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迟福林:海南要推进零关税税制体系建设

时间:2018-06-17 16:30    来源:海南日报  

   国内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财税制度设计——

  海南应走有国际竞争力的财税创新之路

  本报记者王培琳

  今天,多名国内财税专家和学者齐聚海口,就海南如何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财税制度设计展开研讨。

  要创造有竞争力的营商环境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海南财税体制改革要把营商环境建设作为重要目标,以便于吸引各类人才、各类企业来琼投资创业。

  “推进财税改革不仅仅是为了增加企业数量,而是为了让企业可以在海南实实在在地开展业务,为企业提供有竞争力的国际化营商环境。”迟福林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倪红日对此表示赞同,她认为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要在财税管理体制改革上下大功夫。

  迟福林认为,海南要推进税制转型,加快低税率、简税制、零关税的税制体系建设。

  要对标国际进行创新

  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因此,其财税制度改革不能只对标国内的自由贸易试验区,而是要对标国际知名的自由贸易港,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创新之路。

  联办财经研究院院长、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认为,目前,海南的财税改革不能只是延续过去,而是要有新的格局和设计,要有很多创新。其中,税收竞争力已经成为国际竞争力的主要指标。譬如,为了适应总部经济发展,探讨如何征税才能使得成本低、效率高,又能够吸引总部基地落户海南。

  对此,倪红日认为,海南可以争取财税改革先行先试,对医药、金融等进行有针对性的单项税收优惠,升级海南旅游行业,对升级版的旅游项目给予所得税优惠政策,实行先征后返等。

  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副秘书长靳东升认为,税收政策是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是否具有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在税收制度设计上要有国际大视野,才有可能吸引内外资机构来海南投资。

  财税制度设计要定位明确

  靳东升建议,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可以从支持绿色会展及国际旅游税收政策、完善金融改革的税收配套政策、创新证券交易市场的税收政策、促进高成长性的行业的税收政策等方面做起。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认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制度设计还要跟法律相结合。“制度层面的东西可以很快实行,但是只有法律保障才能让制度走得更远。”刘尚希建议。

  与会专家还认为财税制度的改革和设计还要提前研判和考虑建立纠错机制,以防范经济金融风险。

  (本报海口6月16日讯)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迟福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