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沈国军:湖畔大学再次授课

时间:2018-08-23 12:14    来源:搜狐  

   

 

  8月20日,湖畔大学创校校董、银泰集团董事长沈国军在湖畔大学再次开讲《商业丛林法则》。于己要“律正”,于他要“致合”,于利要“共享”,沈国军认为在任何时候,企业家要坚守的法则都不能改变,也不容改变,并且这些核心的法则不会存在新旧之分。

  『与众不同的银泰故事』

  沈国军首先向学员们分享了银泰集团20年发展的心路历程。

  把握稍纵即逝的机遇。

  无心插柳柳成荫,银泰百货武林店在沈国军的手里打造成为创下了多项中国百货零售业记录的标杆,甚至一些著名品牌在武林银泰的销售额创下亚洲之最,银泰商业集团发展成拥有80多家购物中心和百货的中国零售业领先企业。这一切源于沈国军创业时的无畏以及大胆创新。而他更是在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时,以5000万元支付给北京第一机床厂,从而启动了首都地标建筑北京银泰中心项目,这一项目成为商业地产界无法复制的经典案例。5年的艰苦创业,再经过10年的快速发展,银泰集团成为在时尚零售业的领导者和商业地产的引领者。但是沈国军始终保持清醒。

  “资金和资源多的时候,很多人围着你转的时候,你要更加清醒!”沈国军在课堂上语重心长地告诫学员。当银泰商业做到80多家企业的时候,沈国军又决定与阿里巴巴进行战略合作,主动选择了互联网融合;2016年资本市场还处于寒冬时,银泰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银泰资源却开始在行业内进行并购,最终拿下全球最大黄金生产商埃尔多拉在中国的4个金矿,成功地将银泰资源的稀贵金属业务扩展到黄金领域,成为国内盈利能力最强的资源类上市公司之一。

  谋划先人一步的布局。

  在2009年全国百货业形势一片大好,银泰开一家赚一家的时候,沈国军毅然决定转型布局购物中心;2016年下半年,让整个地产界都惊讶的是,沈国军与云南城投开展战略合作,同时2017年,沈国军毅然进入了全新的文化旅游领域,成立了银泰文旅集团,并先后签约近20家4A及5A级景区,其中10余家已实现管理运营;同时,银泰还在最近的几年通过投资与阿里巴巴集团等企业先后发起成立了菜鸟网络、网商银行,在银泰投资版图的名单里,更是出现很多新金融、新消费、新能源等新经济领域的领头羊企业,如蚂蚁金服、今日头条、友宝在线、车和家、汇通达等,总投资额已逾200亿,投资的80多家企业里,独角兽企业占了16家,仅2017年就有8家完成了上市。

  决断地做减法。

  银泰集团曾经是中国几大A股商业类上市公司的大股东,曾经拥有罐头厂、电缆厂、水泥厂、水电站等诸多工业企业,有些企业沈国军最终选择了主动退出或放弃了大股东地位。

  

 

  “很多人发展企业喜欢做加法,但其实做减法更重要。”沈国军说,“在企业经营过程中,也难免有判断失误的时候,这时候一定要学会主动做减法,学会放弃。如果一个项目或者一项投资会让整个企业’消化不良’,那就应该果断舍弃,即便付出一些代价也要快速决断,否则后期对企业的负面影响会更大。”

  创新与共享引领未来。

  此次课堂上,学员们都很关心这位“男神”校董如何设计银泰的未来。沈国军表示,他希望银泰未来的二十年是布局在对每个消费者有刚性需求的产业,或者资源较为稀缺的行业。2018年,银泰集团布局了大健康领域,成立银泰健康集团。沈国军表示,养老是每个人都要面对的问题,而中国未来的市场化医养领域有很大的空间,银泰希望有所建树。同时,沈国军认为,以共享的方式,可以联合更多的企业,更多的资源,为中国的实体经济做出更大的作为,更多的贡献!

  『商业秩序与价值观』

  内部关系——简单最美。

  所有的企业,无论大小,都离不开处理内部关系。“简单就是美”,沈国军微笑着分享自己的观点。他说:“银泰在20年的发展过程中,内部管理的方式与思路有过反复,但最终实践中证明,把‘内部关系处理得简单一点’才是正确的。”

  

 

  银泰集团目前下辖银泰商业集团、银泰置地集团、银泰资源集团、银泰文旅集团、银泰健康集团、银泰投资与金融集团以及银泰公益基金会,但银泰集团总部却十分精简,以“小总部、大产业”的方式实施内部管理,充分给各产业集团放权,流程在必要及有效的前提下力求精简,效率却很高。同时,银泰实施合伙人制度。集团下面的每个企业,高管都要参股当合伙人,降低集团总部的决策风险,激发合伙人与企业共担命运。

  同时,沈国军提醒各位学员,处理内部股东关系时还要注意不要忽视法律风险,理性处置关系与利益,消除企业长远发展过程中的隐患。

  市场关系——以规矩成方圆。

  沈国军通过近年来的一些案例,谈及企业在外部市场关系中的误区,即忽视市场规则。他认为,首先企业家要尊重市场规则,一个真正良性、健康的、进步的市场,企业之间的合作与竞争必然是要遵守规则,尊重契约精神。反之,市场倒退,企业也不会获得好的结果。

  

 

  在市场规则之下,是企业家要保持对市场的敬畏之心,审慎地去处理外部的关系,充分考虑长远影响的因素,才能做出有利于企业长远稳定发展的决策。

  政商关系——亲清并举。

  沈国军认为企业家要守住自己的灵魂,不能灵魂出窍。这个灵魂就是专注办好企业,以商业价值为社会做贡献。同时,不能因自己的躯壳庞大,而忘乎所以,自我膨胀,时刻要以谦卑为体。

  沈国军通过案例告诫大家,守法地处理政商关系,与政府的关系要处理得简单清白,要在桌面上寻找与政府的合集,不可越雷池半步。如果逾越法律红线,迟早会付出代价。

  在企业的经营发展中还要遵守国家的法制与各项管理规则,不能用“卖白粉的方式去卖白菜”,贪图一时的利益,否则必将受到惩罚。

  可为与不可为。

  沈国军通过近期关注点很高的事件案例,剖析了企业家行为的“可为”与“不可为”。“诚信、守法、仁义、规矩、利他、修为”等是企业家应该始终坚守的,而“唯利、守旧、恶习、言行不一”等危险意识与行为则是企业家应避免的。这些貌似浅显易懂的道理,通过沈国军的讲解,让大家有了更深的理解和全新的体会。

  『穿越周期的核心能力』

  中美贸易战愈演愈烈,国际经济形势变幻莫测,沈国军专门拿出一个章节,从民营企业角度,向学员们分享了个人的理解与对策。

  他认为,虽然当前国际宏观经济局势扑朔迷离,但是要客观地去思考周期中的问题与机遇。周期中的低谷和高潮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有必然联系,是社会经济发展必然要经历的,就像人会感冒一样,作为民营企业无法左右也无法回避,所以要保持乐观理性,应该像得了感冒的人一样去努力锻炼身体,在周期的低谷应想方设法寻找和抓住机遇,去反周期发展。

  『好玩、不装、侠义的师生情』

  本届湖畔三期学员的班级文化是“好玩、不装、侠义”,在沈国军与学员们对话的环节中,充分表现了这一点。作为学员们尊敬的校董,沈国军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直率的风格,真实的语言,经常在启发同学们的同时,惹得同学们阵阵笑声。

  

 

  “通过沈董今天的这门课,我终于明白了,霸权不是领导力、亲和不是领导力、强势也不是领导力,真正的领导力是像沈总这样,深度地思考问题,有高度地处理问题。一堂课下来,收益匪浅。”

  沈国军真诚地向学员们推荐了有关商业文明的书籍,而学员们每个人都精选签名回赠了沈校董一本对自己有影响的书。

  课程结束,学员们仍围绕在沈国军身边,互动畅谈。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沈国军,人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