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曹有明:板块轮动明显 黑色大概率上进入调整

时间:2016-11-11 23:32    来源:欧浦钢网  

  摘要:今日螺纹和热卷成交放量,各品种持仓均大幅下降,显示资金不断出逃黑色板块。而且,动力煤增仓下行,显示空头占明显优势。总体来看,黑色板块商品的阶段性顶部或许已经出现,较大级别的调整有可能就要开始。不过,商品的跨年度牛市行情并未结束,甚至仅到中途。

  日内行情回顾

  今日黑色和建材板块商品冲高回落,仅铁矿石维持强势状态。从图1可以看到,今日各品种冲高之后,出现大幅回落,强势的铁矿石也在盘中打开涨停板,动力煤的下跌幅度尤为明显。

  

 

  从成交量来看,今日螺纹、热卷和铁矿石的成交量有大幅增加,螺纹、热卷的成交创近期新高,其他品种的成交量仍维持在高位。从持仓量可能,除了动力煤之外,其他品种的持仓量大幅下降,已经降至最近一个季度的低点附近。从成交和持仓量看,价格阶段性见顶的概率非常大。动力煤增仓下行,预示后市仍有较大下行动力。

  

 

  黑色哑火,其他板块暴动

  今日黑色板块商品冲高回落,其他板块品种被高举高打,板块轮动迹象非常明显。铜、镍、铝、鸡蛋、菜粕等均触及涨停或封死涨停板,铁矿石多次冲击涨停板但均没有封死,且黑色板块品种的持仓下降明显,显示资金逐渐从这个板块撤出。

  黑色板块商品冲高回落,显示其进入大级别调整的概率非常大。最近几日,国家发改委、交易所均出台相关调控措施(增加产能投放、加大运输保障力度、提高手续费、限仓、提高交易保证金等措施纷纷出台),资金进出难度加大,原有资金必然会从这个板块逐渐撤出,行情回调的概率增大。

  但是,从长期来看,商品跨年度行情的牛市格局没有改变。首先,从资金面看,商品和股市是热钱的主要流入对象。当前,M2的规模极其庞大,热点城市房地产投机受到抑制,其他城市房地产价格又缺乏吸引力,房贷增速又受到控制(监管部门要求银行发放个人房贷月度增量环比下降)。过多的资金追逐商品和股票成为必然。另外,资金外流渠道又被堵死,只能在本土进行资产配置。而且,通货膨胀又要被牢牢控制,很多生活必须品的投机都将受到打压。所以热钱选择的投资标准只剩下期货、股票了。另外,国家发改委仍将继续推进供给侧改革,意味着煤炭、钢铁的价格回落空间非常有限。在经济结构没有明显改变的情况下,商品的需求短期不会出现大幅下降。但是供给的降幅之大,超乎市场预料。供求缺口只能用价格上涨的方式来弥补。而且,大宗商品的需求是刚性需求,下游只能被动接受价格的上涨。所以总体来看,商品跨年牛市行情不会结束,上涨只会在不同板块和品种之间轮换。

  另外,券商资管资金入场之后,不会轻易离场,只会选择不同板块轮流做。最近股票和期货市场的一个明显特点是商品先动,相关板块股票后动。券商资管以及一些私募基金在商品和股票之间灵活配置,先布局相关板块股票,然后场内资金做多相关板块商品。当商品价格被大幅拉动之后,股票价格也随之上涨。然后股票和期货两个市场同时止盈,资金再选择下一个板块商品和相关股票,相似的场景再重新来过。而且,这些资金在黑色、有色、贵金属、农产品等板块轮动节奏非常明显,在商品市场是高举高打,攻势之凌厉前所未见。

  总结以及操作策略

  今日螺纹和热卷成交放量,各品种持仓均大幅下降,显示资金不断出逃黑色板块。而且,动力煤增仓下行,显示空头占明显优势。总体来看,黑色板块商品的阶段性顶部或许已经出现,较大级别的调整有可能就要开始。不过,商品的跨年度牛市行情并未结束,甚至仅到中途。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曹有明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