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千亿富豪的御用辅助,到底有哪些过人之处?

时间:2017-09-06 15:37    来源:东方网  

  如果我问,查理·芒格是谁?

  估计没有人知道。

  但如果我提巴菲特的话,应该不会有人不知道!

  那么这两个人是什么关系呢?

  查理·芒格,职业是辅佐巴菲特,使伯克希尔公司达到4400亿美元市值的传奇人物。

  

      那么他到底有什么过人之处能够辅佐股神,又创下如此令人仰望不到的成绩呢?

  曾经有人问查理·芒格,在生活中获得成功的方法是什么?

  查理·芒格说:不要闯红灯,不要吸毒,不要染上艾滋病。

  这个回答出人意料,但又是典型的芒格风格。他有一个人生信条是:“如果你知道自己将在哪里死去,那就永远不要取那个地方好了。”

  这是一种反向思维。先清楚通向失败的道路有哪些,才能避免失败。

  

      他曾分析过成千上万的来自企业、个人和政府的失败案例,把它们的失败原因进行分类整理,以避免重蹈覆辙;他曾研究过人天性的心理偏差,总结了20个认知偏误模型,这些探索甚至领先学术界很多年;

  他特别擅长做一种名叫“双轨分析”的思考,在做决策时,既盘算全然理性的分析结果是什么样,又思虑如果跟着潜意识和感觉走,结果又会怎样。

  

      芒格的思维能力博大而又精深。他系统学习过很多学科的知识,他把数学、物理学、化学、工程学称为“硬科学”,提倡学好这些硬科学的基本模型,对于投资和商业有莫大的帮助。

  他对心理学和经济学这些“不那么硬”的科学,有些爱恨交加,一方面他从这些学科提取了很多重要的模型,另一方面他对这些学科的教授们只知道固守单一的知识结构颇有微词。

  芒格所嘲弄的人,被称为“铁锤人”,手里只有锤子,因此看什么都是钉子。原因是只掌握了单个学科的知识。而我们传统的教育体系,就是这样培养单一知识结构的人才的。所以,一点都不冤枉地说,我们绝大多数人都是“铁锤人”。

  

      单一的知识结构影响了我们的思维方式,让我们看待事物总是单视角、线性和一维的模式,我们想不到的是,同一件事情,可以从多个不同的侧面去剖解,可以获得完整的洞察,而这些都需要多学科的知识,需要足够多的普世智慧。


  避开人生的重重陷阱,不去赚看不懂的钱;保持诚实和正直,可靠的个人信用是最简单的成功法则;必须终身学习,必须不知满足地读书,必须永远保持对未知的好奇。

  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方有大成。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千亿富豪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