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刘鹤:多行业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 形成一批典型案例

时间:2017-04-03 11:20    来源:21世界经济报道  

  3月31日上午,国家发改委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鹤主持召开委内改革专题会议,研究落实2017年重点改革任务。

  会议认为,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一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各相关司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工作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共同努力把今年的改革工作做得更好。

  会议指出,要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要求,着力抓好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尽快批复实施试点方案,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迈出实质性步伐,形成一批典型案例,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要加强产权保护制度建设,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抓紧甄别纠正一批侵害企业产权的冤错案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进一步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

  要适应经济全球化新形势,毫不动摇地坚持对外开放政策,做好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修订工作,完善外商投资安全审查制度,研究参与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的机制,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要深入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抓紧研究制定简政放权后相关监管办法,做到“放、管”并重。要加快探索“僵尸企业”债务有效处置方式,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通过依法破产、企业注销、市场化兼并重组、债务重组等方式推动“僵尸企业”债务处置。

  

 

  (图说: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 定军/摄)

  刘鹤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统筹推进、重点突破的要求抓好改革工作。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要强化责任意识,增强使命担当,发挥好发改委在改革工作上的排头兵和先锋队作用,从全局出发抓改革,通过改革谋全局、谋长远。

  二是高度重视改革质量。要有强烈的质量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奔着问题去,跟着问题走,对重要的改革要加强调研研究,多深入基层听取各方意见,从实际出发,从实践中寻找最佳方案。要做细方案,突出重点难点,抓关键问题、抓实质内容、抓管用举措,使改革真正接地气、有实招、出实效,切实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题,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三是完善抓落实的方式方法。改革方案出台后,要创新落实方式。要善于用抓典型案例的方法抓落实,各个方面的改革都要抓一些典型案例,通过好的典型带动全行业、全领域的改革工作。

  四是加强重大问题研究。要紧密结合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难题,深入研究各领域深化改革的思路,做好改革政策预研储备,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五是切实保障工作进度。要按照中央改革办、专项小组的要求,扎实做好改革方案制定、上报等工作,按时高质量完成任务,以优异的改革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刘鹤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