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平凡岗位铸就不平凡:“袋鼠奶爸”的快乐人生

时间:2017-01-25 19:05    来源:新华网  

  

沈伟正在为袋鼠配制食物。新华网(行情603888,买入)陈蒙摄

  天刚亮,“袋鼠奶爸”沈伟就忙碌起来,细心的将苹果、胡萝卜、窝窝头削成一小块……这是为园里的袋鼠们准备的食物。

  “袋鼠是食草动物,吃多种植物,考虑到园里植物不多,所以用水果和蔬菜等替代。”沈伟一边配制食物,一边讲述着袋鼠的饮食习惯。

  

沈伟与小袋鼠“亲密接触”。新华网发

  把动物园当家 视袋鼠为自己的儿女

  34岁的沈伟是乐和乐都野生动物世界的袋鼠饲养员。他每天需要准备袋鼠的“一日两餐”,为它们打扫“房间”,检查它们的身体状况,并且记录下它们成长的点点滴滴。

  “自2002年进入动物世界以来,就负责饲养袋鼠,不知不觉已经14年了。每天与袋鼠朝夕相处,早已把它们视为自己的儿女。看着它们在草地上活泼可爱地跳动着,我感到无比的幸福和安慰。” 沈伟回忆起和袋鼠们相处的快乐时光,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最开始我做动物饲养员,是服从工作安排,现在我是爱上了这个岗位”他说。

  刻苦专研 成为国内人工育幼袋鼠第一人

  2013沈伟临危受命,救助一只不足月且生命垂危的掉袋小袋鼠“小米渣”,看着小袋鼠期盼的眼神,经过不断尝试,最终调制出与母乳营养成分相似的奶水,为小袋鼠创造新的生命。

  在与其朝夕相处的500多个日夜里,沈伟衣不解带,精心研制出保暖柔软的“沈氏育儿袋”,并将“小米渣”成功饲养长大,攻克了草食性野生动物人工育幼的难题。因此,他也被称为“国内人工育幼袋鼠第一人”。

  

2016年,沈伟写下厚厚一摞野生动物饲养观察笔记。新华网陈蒙摄

  积极投入野生动物保护事业 回馈社会

  十余年来,沈伟始终致力于有袋目动物——澳洲袋鼠的精心管理。在日常工作之余,他刻苦钻研袋鼠疾病防治、种族保护的方法,一年的野生动物饲养观察笔记就留下厚一摞。最终,他让园里袋鼠家族从零星数量发展成为了“大家族”。

  技术成熟后,他还积极投入西南片区野生动物保护事业,主动参加野生动物科普知识宣传,并加入编撰了野生动物校外拓展实训教材的队伍,建设中国西部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教育基地。

  

谈及年夜饭,沈伟脸上露出一丝无奈。新华网陈蒙摄

  在工作中品味甘苦 8年未与家人团年

  春节临近,谈到回家与家人团圆,沈伟脸上露出一丝无奈:“由于旅游行业的特殊性,每逢节假日正是最忙的时候,算算已经有8年没有回老家和亲人一起吃过夜饭了,没办法,工作需要我们,动物也需要我们。”

  沈伟的妻子也在野生动物世界上班,还有一个女儿。平时他们一家三口就住在公司宿舍的夫妻房。

  夫妻俩几乎每天都泡在动物园里照顾着各种动物,特别是在培育动物幼崽的时候,必须24小时呆在园区,每隔3个小时就给幼崽喂一次奶,随时观察幼崽的身体状态,出现情况时需第一时间与兽医联系。他说,时间最长的一次是在园内呆了8个月没能回家。

  动物们病了他要守护,撒野了他也要忍耐。无私的爱也换来了动物们对“奶爸”的喜爱。2016年,沈伟被评为了“全国旅游系统先进集体劳动模范”。

  动物饲养员,一个平凡而普通的岗位,在这个岗位上,他勤勤恳恳、脚踏实地,成就了不平凡的事业。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袋鼠奶爸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