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一个千亿富豪的“财富观”

时间:2018-09-29 14:06    来源:凤凰网财经  

   

 

  封面题图|郭鹤年

  文|风马牛(微信公众号:冯仑风马牛)

  「生存并非只为争逐财富,而是活得更加精彩。」

  1923 年10 月,郭鹤年出生于马来西亚的一个华商家庭,父亲与四伯父合伙经营着东升公司。在他出生那年,四伯父因重病返回中国,把公司所有的资金突然抽走了,郭鹤年的父亲只能一天天苦撑着。

  在郭鹤年刚学会走路时,白手起家的父亲便开始吸食鸦片、沉迷赌博、包养情人。好像靠自己的努力征服了全世界一样,就有权尽情去享受人生。郭鹤年的母亲实在受够了,于是她返回福州,并且下定决心再也不回马来西亚了。

  郭鹤年印象至深的一幕是和二哥郭鹤龄钻到桌椅下,身体蜷缩一团迷迷糊糊睡着的情景,仿佛那里是他们唯一感到安全的地方。最终在保姆的求助下,一年半后,善良的母亲又回到了马来西亚。

  生活的拮据令郭鹤年的母亲每一分钱都花得异常小心,她把结婚时的首饰拿到典当行换了些钱给郭鹤年父亲做生意。「我们用肥皂洗澡、洗头,有时会洗得浑身痛痒。家里的佣人打碎了盘子,即使受过良好教育的母亲也会非常生气地训斥。」

  在郭鹤年的眼中,桌上的食物总是不够,橘子连皮咽下。有时他和哥哥嚷着要吃,母亲会教训他们,「你们有吃就已经很幸运了!」在经济大萧条的背景下,马来西亚的街上空空荡荡,唯一能看到的就是那些脏乱不堪的流浪狗。

  郭鹤年的家门口每天都会站满讨债者, 16 岁的他骨瘦如柴,只有76 斤,在班里倒数第二矮。上体育课时在更衣室换衣服,郭鹤年为被同学看到用面粉袋缝补的内裤而羞愧。

  那时候,他常被一个问题困扰——如何才能摆脱贫困?答案是:获取财富。至于钱财是好是坏郭鹤年也不明白,但既然财富是社会的组成部分,他就不得不投身竞技场中,以此来释怀心中的怒火。

  

 

  ▲《大创业家》| 一开始就专注现货商品市场

  二战期间,日本在马来西亚进行了疯狂的屠杀行动,刚从疟疾中走出来的郭鹤年被迫进入了三菱公司工作。彼时,他第一次接触到大米、食糖和烟草的进口。

  战争结束后, 24 岁的郭鹤年只身赶赴新加坡,以10 万元马币作资本,创立了他生平的第一家公司——力务克公司,经营商务、船务经纪、杂货业等。在他创业时,驱使他努力赚钱的首要动力,就是银行家对其的羞辱。次年,郭鹤年的父亲去世,他返回马来西亚新山,在母亲的建议下,组建了郭氏兄弟有限公司,于1949 年正式成立。

  「为了推动自己往前,我们都需要一点点的贪念,它是能激励我们向上的燃料。但当它超过一个限度后,贪念就会变成一种疾病并成为人类的诅咒。」

  从一开始,郭鹤年就专注现货商品市场:米、面粉等。 1953 年,由于二哥郭鹤麟参与马共游击队而被当时的英殖民政府杀害,郭家受到当局的监视。在这种情况下,郭鹤年到英国暂住和考察。除了学习先进的管理方法外,他对期货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马来西亚脱离英国独立后,政府急需发展进口替代工业,以走上经济独立发展的道路。郭鹤年孤注一掷将郭氏家族全部资金投入到炼糖业,涉及糖的生产、提炼以及销售等各个环节,一举成为「亚洲糖王」,控制着全球20% 的糖市场。

  随后,他利用在糖业所积累的资本,以「水银泻地,无孔不入」之势多元化发展,分散投资种植业、银行业、地产业、航运业、酒店业等领域,数次蝉联马来西亚首富,成为「世界最具影响力十大华商人物」。

  

 

  ▲《亿万》| 生意迫使我不断向前

  「在我工作生涯中,经营食糖让我最为忙碌。我像风筝一样随风飘荡,奔走在世界各处,每年在家没有待过一周,可以说几乎没有亲眼看着我孩子们成长。我的生意迫使我不断向前,不能停步。」

  拥有大量财富后,郭鹤年发现金钱本身并不会让自己开心,它只不过是帮助自己达成心里的目标。郭鹤年最快乐的日子是二战期间,一家躲在丛林中避难的那几个月。

  「财富是死不带去的,那我可以把它都留给子女,但我不会这样做。事实上,仅仅继承这个概念就很困扰我,这不但含腐蚀性,还会破坏平衡,打歪道德天平。母亲说过一句话很有道理:子女如你,他们就不需要从你那里继承财产;子女不如你,你的遗产对他们又有什么用呢?」

  那为什么要积聚财富?在郭鹤年看来:财富会给子孙后代和人类留下一个更美好的世界。因此,财富应该被用于两个主要目的上。其一,通过投资和再投资,来创造更好的新机会;其二,纯粹以慈善形式,或通过投资科研、健康等课题来造福人类。

  

 

  ▲ 国贸中心

  「我的心分成两瓣,一瓣是爱我生长的国家,一瓣是爱我父母生长的故乡。」

  郭氏集团在亚洲聘用了上万名员工,同时以消费者能够承担的价格出售粮油、食糖、面粉……将财富投资创造大量就业机会后,郭鹤年感到极大的满足。

  1970 年,郭鹤年从新加坡转战香港,投身房地产、酒店、粮油等产业。在中国缺糖缺外汇的困难岁月,他慷慨援手帮助中国拿下30 万吨原糖和500 万美金的外汇。

  1983 年,郭鹤年与北京四季青公社、五矿进出口总公司在海淀区建起了中国内地的首家香格里拉酒店,同时斥资5.3 亿美元与经贸部在北京合资兴建「中国国际贸易中心」。八十年代末,绝大多数外资因政治因素放缓投资中国,郭鹤年依然逆势投下数十亿巨资,成为第一位投资中国大陆的马来西亚企业家,积极参与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建设。

  如今,他的香格里拉系、嘉里系都在中国拥有庞大业务,每年在中国的营收超过千亿之巨。

  邓小平还把最后一次正式会见海外人士的机会给郭鹤年,并称赞他:你和我一样,都是引路人。

  

 

  ▲《感谢分享》| 分享让人生更加快乐

  「我从商以来,从来没有榜样可依循,也不和任何人比较,只拿我的原则理念和良心相比。」

  郭鹤年的母亲总是教育他永远不要谋求暴利,多关注社会的各种需求。公司能赚钱,就要向当地慈善机构捐款。

  「良好的声誉和健康的体魄是获取财富的先决条件,若只拥有财富,但没有良好的声誉和健康,那整个家族就像走进了一条死胡同,根本没有未来可言。」

  退休后,郭鹤年成立了多个慈善基金,明智地投资和妥善地管理好要捐助的资产,将每年的收入用于帮助有需要的弱势群体。 2005 年1 月,他向中国青少年基金会捐赠5000 万元,用于希望小学的孩子们; 2013 年1 月,郭鹤年向厦大马来西亚分校捐赠1 亿马币(约合人民币2 亿元),建设该校区图书馆大楼; 2017 年12 月,郭鹤年又向北京大学捐资1.1 亿元,支持其餐饮中心的建设……

  

 

  ▲《金钱帝国》| 不要将物质上的满足与快乐混为一谈

  如今, 95 岁的郭鹤年依然在为人生奋斗,他希望为创建更加公平、公正的美好世界作出贡献,即使这是一个未必能够实现的崇高理想,但努力过,也就无憾了!

  郭鹤年希望年轻人能反省人类在地球上的真正意义。不要将物质上的满足与快乐混为一谈,金钱并不能带给你一切,要懂得分辨真实和幻想。

  「我是一个宿命主义者,相信每个人天生都会有好运和恶运的配额,无可否认有些人天生就拥有比他人更强的能力与好运。如果你属于这幸运的一群,并将你所拥有的财富与他人分享,你会无比快乐。」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千亿富豪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