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朱森第:让制造更聪明,就是要更高、更快、更好

时间:2016-12-07 22:23    来源:人民网  

  首届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今日迎来开馆第一天,国内外几百家企业齐聚南京,展示智能制造的力量。

  “让制造更聪明,就是让我们中国的制造业更高、更快、更好”。作为《中国制造2025》起草人之一,国家制造强国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朱森第在展会现场接受了人民日报社全媒体平台(中央厨房)的采访。他从参与者的角度对即将发布的中国智能制造“十三五”规划作了提前解读,并解析了《中国制造2025》的重要意义。

  智能制造“十三五”规划更有前导性

  7日,世界智能制造合作发展高峰论坛将在江苏南京举行。作为首届世界智能制造大会的重头戏之一,中国智能制造“十三五”规划将于7日上午正式发布。

  作为该规划的制定参与者之一,朱森第指出,“该规划与一般规划的最大不同在于其引导性,这个规划更加注重智能制造未来的发展方向、方针、思路、重点这些方面的内容,并不具体涉及智能制造里的很多项目,因为智能制造已经有了实施方案,而且各地也都相应推出了有关内容。所以这时候发布这个规划,更加注重它的前导性、引导性、战略性、思路性、重要性。”

  《中国制造2025》的四个重要作用

  《中国制造2025》是中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行动纲领,2015年5月8日由国务院正式印发。谈到该方案,朱森第表示,《中国制造2025》发布至今,至少起了四个作用:

  一是让国人知道制造业对一个国家的重要性,“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这是《中国制造2025》开篇的第一句话,现在从上到下都认可了”;二是对中国制造业从大到强确定了“三步走”的战略,明晰了未来中国的制造业到底能做到什么程度;三是确定了很多指导方针、重点任务、保障措施,“可以说未来十年中国制造的路径是清晰的,就是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绿色制造和服务性制造为侧业”;四是明确了十个重点突破的领域,其中有七个半的领域都涉及装备制造业。朱森第表示,装备制造业是制造业的脊梁,也是制造业的动力、龙头,“装备制造业的发展能够把我们中国的制造业从大带到大而强。”

  并行战略让中国制造由大迈到强

  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将主题定为“让制造更聪明”,在朱森第看来,这个主题本身就定得很聪明。

  “我看到这个标题就特别觉得贴切。因为让制造更聪明就是让我们中国的制造业更高、更快、更好”。他说,“更高就是从低附加值走到高附加值,从产品的低端走到产品的高端;更快,即能够更快地响应市场,满足个性化的需要;更好,是指我们的产品质量更好,我们的劳动力成本更低,我们对环境的影响更好。”

  谈及中国制造业的发展前景,朱森第强调,当前的一大难点是中国制造业的生产力水平跨度相当大,“从上世纪五十年代水平的企业到21世纪初期水平的企业都有,相对来说生产力水平的跨度有60年”。在他看来,中国的制造业企业大部分还处在2.0的阶段,相当一部分处在3.0的阶段,因此在推进“中国制造2025”的时候,需要采取一个并行战略,那就是“2.0补课、3.0普及、4.0示范”。在推进并行战略的同时,要实施三个带动,这样才能够让2.0、3.0的企业在朝着智能制造方向发展时缩短进程,最终助力中国的制造业才从大迈到强。

  (朱森第,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国家制造强国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参与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的制定。)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朱森第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