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上海曾容数据科技有限公司CEO霍兆坤:边缘计算是行业王冠上的真正钻石

时间:2017-10-04 20:43    来源:财经网科技  

  2017年9月27日,第二届大数据产业应用协同创新峰会于北京隆重召开。在会上,上海曾容数据科技有限公司CEO霍兆坤发表了有关“边缘计算引领技术新潮的演讲”的演讲。

  霍兆坤谈到,如今,生产力已经发生了重大变更,从原先的机器工业,到了数据的生态。数据已经成潮,未来已来。在此背景下,围绕着生产、社交和生活,要有一个快捷的计算能力,就是在边缘大数据的快速的计算和响应。边缘计算是行业上的王冠上的真正的钻石,而且是未来真正发力的点。霍兆坤表示,增容作为“新型城市数字服务商”,希望通过边缘计算的平台化、运营化应用,用大数据的思维打造新型信息城市。

  

2


  以下是演讲全文:

  霍兆坤:大家下午好,很长时间一直在忙于路演,所以很难敞开时间去讲,今天我觉得很难得,因为路演大多数都是7分钟,很难把一个事情讲透了,把一个创业模式讲清楚,今天我感觉有时间。另外一个今天我是最后一个演讲,我刚刚看了一下时间,离吃晚饭的时间比较远,所以我可能会拖一会儿堂,多讲一会儿。

  今天在来之前的上午又把PPT更新了一版,因为今天在座的有技术大拿,有中科院体系,有各个院校的体系,同时我们也有地方政府的官员还寻找一些商业机会的同仁,所以我今天PPT调整了一版。前端讲边缘计算,后端讲围绕着这个平台的实践。

  第一个图,是阿里在今年的一个整体的图。刚才今天从早到下午一直大家都在讲大数据,讲云计算,事实上我们生产力已经发生了重大变更,从原先的机器工业,现在到了数据的生态,整个从我们的工业生产到生活,生产生活和生态,以及政府的治理,三声(音)和治理这一块,完全依靠大数据来做它的燃料,或者是原材料。所以这块变成了一个真正的以数据为核心的,数据已经成潮,未来已来。

  边缘计算它的来源,事实上是刚开始是从企业内部,从供应链到internet,然后它有一个递进过程。在这个递进过程中,我们围绕着生产、社交和生活,要有一个快捷的计算能力,是在边缘大数据的快速的计算和响应。所以这块,边缘计算在生产生活的大场景下,催生了它的真正的诞生。所以通过大连接,然后有个大数据的爆发,大数据爆发以后前端又需要更好的算例(音),前端和云端要有很好的互动,所以诞生了这个边缘计算。一个是端位会更加智能化,第二个前端的端立(音)会更加强大,同时前端的算法会更加智能化。比如说我们用ten floolow(音)计算完的模型放到前端去做前置的优化,优化之后每天都会更新。这块前面彭绍亮博士的演讲里可以看出每天机器人就是通过这种形式,每天得到进步。

  实际上我们目前的生活是由三个在推动发展,第一个是端,端我们原先没有感觉到生活的智慧的变化,后面随着智慧手机的普及,随着我们终端的各种各样的ATM自助,到现在的机器人,所以端变成了真正的入口。而且在端的发展过程中,我们发现了多网融合的这种能力,使驱动端更好的做业务服务模型的这么一种可能。在端之上有网,就是多网的融合,然后在这之上有云计算。云计算这三者之后,把它的四维模型进行推导之后变成人类的大脑模型,变成真正的边缘计算,也就是说我们在前端,举个例子,我们现在的机器人就是典型的边缘计算。它需要什么呢,机器人可以理解多路的视频,甚至现在刚刚推出的驾驶,有多种雷达,有激光雷达,还有其它的微波雷达,它要理解多种传感器推给它的数据。同时这些数据必须得在前端有一个很好的计算模型和很好的计算能力才能够在短时间内给出一个决策,而不像以前的是要推到后端云端去做,所以基于这种算法前置平台的这样一种高算力(音)的和多网融合的我叫“贯穿三界自成一家(音)”这种模型我们把它称之为边缘计算。边缘计算目前在整个IT行业里,并不是一个特别热门的一个行业,但是我们觉得未来的话它是一个很热的趋势。

  刚才讲的叫“贯穿三界自成一家”,把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然后通过大数据进行数据的发生机制和数据的连接机制,以及数据的多维的查询和分析机制,联系到一起之后,形成了边缘计算,这么一个新的领域。边缘计算可能的框架,我也做了一定时间的科学研究,以前在中科院,我做了四层的框架,第一称就是我们的系统,做底层,第二个是融合层。第三个层次是数据安全和数据的操作的平台。第四个是应用层,就是往业务层去走。这个时候包括了从网络的连接到计算的复杂性和计算的多维的多样信息,到存储,到应用,然后形成一个叫什么呢,我们的互联网、物联网视频的编辑码、深度的学习、多算法的融合,以及边缘的业务创新,合为一体的场景,这个场景的应用非常多。刚才举到的机器人,讲到的工业现场的CPS,都是具体的应用。再加上我们现在比较热门的自动驾驶。

  我们在做这个的过程中,前面讲的科研的东西比较多,后面讲商务的东西,科研的东西是一个体系化的东西,我们做的是从运营商平台的结构开始,管理平台的规划,还有互联网到互联网的IPV的网端,pum(音)结点,手持式的移动网端,以及到前端的罗拉AB的协议,以及我们抢弱电控制和视频的理解,以及传感器的整合。这个产品是一个系统,知识产权我们规划了核心知识产权,边缘和一些垃圾专利,专门做阻挡的,这个垃圾专利我们也计划今年申请三标以上,因为在中国的话你不做专利是很难做事情的。

  在这一块刚才讲到了整体的机器人,谈到了这些东西,硬件的选型实际上是一个很痛苦的过程。在这里面我们上午的时候还跟彭绍亮博士在交流,那么机器人选型,特别是在主板这个层面上,它涉及到什么,底层的传感器的驱动,涉及到多种协议的互动,涉及到视频的理解,涉及到上端的应用的集成,以及跨维度的应用,所以这一块实际上硬件的选型首先它具有这么些特性,第一个视频一定具有很好的编辑码能力,而且现在我们知道国内的编辑码芯片不多,我们以前是在GI的芯片上来做,在后面我们也用了海斯(音)的芯片,也用了因特尔的(ZALEIK)做了测量,但是最终我们觉得硬件选型上应该更加开放,而且更加引领的框架,这个框架我们在去年的四月份,(美堤雅)刚发布TS1的时候我们是国内第一批把它定型作为公司主打产品的这么一个厂商。

  传统选型选的是(美堤雅)的核心TS和TS2作为核心的处理器。然后在周边又加了罗拉、NB的网关,我们现在罗拉和NB的网关是一体化的,而且是国内第一个把近场物联网和中远场物联网通过一个网关做成局域的物联网形态。然后局域的物联网信息收集上来就直接转成IPV进行互联网化操作,所以我们原则上是可以往运营商方向去走,所以我们在这个单板上集成了(马威尔)的互联网芯片,又集成了(美堤雅)的视频的理解就是编辑码的芯片,同时还有物联网网关,所以真正形成了边缘计算的结构。这是我们的一些图案,今天这个PPT应该是没给我放对的一版,放的是错的版本。

  这是硬件,我们是在今年二月份发布了整体的硬件框架,这个硬件是面向叫,我们要视频机,因为华为和中兴实际上也一直想往视频交换这个领域去走,但是遗忘视频就是视频,交换就是交换,因为视频领域是一个非常专业的领域。特别是中国的安防视频,我们知道的协议有华为的协议,有2818的协议,有(斯瓦特),协议,有IVS的协议。视频的编辑码有很多种,264、265主流的以外,还有其它的编辑码协议。在这块实际上厂商都是很封闭的,我们原有的视频交换机,没有把IP协议和我们底层的视频的相互之间设备和平台层的协议完全打通。而我们这一块是把编辑码和PCPIB协议是完全打通的。所以是国内真正意义上第一台H264、H265混合编辑码的视频编辑码的视频交换机,也是一个跨时代的产品。华为在去年想做这个东西,我们去年的专利申请应该比华为早了一个星期在这个领域。

  这是其中一个面向叫视频交换机的主板,这是面向机器人的主板。因为像face++最早做的产品都是外国人搞的,大概599美金一片,我们是国内差不多在二月底的时候我们拿出来是国内第一个批次面向机器人面向交换的主板。目前我们这两个主板的订货量加这个核心板都在万片以上,今年的销售额单品的话过亿。而且这个机器人我们最近和南邮南京邮电大学研究院这边专门做(正入)机器人,今年年底的量还是很可观的。刚才彭博士讲,就是机器人一定要有大脑,机器人就是个典型的边缘计算,那么它的大脑实际上要有很好的算力,实际上它就是一个很好的模型。比我们目前的国内常见的选型上的RK,RK388,国外的一些芯片做的机器人主板都强太多了,因为什么呢,它里面有250G的(抠塔),可以进行GPU的加速。同时又有(fen ser floor)它可以做深度学习。所以我们目前的大多数娱乐机器人相比的话,这个更适合于往行业,往行业解决方案的机器人去走这是目前典型的,国内前不久我跟几个搞算法的老师去汇报,我们这个目前为止往机器人走的应该是最好的一块主板。

  这是物联网的网关,这个网关我们通过SPI接口已经和边缘计算的盒子放到一起了,而且多种传感器也集成在上面。目前一些典型的应用都可以,事实上我这个PPT后面还有很长,但是今天发的是一个老版本,这是围绕着物联网和视频合到一起的一个互动。比如说我们最近刚做了两个案例,第一个案例是联动报警,有一天晚上我们小伙子在做现场测试的时候截取的图,是在差不多1点13分晚上,拿打火机,打火机在传感器旁边,一点着,点着之后视频的框就会利马变红,然后做视频的联动报警。因为我们是把传感器和视频之间的关联关系,视频的话是非结构数据,非结构数据和传感器的数据标签进行互动,形成一个很有效的效果。

  同时我们最近刚刚做了渔船的进出港的实时的视频监控。因为视频这一块东西,船它没法告诉视频它什么时候到,我们是给船上加了一块罗拉加GSS技术的芯片。当罗拉感觉到,罗拉网关知道这个芯片到这个区域之后,马上把它的GPS的位置告诉后台的视频服务器,视频服务器马上驱动前端我们的摄象头通过云平台进行高速扫描,从而找到这个船。目前这个案例已经给四万多条船装上去,这是一个省,全国的案例也会非常广。所以基于物联网和视频的这种深度融合的使用案例会非常广泛。

  这是我们视频的盒子,我们今天也带了一台。这个不是我需要演讲的全部,我实际上还有后半场演讲。

  事实上我要讲的后半场是基于城市视角的大数据服务,依托各种自边缘计算设备,我们曾容是如何做城市大数据服务的。我们目前在三门峡的豫州,在东营,还有马上十月份我们会跟张家口的宣化区和山东的单县共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城市大数据,叫建设新型城市。目前这些设备叫杠杆资产,杠杆资产驱动城市服务,我们到三四线城市去做传统产业,因数字驱动进行升级的事情。而且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是帮城市打造一系列城市的名片,比如说我们,袋子里有我们几个很有意思的东西。第一个叫视频防火墙,视频防火墙在国内肯定没有人做,袋子里有单页。视频防火墙的重点是几块:第一块是建防,现在互联网上色情的东西比较泛滥。大家看沙滩保卫这些东西也有可能被鉴别到,但是我们会把它推荐到后台去看,看这个东西是不是正常的,做一个专家辅助决策。

  第二个领导人的投降。第三个特殊的标志,比如说星月旗,比如说沙特阿拉伯人的一些特征这些东西,比如说像东突分子的标志,以前在视频里这些东西是很难被发现的,现在我们通过边缘计算的盒子做成视频交换机,应用于国家的治理,特别是现在国内的舆情管控,总有一些小人想害政咱们国家需要把安全管控做到一定的级别。

  再比如说袋子里大家可以看到另一个我们的产品是石墨稀的路灯,我们现在有四个城市做到完全的覆盖,目前禹州市我们大概有一万路灯的单灯物联网控制,和石墨稀的结合,在一个城市里亮起来。禹州十月份我们计划全面施工,我们禹州通过EMC的方式,不需要政府掏一分钱,我们通过节能进行推出。

  另外一个的趋势是什么呢,就是我们现在落地各个地方政府城市来做城市大数据,事实上我们看到一个非常好的趋势,这个趋势是什么呢,第一个高铁经济已经到了三四线城市,第二个我们现在很多城市的我们的移动互联网已经到了每个人的手机端,也就是说我们的共享经济已经到席勒终端。

  另外一个我们目前来看,每个城市的三四线城市的从产业空心化,急需用大数据来做转型和审计。这个机遇对我们在座的各位来说都是一个机遇,这是一个完全的蓝海,也就是说我们对传统经济用互联网+的思维,用大数据的思维做提升,会给当地政府制造一个新的大数据产业。而我们现在做的这种方式是完全以自我投资驱动,我有四句话,第一句话叫自带干粮,什么叫自带干粮,就是刚才我们这种边缘计算的东西,然后我们物联网的网关,我们的石墨稀路灯,我们的云桌面,我们现在硬件大概有17种,刚才讲的只是其中一种,我认为它可以往四五十种产品上去变的,放到不同的算法就有不同的硬件。那么带着这些硬件,同时我们带着资金去做,帮当地打造新的产业集群。

  第二句话叫落地城市。第三个打造产业,第四句话叫服务民生。这种模式的好处在于什么呢,大多数现在的企业事实上都处在一个,我们传统的营销模式的惯性里面,比如说我们地方政府不给我做兜底,我就不到你当地去投入,实际上这是一种严重的错误。因为我们以往的PPP都是钢筋和水泥的PPP,我们建设一条路,建设一栋楼,这些东西最终的话交付给政府,是以这种固态物体,不可运营的,不可拆解的这么一种东西,而且钢筋水泥和人工它的水平曲线就那样。而我们做的是基于摩尔定律的PPP,基于大数据运维的PPP,那么摩尔定律的PPP就意味着什么呢,我们有更好的算力和更好的模式和更好的性价比去做一个城市的数据服务。同时由于我们产生的东西比如说我们在禹州建立了一个差不多一万个机位的数据中心,前期我们大概是两千个到四千个机位。这个数据中心里每一个服务器都可以产生数据,都可以产生价值,可运营可服务的,每天都可以产生价值,我们就不需要政府做强兜底,我经常叫它政府打底不兜底,做BOO型的城市运营和服务和发展。这种是现在未来以致更长一段时间内,是地方政府真正追求的PPP,因为以往纷争政府买单,说白了哪个央企干都是干,民企就不要参与了。但是现在我们做这种东西央企看不懂,民企真正是可以干的。因为什么,大数据是靠数据来卖钱,而不是靠政府兜底那么一点点来做事情。

  所以我们现在落地的地方政府,今年年底我们会签大概十个城市,目前都是在陪着签约。所以我经常开玩笑,我说现在发言的话大概七分钟十分钟就已经很长,今天正好有点时间,我多讲一点,一个是讲讲我们边缘计算的产品,第二个依托杠杆资产我们要做模式创新,而不能在以往的红海里去战斗,拿我们自己真正的有行业翘点,有价值的产品,去到三四线城市,或者我们甚至可以拿什么呢,硅谷的,拿北上广最好的技术到三四线城市去实践就行,或者是在我们联盟的带领下,带着一堆企业做城市的转型升级都是可以的。在我们落地几个城市的过程中,云泉还有安鑫,还有李晓斌,我们这些朋友们,和联盟都给了很多支持,所以我表示一下感谢。未来我们觉得联盟是一艘大船,我们这边新的商业模式,我们一起启航,谢谢大家,我就讲到这。

  我们自己对自己的定义叫“新型城市数字服务商”,这个在国内这个领域也是没有的,我们就是为打造信息城市来进行工作的。前端快速的过一下,已经讲过的,过一下,有几篇没讲的把重点的讲一下。

  这个是很有意思的,刚才讲到的这个盒子,我们对边缘计算的盒子的计算能力和边缘计算的真正的做法根本不了解,实际上边缘计算是一个很复杂的东西。复杂什么呢,第一个我刚才讲的跨协议,第二个跨系统,像有一些CPS真正是跨系统的,甚至是轻量级的操作系统,都得跨系统,跨协议去做。然后视频的话你可以结构化,对云可以进行虚拟化。然后为深度学习这些,包括谷歌的这些框架都要有支持能力。同时还有你顶层的应用的知识,所以这个应该讲边缘计算是行业上的王冠上的真正的钻石,而且是未来真正发力的点。

  未来城市里面,我想更多的讲一下城市,技术里大家都是那打,(恩威)也讲了,中科院的超算也讲了,事实上对技术部分我们是一个叫企业级的实践者,用最先进的技术做成产品,这是我们的能力。但是真正的到一个城市里去做的话要关注到城市的黑白色,而不是彩色。把一个城市所有的色彩全关掉,看它的本质是什么,它的本质实际上就两个东西,第一个是数据,第二个是服务。数据我们要通过易购互联,通过基础网络的获取,通过城市的物联网去获取,第二个服务要通过什么,要通过平台和运营来实现,所以我们往往看事情看本质。所以到第一个城市以后,我们是打造平台,进行运营化。

  刚才讲到天道,再讲地道。地道是新经济是主要抓手,现在的干部大家知道区域地方政府的干部有哪几个要求,第一个要求是政治的正确性,第二个政治的先进性,政治的正确性和先进性怎么去保证,要通过三个东西去做:就是大数据、云计算和物联网。然后理解正常的地方发展的真正的抓手是什么,地方政府的干部还有三化,什么三化,第一个化年轻化,第二个是科技化,比如说冉局长就符合年轻和科技化的特点。第三个是产业化,必须是产业化,所以做一个事情我们认为现在新经济已经成为地方发展的真正的抓手。刚才冉局的朋友圈发一个杭州的大数据局的局长,说数字经济必将成为政府转型的重要的抓手,实际上就是同样的一个理解。大家都已经看到了,特别是一二把手,每个地方的数据领导基本已经理解到位了。所以从我们来推进这个事情,三四线城市,农村包围城市,毛爷爷讲的东西是最好的。所以我们现在不遗余力和三四线城市打造这种范例,这是从地法来讲,我们再看人道。

  人道就是互联网,企业上云,企业进行机器换人,企业进行大数据战略,都在改进,包括我们今天看到的因果树实际上都是用数据进行这种新型的模式的改进的,对各行各业我们也在进行互联网化的改造。我们做的实际上城市大数据和京津冀之间的关联就是什么呢,我们用数据把城市的基础资源,一产、二产、三产,然后基础的资源进行连接之后,在上面进行什么呢,我们往往叫自由链接体,就是每一个市民每一个企业每一个政府的单元,都叫自由链接,自由链接分为什么呢,被链接,他链接,自链接以及相互链接,形成一个全链接的平台。所以华为应该是在8月份发布了华为的全链接的平台模型,实际上大家已经理解了数据必然最终的话变成自由链接体,由每一个链接体进行相互之间的操作,从而对一二三产进行一个全新的提升,完全这个已经变成我们不认识的再过一段时间。

  我们到一个地方之后一般情况是围绕着双网,就是互联网和物联网的打造,现在我们一般落第一个地方以后,比如说禹州我们计划十月份投入一百台罗拉的网关,每个网关的接入能力大概是三千个。然后来做整个城市的物联网的铺设,随着工信部原电信研究院去到鹰潭的那位书记,把鹰潭打造成NB的互联城市,就是物联网城市。我们在罗拉这个领域和NB的互联,因为我们是一个企业没有技术的边缘线,我们NB和罗拉在前端的网关都是完全支持的。所以第一个打造这个核心网,第二个这个投资是我们完全投资的,我们通过政府未来的数字城管,未来的危险源监控,未来的污染源监控,一些渣土车等等,应用数据叫使用者付费方式来进行退出。能源大数据,比如说像石墨稀后端,像新型的材料,生物柴油这些东西。像一些水质,还有一些绿化,还有基础设施大数据,以及区域的工业4.0的机器换人的推进,我们终端跟CPS(斯嘎那)结合然后进行整体工业的机器人产业线的提升,提升区域的比如说铸造业,陶瓷业,都会用这个方式去驱动。同时用视频大数据解决城市的安防问题,解决居民的安全的问题。城市大数据,我们在做的时候事实上是叫打造城市名片,从低炭城市,我们叫绿色低炭,智慧明亮的新型城市,到物联城市,互联城市,平安城市,公益城市,教育城市,医疗城市,一个一个打造城市的深耕细作。底层依靠的就是我们自身的这一系列的物联网、互联网的的硬件和抓手。

  所以一个公司不能再去做产品文化,做产品文化一定是叫临河游戏,你要十块钱卖给我,我想八块钱,那个生意就做不成。所以大多数我们现在做企业的都陷入一个死循环,第二个集成文化比的是谁屁股大,谁认识人多,我认识市领导我一定要把这个项目拿下来,一竞争三五十家系统集成一起,基本上大家都做不了。未来的话真正来做的话叫平台化和运营化的方式,就是我们落地城市和城市一起形成命运共同体,打造城市的智慧的底层,帮城市打造一个一个城市的名片,然后帮城市找到产业方向,帮城市来做居民的幸福感提升,帮城市来做管控活用的真正的城市管理提升,所以这是一个城市大数据产业化将来的一个生态图,这个图是我自己画的,国内肯定没有第二张。这个是我们落地一个城市以后大致建设的项目,我们目前已经建设了十一个项目,很多地方都是可选的。我在上个星期刚刚谈妥了一个产品,这个产品是很有意思的产品,就是手持式B超,这么大一点。医生可以到前端去做扫描,这个就是将来我们做社区医疗的一个重点抓手,把医疗的前端智慧化,然后通过和医疗资源的前置,通过这么一个设备去实现。我们落地的城市,可以把这个东西去放进去。所以我们未来还会扩充,将来可能会做到100个智慧城市的模型,我们叫城市大数据的模型。因为智慧城市它从云往下来做,而我们城市大数据从数据的发生就是从端往网,往云去做,所以一个在天,我们一个接地,因为我的名字叫霍兆坤,我的名字里有土,所以我做事喜欢从下往上做。而智慧城市真是从云开始,顶层规划往往请专家,然后建设一座城市云,建设一号一窗一网,实际上这种模式是最有价值的,我们会打造多个城市名片。我们在多个地方已经有了落地的实践和案例,大家有空的话可以去参观。

  这是三门峡的改造,禹州现在全城正在展开改造。同时禹州还有一个大型数据中心,再告诉大家一个行业里的,我是不愿意培养竞争对手的,但是行业里我们要把一些事情说清楚,把趋势要告诉大家,我以往也是搞科研的,我觉得这是我的责任和义务。现在我告诉大家一个商业模型很有意思的,大家可以去琢磨,而且这个行业模型不久,未来两到三年大家会经常提起,现在每一百万人口的城市人口,大致上以政府为驱动的经济消费大概是200块钱每个人,到未来十年达到差不多2000块,预测。也就是说我们一百万人每年我们和地方政府这么一个合作公司要做的话,每年如果我们真正可以做得好的话可以做到一到两个亿,从禹州的话目前来看这个是完全成立的。比如说节能的话我们每年可以做到2000多万,城市的移动互联网可以做到1000多万,我们的城市的物联网使用者付费我们可以拿到1000多万,然后城市的智慧教育可以拿到1000多万,就是每个项目我们往下做的话就会发现,只要服务城市就很快了,而且有很多付费的机会。所以将来的话城市的大数据,每个居民以政府为主体驱动的居民的城市大数据的消费,必然是一个爆发式增长。我们现在落地一个城市100万人肯定是很多的,我们落地一个公司它的真正价值和意义就是在于什么呢,这是我们大数据中心的一个设计,今年我们会启动这两种主体的建设。

  说实在的我们很多都是IT思维,但是我不是IT思维,因为我们这个项目在做的时候,我们和地方政府拿到PPT之后后面有两个上市公司,专门为我发了大数据产业基金。因为这个项目大家来看很多人都觉得这个事情肯定是做失败的,但是我们和禹州市政府无比鉴定的认为这是一个好事。第一个中原一亿多人没有数据中心,没有超大型的数据中心。第二个大数据爆发现在在前夜。第三个,我们要善用金融工具去翘动,我们地方政府为此成立了大数据产业基金,地方政府会议已经通过了。然后我们自己和上市公司联合,然后让它来做我们的EPC总包,叫社会资本联合体来做这个总包,来翘动这么一个项目。所以这个事情很多人看都觉得是一个重投资,但是对我们城市运营商来说是一个轻量级的,完全轻量级的,而且我们驱动了当地的经济,把未来上海、杭州,这么一个格局,通过这么一个东西可以做很好的翘动。

  这是一个鸟瞰图。这是PVP的一个图形,我觉得我们做IT实际上还是要研究,不但要做产品,还要研究商业模式。因为我们现在做一个企业的leader,压力很是很重的,既要对投资人负责任,还要做市场开拓,同时还要对家庭负责,同时还要对兄弟哥们要负责任。这张图实际上做的是很有意思的,我们最后通过购买的股权合作,通过上市公司的兜底回购,通过基金的翘动,完完整整把这么一个大数据中心做起来。在商业上大家琢磨的话要琢磨很久,有空的话大家可以来找我探讨。我觉得每一个事情实际上都能做得成,没有做不成的事情,就看你有哪些资源,怎么去做。

  我们的产品体系,包括我们原有的264的产品,265的产品我们有结构化的车拍人脸,还有事后压缩等等这些,我们还有弗戈系列,弗戈就是fog,雾计算。我们在去年就申请了弗戈雾计算的商标,今年大家才开始提雾计算,所以我基本上每一个事情都跑在前面。今年华为开始提雾计算,实际上雾计算我们去年商标已经申请了,igo,叫弗戈系列。明细包括石墨稀的,包括桌面云,包括欧派(音),我们和光磁混合从属,还出了一款结构化光磁混合从属,专门来做公安的数据的备份和档案的备份,就是不太耗电,大家原有的数据中心是很耗电的。

  最后一个就是基于这么一个盒子,我们大家合作上是比较容易的,五个步骤到一个地方政府之后。五个步骤,四个方面,选城市、定模式、购公司(音)、建项目、做运营。我们现在各个地方政府,三个月时间拿一个城市。拿下来以后第二年产生一个亿一个城市,基本上是这样。然后是匹配引领基金驱动,比如说中科院经常给我们做匹配加成,资金的话我们有三个资金做跟投。然后产业落地和政府专业性,我们和政府成立SPV公司,然后打造大数据产业。

  节能增效,通过EMC路灯,通过我们的这种PVP的,我们BO的投入进行驱动,然后把整个城市改造成物联网和互联网的融合体。最后我们再做资本化运作和社会化的整体服务。所以这个模式非常宏大,前两天有个人讲我们这个东西是千亿级的,然后后来他给我们改了这个东西是万亿级的,当然我们一个企业做不完,我们希望更多的企业和我们一起来做,就是把建项目这个里面,我们这一个城市里面做到一百项更新,这个是很有意思的一个合作。特别是像我们学泽军(音),实际上他一直推荐了很多公司,实际上就是落地,就到产业这边做服务,在一个平台上,我们叫平台经济,因为现在叫三大经济体,共享经济大家都知道,微经济是什么像特色小镇这一块,实际上我们现在做的就是典型的平台经济。但是很多企业到一个城市去,打造城市的一个新的经济体。

  我们自己将来会围绕着这个东西形成一个全国的省域全覆盖的,这是一个老的规划,我们应该是一百个城市三年时间,今年年底十个,明年四十个,三年以后一百个。

  还有一个喜事要宣布,我们昨天刚刚拿到第二轮投资,五千万,这是到现在为止大家对我们商业模式和我们落地的这种影业营业能力的肯定,我们今年营业额会过亿。还有一个大数据的PVP,15个亿,所以我们今年的发展趋势还是不错的。拿到投资意味着压力更加大,意味着我们要给投资人给社会更多的汇报。未来我们从政务、产业和民生三大块打造城市大数据运营的全景图,希望我们成为每一个地方未来的话,不是第一个上市公司,但是大数据公司每一个地方必然的一杆旗。因为在这里面很多,像华为中兴,像我们在座的一些公司都是强A型公司,就是总部化管理。总部化管理的意思就是我不可能让各地,不可能大A套小B进行资本化运用,但是我们可以。上海曾容是一个以杠杆资产输出,模式输出,资本输出为核心的,我们落地的每一个,比如说禹州今年做到一个亿,明年后年我们直接对它进行资本化操作了。所以我们要变成每一个地方第一个剧本有资本价值的大数据公司,而不是传统企业。所以我们是想到当地以后来做这个事,这个是一个行业的秘密,我觉得在座的都是朋友,我把这张图拿出来,叫摘桃子发展,为什么呢,数据+服务+运维+金融模式,积木式组合,摘桃子发展。这句话我希望大家,在自己的商业模式创建里品评一下,因为我们会成长很快,但是我觉得我们公司会做成一个完全轻量级的公司。我们的人员将来额定是108人,当然不是梁山。因为我们不管城市有多少,我们的总人数一定要限制,剩下的都是外包去做,通过城市合伙人去做。不发展劳动关系,因为我以前在(软通)动力,三万多人这个公司,就是一个灾难,一发工资几个亿,一交税,就是灾难,很多大公司现在叫冬天,而我们这种小公司从现在起就开始谋划。所以我们这句话叫摘桃子发展,所以我们资本就是来摘桃子的,你想要什么桃子给你。

  我今天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霍兆坤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