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茜茜公主 “驾到”上海博物馆

时间:2017-06-03 12:45    来源:21世界经济报道  

  1955年,电影《茜茜公主》风靡一时,让全世界知道了这位来自巴伐利亚的美丽公主。6月1日,由上海博物馆和匈牙利国家博物馆联合举办的“茜茜公主与匈牙利——17-19世纪的匈牙利贵族生活”正式开幕,揭开了欧洲贵族生活的神秘面纱。

  上海博物馆馆长杨志刚在开幕当日表示:“中国观众可能早就熟悉了电影中的茜茜公主,但大多数未必熟悉真实的‘奥匈帝国皇后伊丽莎白’,相信这场展览不仅会在热闹的6月让很多成年观众回忆童年,也能让大家对茜茜的真容和她生活的时代与国度有更深入的了解。”

  “位于喀尔巴阡山盆地之中的匈牙利是一个独具特色的国度,有着一千多年的历史,这次只展示了其中的300多年,此次希望通过再现当时匈牙利贵族们的生活,让观者了解到匈牙利的历史和文化。”此次展览的策展人,匈牙利国家博物馆藏品部主任埃斯特·奥采尔在展览开幕时对记者说道。

  作为“茜茜公主与匈牙利”巡展在中国的第一站,上海博物馆将展出149件(组)匈牙利国家博物馆所藏的历代文物,共分为五个部分,分别为“哈布斯堡王朝与匈牙利”、“衣着服饰”、“日常生活”、“武器装备、“宗教信仰”,见微知著地展现了匈牙利在这一段时期内的历史和艺术风貌。展览横跨17-19世纪的匈牙利,这段时期,欧洲历史上著名的哈布斯堡家族几乎统治了匈牙利全境。这个靠着联姻制霸欧洲的家族与匈牙利展开了一段长达两个世纪的政治博弈,并最终渗透到了经济、文化、军事、日常生活乃至宗教信仰等方方面面。象征王权的匈牙利圣冠,又称圣·斯蒂芬王冠,它和权杖、宝球、斗篷、宝剑均为匈牙利国王加冕时所用的配饰。此次展出的是这件圣冠的复制品,原件由匈牙利国家博物保管,2000年被转移到了匈牙利国会议事堂永久保存。在本次展览中,观众不但能一窥匈牙利贵族在17-19世纪的生活风貌,也可一睹伊丽莎白皇后,也就是茜茜公主往昔的风采。

  在展览特设的伊丽莎白皇后板块,娓娓讲述着她传奇而又令人叹息的一生。茜茜公主与匈牙利的缘分始于她成为奥地利皇后以后,除了学习匈牙利语,她还学习当地的传统民歌和民间刺绣,了解匈牙利的风土人情,深受匈牙利人民喜爱。1867年,她成功地劝服丈夫改组奥地利帝国为奥匈帝国之后便长居匈牙利了。

  在几个展厅的布置方面,策展方还模拟了格德勒堡的内饰,最大化的还原了茜茜公主曾经的寝宫。这座匈牙利最大的巴洛克式城堡几经辗转最后由匈牙利官方赠与了弗兰茨·约瑟夫一世和伊丽莎白皇后。茜茜公主后来为了逃避维也纳宫廷生活,曾经长居于此,享受骑马狩猎和无拘无束的生活。“茜茜公主作为一个在巴伐利亚长大的孩子,天性烂漫不羁,非常不喜欢宫廷里面的繁文缛节,她不仅喜欢骑马,而且骑马的技术放在今日,可以到达竞技的程度,每天能够骑累三匹马。” 上海博物馆展览部策划龚辛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补充道。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9月3日,随后还将在故宫博物院、云南省博物馆和陕西历史博物馆进行巡展。

  “匈牙利国家博物馆携一百余件馆藏珍品来到中国,希望通过此次合作,在中匈两国之间架起一座文化桥梁,让中国观众通过本次展览,了解匈牙利这个美丽古国的历史和文化。”匈牙利国家博物馆副馆长贾博·汤卡对记者说道。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茜茜公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