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根本生物毕文宝:有团队我就可以再造一个水素水

时间:2017-02-14 18:00    来源:南方网综合  

  在20平米的酒店标间房里,满满当当挤了近十人,电话铃声、交谈声此起彼伏。

  采访进行到一半,由于临时要修改一个重要文件,毕文宝有条不紊地安排好每一件事后,他的团队便开始迅速执行。

  不出半个小时,老郑俯身在毕文宝耳边低语:“宝哥,大家伙都把事情办妥了。”毕文宝点点头,“跟家人们讲,辛苦了。”

  兵法云:“能领兵者,谓之将;能将将者,谓之帅。”在旁人看来,毕文宝是名副其实的帅才。

  而在他的“朗健兵法”中,最重要的不是自己有多厉害,而是团队的灵魂。

   根本生物毕文宝:有团队我就可以再造一个水素水

根本生物创始人 毕文宝

  毕文宝的情义江湖

  “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驰骋商海多年,毕文宝日渐领悟了这句古语。

  身边的人都称毕文宝为“大宝哥”。四十多岁的宝哥,一路走来,跌宕起伏。对他来说,这么多年收获的财富,既不是香车宝马,也不是洋房别墅,而是伴随他一起出生入死过的兄弟姐妹,他称为“我的家人”。

  毕文宝身边有一位默默陪伴他十多年的兄弟——段红滨。

  当初,听说毕文宝从百安居离职,出来创业时,段红滨便找过他。

  “宝哥,听说你要创业,带上我吧。”第一次,毕文宝果断拒绝了他。但是段红滨并不死心,没过多久,他又找了毕文宝。“宝哥,哪怕只有2000元的工资,我也跟着你干!”当时,段红滨的妻子刚生完小孩,家庭重任全由他一人承担,毕文宝不想让他跟着自己吃苦,更不想连累家人。

  面对兄弟的热情,毕文宝也曾犹豫过,他希望等事业步入正轨之后,再邀请段红滨。然而,在一次无意间的谈话中,毕文宝得知,以前跟着他的那帮兄弟们,受他的牵连,被老东家排挤,“听说你们以前跟着毕文宝干,那你们什么时候走?”

  毕文宝咽不下这口气,无论如何,也不能让挺了大半辈子腰杆做人的兄弟们卑躬屈膝地在别人的屋檐下度日如年。于是,他亲自邀请段红滨和其他兄弟加入他的创业团队。“跟着我,是一起来创业的,咱们不是打工!”

  方寸之心,如海纳百川。如今,毕文宝的团队里,汇聚了来自国美、百安居、均瑶等企业精英,靠的不是高薪挖角,而是曾经的江湖情义。

  所谓江湖,是具有中国特色的东西。江湖非溪流、海洋,但江有溪之隽永绵长,且有奔渤之势,复杂的水境泥沙混杂;湖,另有海之深沉,无穷的生命蕴涵之中。

  正因为如此,不管是从沃尔玛转战百安居,还是从胶原蛋白行业辗转大健康市场,毕文宝总能在危急时刻化险为夷。

   根本生物毕文宝:有团队我就可以再造一个水素水

中国商业模式峰会上,根本生物团队

  “跟我上”

  2016年12月20日,上海嘉定园区,根本生物大楼内。

  王俊林首当其冲跪在地板上,俯下身,舔了一下地板。而作为根本生物的总经理,郑勇也没有丝毫推辞,从刚清洗干净的马桶里舀了一杯水,一饮而尽。员工们由衷地佩服,掌声四起。这不是惩罚,只是一场公司大扫除。

  在这次大扫除中,每个高管担任小组长,不仅要承担最累的活儿,还要亲自检查。

  问及为何不请保洁人员打扫时,郑勇只说了一句话:“细扫一屋,可扫天下。”实际上,和王俊林、郑勇一样,每个小组长都花了两天的时间来做思想工作。

  毕文宝并不关心外界怎么看待打扫卫生的做法,他有自己的准则:如果要最大限度激发员工潜力,让战斗力爆表,领导必须冲在最前面。

  毕文宝这一套准则,绝大多数受教于毛泽东,“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谈笑凯歌还。”他不抽烟不喝酒,爱好不多,翻阅毛泽东的书籍是其中之一,百读不厌。从毛泽东的文章中,毕文宝结合曾经在外企工作的经验,悟出一套独特的领军战略——“跟我上”,而不是“给我上”。

  这种“跟我上”的团队作风并不是一朝一夕就形成的,要打造一个极富战斗力和凝聚力的团队,创业伊始就必须明确目标。

  刚创业时,毕文宝做了一件令人匪夷所思的事。他招来150个人,“正事”不做,却在公司进行三个月军训,天天训练站军姿、走正步。众人都不明白毕文宝葫芦里究竟卖的是什么药。

  没过多久,便有人陆续离开,毕文宝丝毫不动摇,让人事继续招人。“三个月,什么业务都不出去谈,白白养着,要花多少经费!”人事也打着“小算盘”,佯装招人,每次都转告毕文宝,没有人来。毕文宝知道他的小心思,也不拆穿,索性自己去招人。

  西点军校22条军规里,有一条是“信不信,看执行力”。“中国很多企业之所以不成功,源于团队懒散和拖拉,尤其是领导层,领导做大了就会产生惰性和官僚主义。”毕文宝有自己的用心,“没打过仗的士兵不能叫士兵,没见过血的军刀不能叫军刀。”

  企业的战场就是商场,毕文宝一心想要打造一个军事化的团队。“训练站军姿、走正步的目的,只是想让大家从中体会到,老一辈的革命家们吃的苦可不只是这一点。”

  坚持到最后的人,大部分都成了现在团队里的中坚力量。毕文宝并没有做过多解释,他相信,艰难困苦,洗尽铅华,时间会证明每个人的选择。

  佛教信徒的商业眼光

  毕文宝想“革命”。

  尽管从百安居老总的位置上下来之后,他接触过各种先进的医学理念和产品,但都只是简单地引进国内。直到偶然在机场遇见水素水这款产品,毕文宝内心的火焰才再次被点燃。

  “水素”在日语中是氢的意思,顾名思义,这是一种含有负氢离子的水。研究表明,负氢离子是目前发现的最小、最强、最优越的抗氧化物质,可以防止细胞被氧化,维护细胞健康。特别是反映在血液循环时,细小血管内的自由基被清除,血液流量增大,可以供给末稍细胞充分的氧气,促进细胞的能源代谢功能。因此,水素水也被成为生命之水和长寿水。

  经过五年的调研,毕文宝发现,水素水在日本逐渐流行起来。国内也有几家生产水素水的公司,主要利用两种方式生产,一种是物理灌装的水素水,含氢比较低;另一种是电解法制作水素水,但这种电解方式,产生负氢离子的同时,还产生了大量的余氯,而体内过量的氯会产生毒素,危害身体健康。

  这一次,毕文宝不想只做“搬运工”,而是要发起一场水的革命。这个“命”怎么革?他有自己的玩法。

  毕文宝从日本引进锁氢专利技术,锁氢技术不仅能保存氢浓度,而且浓度值也更高。技术上的革命只是第一步,他真正想做的是打破疑问——恒大冰泉失败之后,还有人敢玩高端水吗?“我告诉你,我就敢!”说这话的时候,毕文宝的眼神里透着毋庸置疑的底气。

  这份底气并不是空穴来风,毕文宝心中已经有了布局。

  首先,要想从农夫山泉、依云等巨头口中分食一块肥肉,就不能再把水源地作为竞争点,而是主打功效性健康水。其次,他也并不打算用钱砸出一片天地。“高端市场是需要经过培育的,要先聚焦在一个点上,再用这个点撬动全国市场。”此外,毕文宝还有一套“海军+空军+陆军”三方作战方针,海军打头阵,水素水以药伴侣的身份进驻医院、药店和健身中心;空军主攻电商渠道,面向大众消费;最后才是用陆军铺开传统商超渠道。

  “我没有恒大的资本,也没有他的野心,但是我可以去培育一个市场,我可以把这个品类慢慢做大,让这款健康水慢慢地在中国改变人的体质和健康。”毕文宝将布局毫不保留地分享出来,他并不担心有人抢先一步行动,因为他的秘密武器是独一无二的团队,“什么都可以拿去,只要有团队,我就可以再造一个水素水。”

  一半是世俗的商人,另一半却是一个信徒。毕文宝信佛,内心虔诚。每到一个地方,他都要去当地的寺庙转一转,跪在佛像前沉思。

  商人和信徒似乎显得有些矛盾,但当这两种截然相反的性格统一凝聚在一个人身上时,毕文宝无比清楚什么叫无欲则刚。

  内心笃定之后,毕文宝时常问自己,真正想要走的路在哪里,做企业的发展方向到底是什么?把这些想清楚之后,人反而变得更有力量。他慢慢地放下商人追名逐利的本性,回归到关注家人、朋友和自己的健康。

  一个成功的企业家,能看到未来十年甚至百年的机遇。毕文宝成功了吗?唯一知晓的是,他选择了水素水,在蓝海中比别人先走了一小步,比得上在红海中走了一万步。

  结语

  不精不诚,不能动人。采访中,毕文宝谈得最多的,不是产品,而是做人做事的准则——诚信。

  他的朋友圈签名栏里写着:突破局限,放飞梦想,为了家人,为了伙伴,为了那份信任……“在成为一个企业家之前,首先你是一个人。”经商多年,他一直保持着这份对待他人的信任之情。

  一个人的魅力终究会影响更多的人,从一个人内心深处流露出来的真情,也是可以流入到另一群人内心深处去的。

  2016年12月22日,毕文宝站在“中国商业模式峰会”的领奖台上,台下是他带来的27个兄弟姐妹。他眼含热泪:“这一刻,我只想让他们与我一起分享。”

  毕文宝用他的情义换来了一个有血有肉、有灵魂的团队,不论是做水素水产品,还是从事其他行业,他都拥有了笑傲江湖的资本,并且行得笃定、从容。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根本生物,毕文宝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