了解得不多。在大部分人眼中,李泽钜仍是那个掩于李嘉诚光环之下的富二代、1996年卷入那场世纪绑架案的“倒霉蛋”。

  此时,距离李嘉诚退休刚刚过去一年时间。在真正掌舵长江实业的这一年里,李泽钜表现出前所未有的分裂性:一边对外宣称“一切都没变,自己只是转了个头衔而已”,竭力维持着自己在外界眼中的形象惯性;一边又一改李嘉诚此前几年保守的投资策略,从卖卖卖到建建建,大肆扩张。不禁令人惊呼,眼下的李泽钜真的是从前那支“李嘉诚的指挥棒”么?

  与此同时,逐渐走入权力中心的女儿李思德,会对李泽钜的地位构成威胁么?

  听话的孩子

  李泽钜与弟弟李泽楷的性格截然相反,从小就是个听话的孩子。低调沉稳的性格颇有大家族长子之风。

  1964年出生的李泽钜一直将自己的人生和家族牢牢绑定。他的人生轨迹几乎都是按照父亲给他规划的道路发展。李泽钜小学和中学就读“一条龙”式的香港名校圣保罗男女中学,之后到美国斯坦福大学深造,遵照父亲安排选了土木工程专业,又攻读了结构工程硕士学位。而追求自由的弟弟则选择了自己喜欢的电脑专业。

  李泽钜从小都在用心学习家族生意,深得李嘉诚之心。毕业后,李泽钜加入长江实业,再次顺从父意,入了加拿大籍。这是是李嘉诚后来得以收购加拿大赫斯基石油公司52%股权的关键,也是李氏家族收购加航的前提条件。根据加拿大法律,非加拿大籍人士不可持有加航超过25%的股份。

  24岁的李泽钜进入公司后从基层干起,李嘉诚精心安排了前董事总经理周年茂、副董事总经理甘庆林等资深元老辅佐其熟悉业务。

  此后,李泽钜几乎每年“升一级”,接受着李嘉诚潜心安排下的重重试炼。25岁时,李嘉诚大胆提拔他为长江实业的执行董事;26岁时,被委任为机场咨询商务委员会委员,27岁时被委为总督商务委员会委员,为父亲的逐渐“淡出”作平稳过渡。

  2012年,李嘉诚旗下的长实系公司股东大会在港举行。李嘉诚公开表示,长子李泽钜将管理长和系全部资产。这标志着李泽钜的正式上位。不过,此后的5年间,李嘉诚仍在背后操控一切,李泽钜也安心扮演着指挥棒的角色。

  他真的像表面看上去那么乖巧么?还是蛰伏着等待时机?

  96绑架风波

  在李泽钜的人生中,1996年是个关键年份。那一年,长江基建上市,25倍认购额的功绩让厚积薄发的李泽钜登上了李家的权势榜单。李嘉诚说:“李泽钜的表现可以打90多分,如果不是自己的孩子,会给他100分。”

  同样是1996年,李泽钜光天化日之下曾遭悍匪张子强绑架。

  李泽钜被绑架后,张子强一伙把他的衣服扒光,关在一家废弃的养鸡场里。张子强一个电话打到李嘉诚家里,开门见山。一听对方是省港首恶张子强,李嘉诚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镇静,他只说了一句:“欢迎你来。”

  张子强为人凶残狡猾,直接杀到李嘉诚家中,拉开衣服,里面全是炸弹,“我要20亿!”李嘉诚:“没问题!”

  李嘉诚接着说:“我账目上现在只有现金10亿,你要的话,可以拿走。还有10亿,没那么快!”

  张子强同意了。为了表示诚意,李嘉诚把家里的4000万港币现金给他。张子强说4晦气,只拿走了3800万港币。两天后,李嘉诚分两次给了张子强一共10亿港币现金,总计10.38亿港币。张子强遂将李泽钜释放。

  2013年11月29日,台湾TVBS报道,华人首富李嘉诚首度透露,他的长子李泽钜在10多年前遭绑架的内情。这起事件当时轰动全港。被问及为何如此爽快时,李嘉诚当时回应称,“因为这次自己错了,自己家族在香港知名度高,但一点防备都没有。”

  这件事后来广为流传,被拍成电影《16亿港币大绑架》。1998年,李嘉诚逐渐淡出长实集团,将集团管理权逐步交至李泽钜手中。

  上位之后

  2017年3月,李嘉诚正式宣布退休,李泽钜走到台前。

  2018年3月21日,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在香港举办2018年年度业绩会。被问及接管集团一年公司发生什么变化,李泽钜表示:“我想告诉你的是没有什么变化。”

  李泽钜说,长江的传统是“发展不忘稳建”。“我们现在盈利的质素抓得很重要,这也是和李先生(指李嘉诚)做没有分别的事情,等于我也是重新做回那份工作。”

  “我希望公司内部和对外,最好的目标就是觉得没什么转变,只是说要做得更好而已。”李泽钜的意思是,自己这一年坚持“无为而治”,公司和之前没什么区别。

  “对外面孔”上,李泽钜的确和以前没什么区别。

  现实是,他正频频在地产板块发力,一改父亲过去多年的发展策略。据腾讯《棱镜》报道,过去这一年,李泽钜已经启动了包括和记大厦重建、天水围酒店重建以及拿下黄竹坑地铁上盖项目等6个地产项目,预计可提供近10000套住宅。按照市场的预估,在未来的几年里,长和系至少需要投资1000亿港元,可提供约10400套住宅。

  与之相对的是,2013年至2017年期间,仍在李嘉诚主导下的长和系仍坚持持续多年的“卖卖卖”策略。自2013年出售内地资产开始,直至2017年4月卖掉香港地标建筑中环中心,李嘉诚在长和系最后的年月里抛售了多个项目,共套现近2000亿港元。

  双面李泽钜正在暴露自己野性的一面。他口中的“没变”,你还会相信吗?

  第三代谋上位

  家族第三代接班人正在走向权力中心。

  近日,香港媒体报道称,李泽钜长女、年仅23岁的李思德已于2018年底出任李氏家族旗下兆丰地产有限公司(下称“兆丰地产”)的董事一职。这是继早前担任香港慈山寺及两间离岸公司董事后,李思德在家族企业中的又一重要任职。

  李思德此次出任董事的兆丰地产成立于1972年,主要从事房地产投资、按揭等业务。截至目前,李嘉诚持有兆丰地产50002股中的5万股(无投票权),剩下两股分别由李嘉诚基金会及一家名叫Unity Finance Limited公司持有。公司董事分别为李嘉诚、李泽鉅、李泽楷及部分长和系元老,李思德成为家族第三代出任董事的唯一一人。

  公开资料显示,李思德出生于1996年1月,英文名为Michelle,毕业于伦敦国王学院(Kings College London)法律系。

  2017年10月,是李思德第一次出现在外界的视野里——她与爷爷李嘉诚在铜锣湾马场的合照被刊登出来。彼时,距离她从英国伦敦国王学院的法律专业毕业仅3个月。当时外界一致不明白为何李家刻意曝光了长孙女。

  半年之后,2018年3月16日的长和系业绩会上,李嘉诚正式宣布退休。十天后,2018年3月27日,李思德就被委任为慈山寺的董事。

  位于香港大浦、投资近20亿港元的慈山寺,也是李嘉诚最心爱的项目之一。 李嘉诚向来信佛,也注重风水,更是花了不少心思在慈山寺建造之上。而更早之前的2016年,李思德还曾出任了长和系旗下两家用于投资加拿大铀矿的离岸公司董事。

  22岁的李思德和其父李泽钜在相同的年纪进入长和系——这或许也是李嘉诚对于家族继承人的特意安排。

  女儿李思德会威胁到李泽钜的地位么?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李泽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