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被小说污名历史人物:背诵名将潘仁美

时间:2017-06-25 11:48    来源:互动百科  

 

null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北宋有这么一个大奸臣,他公报私仇,害死杨继业,致使宋朝失去了一位重要的将领,他叫潘仁美。可事实上,历史上并没有这个人,他的原型是潘美,不过此人是北宋开国名将,绝对没有干过谋害忠良的事情。今天我们就来还原一个真实的潘美。

先来说说杨业是怎么死的。雍熙三年,宋辽两国发生战争,当时潘美任西路军主将,杨业为副将。西路军的任务是掩护各州人民撤退,为此当时的监军王侁强迫杨业主动出击,虽然杨业自知敌众我寡,难以取胜,但是监军权利很大,杨业不得不听从。他在出战前要求王侁和潘美在陈家谷口预设强弩步兵接应,结果王侁和另一监军刘文裕率领的接应人马为了争功私离防地,发现战况不妙后又狂奔逃跑,最终导致杨业失去后援而被辽军俘虏,最后绝食而死。

null

 

 

杨家将

所以说,在这场战斗中导致杨业被俘的罪魁祸首是监军王侁,而作为西路军的统帅,潘美固然有责任,但也仅仅是没有顶住压力支持杨业而已。从后来的处理结果也可以看出,潘美仅被降级,而两个监军则被撤职发配,所以说潘美并不负有主要责任。

在真实的历史上,潘美是北宋非常重要的将领,可谓是屡立战功:开宝三年,潘美率军征伐南汉,打败南汉军,平定岭南;开宝七年,潘美与曹彬等人大破南唐军队,收复江南地区;雍熙三年,赵光义下诏北伐,潘美率兵单独攻下燕云十六州的寰州、朔州、云州、应州。可以说,潘美为北宋的立下了汗马功劳。

即使是后来的一些史学家,对于潘美也有过非常客观的评价。

null

 

 

潘美

明朝时期,儒学大师黄道周奉命编纂《广名将传》。在他编写的中国170名将领中,潘美赫然在列,是入选的北宋十二位名将之一,位列第四。晚清那位被称为“旧文学的殿军”、当时最著名的文学家、史学家李慈铭也为潘美打抱不平:“今梨园中于汉世祖、唐太宗、宋太祖、宋仁宗,皆本之于小说。所谓东汉、说唐主书,极意诬蔑。于唐伪造薛仁贵家事,于宋伪为杨业、呼延赞家事,以潘美为巨奸,尤为悖缪。”

所以说,我们可以欣赏文学作品,但也应该敬畏真实的历史,一个屡立战功的名将不应该被世人误解。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