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离经叛道”的巴塔哥尼亚创始人:其实我是一名铁匠

时间:2017-05-02 09:39    来源:时代周报  

  尽管商业伦理这个概念相对商业模式之类的词汇要虚很多,但是越来越多的商人开始注重这一商业领域中的社会学以及人的伦理关系。同时,越来越多的大型公司开始使用企业社会责任等方式来粉饰自身,不过,你往往会在其中找到一些瑕疵。当然,即使有瑕疵,但仍然不能排除与否认一些公司对社会发展所作出的贡献,也不能说有些公司就不是一家伟大的公司。

  而以上这些,都是基于传统的经营方式的企业,有没有可能存在一家不依靠传统方式立足的公司?在《冲浪板上的公司》一书中就讲述了一家这样的公司,这本公司传记是由公司创始人伊冯·乔伊纳德自己撰写的。

  户外界的Gucci

  这是一家名为巴塔哥尼亚的美国户外用品公司,可时至今日,有关巴塔哥尼亚的中文信息并不多,你偶尔能够在一些户外论坛上找到有人对该品牌产品的询问。从商业角度来看,巴塔哥尼亚尽管繁荣了近半个世纪,却并没有太多的亮点,他们没有凶猛的扩张计划,也没有想过上市,甚至也没有想过做其他行业,令人乏味。但这家公司却有着一些值得研究与探讨的地方,而这些远比商业利润重要得多,那就是一家公司作为一个个体,如何与外界更加和谐地相处,能不能减少在追逐利润时对环境、对周边、对地球的伤害?

  伊冯·乔伊纳德是巴塔哥尼亚这家户外用品制造商的创始人,在60年的经商生涯中,这个品牌成功到甚至被誉为“户外Gucci”,但他却并非是一个典型的商人。他在书的前言中这么写道:“我已经做了近60年的商人。对我而言,要说出这句话,就像要某些人承认自己是酒鬼或是律师一样困难。”

  20世纪60年代的美国,正处于社会大变革时期,乔伊纳德伴随着对大企业与政府的鄙视长大,他从未做过年轻共和党人的美梦:赚更多的钱或是建立公司并上市,然后享受生活。大变革时期造就出很多有意思的人,比如苹果的乔布斯、甲骨文的埃里森,但乔伊纳德与他们都不同。他一直认为自己是攀岩者、冲浪者、皮划艇和滑雪爱好者,也是一名铁匠。他并没有避免将自己定位成商人,但他认为,他所施行的商业规则并不是故意的离经叛道与“青春叛逆”,而是坚守自己的传统。

  挑战消费文化

  事实上,故事到这里,已经让人怀疑,这是一家老牌户外用品制造商所打造的品牌故事,他们用尽词汇让写字楼的年轻人心旌荡漾,最后掏腰包。然而,常年进行跨国公司研究的加拿大畅销书作家娜奥米·克莱恩却认为推荐这本公司传记不会有什么顾虑,因为这家公司挑战的是造成全球生态危机的核心问题—消费文化。

  这是一个更大的话题,不可否认地讲,经济发展与环境体系有所冲突,也没有标准地去计算乔伊纳德的公司在生产一件产品时的碳排放量,他们只是按照他们在攀岩时、冲浪时与大自然相处时的一种本能的适应与环境融入。

  而这些感性的东西驱使了乔伊纳德建立了巴塔哥尼亚这样一家公司,从生产岩钉的铁匠到户外系列用品的制造商,思考许久,也许会得出这样一个构想,如果没有良好的自然环境,人类可能不再需要户外用品,这可能是他们的动机和出发点。但现实往往比简单的理论构想更加复杂,因为他们追求绿色与环保,实际比口号更加重要,他们研究污染,他们捐出部分利润,他们不进入华尔街,他们为员工提供托儿服务,他们让员工有弹性时间去冲浪并打破“室内”文化,他们认为自己是产品驱动型而不是利润驱动型公司……

  “企业到底是在对谁负责,顾客、股东,还是雇员?从根本上说,企业对其资源基础负有责任。没有健康的环境,就没有股东、雇员、顾客,也没有企业。”巴塔哥尼亚的宣传语让人无法反驳,只是希望追求绿色环保的企业会越来越多,而且建立一家这样的公司本身就是一件很酷的事情。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巴塔哥尼亚,创始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