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于学军:适机调低存准率对冲基础货币投放 有助人民币保值

时间:2016-12-29 16:08    来源:中国网  

  

 

  银监会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主席于学军

  中国网财经12月28日讯 以“全球资产配置下的财富管理——探寻2017不让财富缩水的N种路径”为主题的2016中国网财富管理论坛28日在北京举行。银监会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主席于学军以《2017年中国宏观经济形势与货币管理难题》发布主题演讲。于学军在演讲中表示,建议择机调低银行存款准备金率,适度对冲由MLF即中期借贷便利和PSL即抵押补充贷款投放出去的基础货币,这对人民币汇率减轻贬值压力有好处。

  于学军指出,中国货币管理面临两个难题:第一是个“替换”问题。过去,中国实行结售汇制,在2014年之前由于外汇储备不断大量增加,造成基础货币投放主要以收购外汇的形式进行,这样人民币投放的基础或储备,实为美元等外币。现在,宏观大势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从2014年开始中国外汇储备出现持续减少的局面,这使中国以外汇储备为主的基础货币投放,从过去的不断增加,改变为不断的减少,这对中国的货币供应及其管理就带来深刻的长远影响。

  第二是“处置”问题,一方面中国经济仍将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另一方面这两年货币信贷又形成过度膨胀的局面,那么,如何在顾及或满足经济增长的条件下,使货币信贷得以平稳有效控制,即如何实现“软着陆”呢?这是个很大的难题。

  于学军建议,择机调低银行存款准备金率,适度对冲由MLF即中期借贷便利和PSL即抵押补充贷款投放出去的基础货币,进行合理有效的切换。

  “中国银行业存款准备金率很高,现为17.5%,全世界重要经济体没有哪国有这么高的存准率,我们下调的空间很大。其次是由调低存准率释放出去的基础货币投放仍主要是收购外汇储备的资金,以美元等外币做储备或基础,对人民币有保值的作用,即所谓货币锚的作用,这对人民币汇率减轻贬值压力有好处。”于学军说。

  他最后表示,MLF和PSL这些新型政策工具更宜于在存准率降到低位之后使用,而不宜于在此之前大量使用。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于学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