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李辉:风险管理子公司业务模式逐渐成熟

时间:2017-09-09 14:31    来源:金融界网站  

  在9月9日举行的2017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场外市场分论坛上,华信物产总经理李辉就风险管理子公司业务的发展与展望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风险管理子公司的未来总体发展方向有四个:成为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具体功能发挥的平台;推行基差贸易,成为国内贸易升级的平台;成为国内期货创新业务的平台;成为国内公司国际化的平台。“险管理子公司要秉承最初设立的宗旨,成为国内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平台,具体表现在以基差交易的贸易模式推动国内贸易模式的新升级,成为期货市场各种创新试点的平台,成为国内企业实现国际化风险管理的平台。

  李辉表示,风险管理子公司经过4年多的发展,各家子公司根据自身股东背景和经验积累,目前主要形成了综合型、专业性和创新型三种发展方向,综合型涉及交易品种多,业务类型广泛,资本雄厚;专业型品种聚焦,以基差贸易为主;创新型的业务包括场内做市业务,场外期权,保险+期货等等。

  经过多年的发展,风险管理子公司已经探索出多个趋于成熟的业务模式:仓单服务、合作套保、定价服务、基差交易、场外期权。“目前,国内的风险管理子公司的业务规模已初具规模”李辉说。据中国期货业协会的数据统计,截止2017年6月底,风险管理子公司数量达到65家,注册资本达到123亿,总资本有269亿,业务收入高达756亿,净利润为8亿。

  据李辉介绍,初期是基于以下四个方面的考虑成立的风险管理子公司:一是推动期货行业创新发展、二是提高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三是促进期现结合、四是进一步发挥期货市场功能。

  据了解,2012年,中期协发布业务试点指引;2013年,首批8家风险管理子公司成立,当年成立20家;2014年,业务指引修订,发布场外衍生品主协议文件;2015年,场外衍生品主协议文件修订;2016年,“保险+期货”业务推出;2017年,子公司达到66家,场内期权做市商。

  李辉认为,风险管理子公司在期货及衍生品市场扮演者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风险管理子公司正成为期货市场各种创新业务试点的平台。不仅在于场内期权品种做市商为期权市场提供流动性;还可以利用场外期权推行“保险+期货”,并最终实现商业化运作;基差贸易正推动国内贸易模式新升级;场外市场建设及相关创新工具的推广运用;产业基金的设立及推广等。”

  李辉说,风险管理公司作为期现货市场的桥梁,为了金融市场脱虚向实,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将联合专业公司和社会资本设立专项产业发展基金,对产业链各环节进行标准化运作和大数据分析,实现产业资源的优化整合,实现供给侧结构性调整,实现产需对接,最终发展成为大宗商品投行公司,以更大的资本、技术、人才等实现产业的升级换代和对外输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风险管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