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俞永福谈新身份:不想成为标准VC 要做创业者背后的创业者

时间:2018-05-24 14:00    来源:Techweb  

   TechWeb 5月23日报道 文/周小白

  去年11月,俞永福辞去阿里集团大文娱董事长、大文娱及高德总裁,出任集团新成立的eWTP投资工作小组组长。今日,俞永福在卸任后首度公开亮相,还有了一个新身份:eWTP生态基金创始合伙人及董事长。

  谈及10几年的职场经历,俞永福将其归结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创业者和投资人,从2001年-2006年,天天和创业者交流企业管理和战略发展等一系列问题,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学习过程。第二阶段的重心是创业者,从2006年底到2017年12月,“包括2014年整合加入阿里巴巴,我依然是创业者,没有任何老板,在带领高德的过程中,仍然是站在工作视角考虑整个业务如何发展。”

  第三个阶段从2018年开始,俞永福称,不希望自己是一个标准的VC,希望作为创业者背后的创业者。他认为这样有两个好处,一是依然能够以创业者的视角考虑产业周期、产业机会和创新;二是支持前台创业者努力可以复制一两件,能够看到更多有趣的东西。

  俞永福谈新身份:不想成为标准VC 要做创业者背后的创业者

eWTP生态基金能为创业者带来什么?

  据介绍,eWTP生态基金将重点关注科技创新和快乐生活领域的企业,目前已经获得基石投资人阿里和蚂蚁金服的战略投资。

  俞永福在谈到eWTP生态基金的资源和竞争力时,提出了三点。第一是资金,在很多中国以外的区域是缺资金的,eWTP生态基金把全部的资源主要投在了全球化,而不只是放在中国。

  eWTP生态基金旗下第一支基金“eWTP科技创新基金”主要聚焦“一带一路”区域相关的科技创新和创新企业全球化发展,首期规模6亿美金。在俞永福看来,“一带一路”沿岸年轻人数量足够多,而且科技在这些领域也有很好的应用。

  第二是创业经验,很多年来,投资和创业是两个平行线,做投资的人没有做过企业,做企业的很多没有做过投资,有的很少做国际业务,做过国际业务的很多又不了解本土业务,而未来的企业一定是三项业务全能的。“我作为班子的一号人物,这三项能力都有。”俞永福介绍说,可以帮助更多的创业者度过困境。

  第三是能够帮助更多企业在eWTP整个生态里构建更多的合作,但这并不是说让阿里巴巴提供免费的资源。更多是以企业内部战略出发,理解合作对接的问题。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俞永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