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权忠光:世纪游轮收购阿尔法公司的逻辑和方法

时间:2016-11-06 12:13    来源:新浪财经  

  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权忠光

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权忠光  

      新浪财经讯 11月5日消息,由中国并购公会、中国基金博物馆联合主办,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亚洲并购协会、尚融资本协办的第十三届中国并购年会在位于苏州的中国基金博物馆隆重召开。本届并购年会以“中国的全球并购机遇”为主题。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权忠光认为,我们用收益法进行了稳健评估同时用市场化进行了佐证,佐证以后我们觉得收益法的结果更能反应投资者的预期和判断,投资者不是看你以前形成资产的大小,而是看收购的资产对未来自己经营当中发挥的效益,效益越大价值越高,所以是用未来获利能力体现潜在价值的,这次结果是用收益法的评估结果来提供的收购决策依据。

      以下为实录:

  权忠光:感谢主持人能把世纪游轮(66.000, -0.18, -0.27%)这个案例拿出来跟大家分享。这个案例应该说现在说可以披露了,因为在中国证券报我们已经答复了披露意见,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但是最后能不能完成收购还需要证监会的批准。事实上这些年确实我们做了很多的境外并购,包括大家可能感受到的比如说海航60亿美金收购了全世界第一大的电子分销企业Ingram Micro Inc,包括渤海金控(7.180, 0.00, 0.00%)100亿美金收购全世界最大的航空租赁公司,这也是我们做的评估,今天我们帮着世纪游轮做了收购以色列阿尔法的评估。实际上并购市场大家对价格的认识可能是不一样的,从专业的角度来讲因为在座的很多都是专家,而且也有很多都是并购交易师,我想用几个专业词语跟大家做一个交流。并购市场的价格有两个,一个是市场价值,这是我们经常遇到的,我们现在经常看到中国资本市场的并购99%都是看到的报告当中披露价值是什么价值,这是一个类型。所谓市场价值就是公开市场公开竞争下的价值,这是张三买这个企业也好、李四买这个企业也好基本上都是按照这样一个价值来做的。

  并购市场更重要的价值是投资价值,投资价值是对于不同的并购方、对并购对象的不同认识出的价值。如果投资价值比市场价值高,我以市场价值实现了并购的话那么这个并购在实践上是成功的。另外,在并购市场更应该关注的是并购以后的整合价值,如果是并购以后的整合价值比你市场价值低的话,而你以投资价值的价购买了这个企业,那么这个并购是失败的。我们在这个并购当中目前限于一些条件所限,特别是在海外我们都是采用的所谓市场价值来做的。目前我可以透露一个消息,国资委已经出版了投资价值评估的书,这本书对于如何开展投资价值评估给了一个理论上的研究,国资委很快可能要出投资价值评估指引,有了这个指引的话很多的专业机构包括国内评估机构都可以以这个指引来开展投资价值评估,有了投资价值评估这样一种类型的出现,对我们并购市场的价值认识可能会更科学化。

  回过头来,我简单介绍一下世纪游轮并购案例。确实是从面上看因为战略基础价值才18.8亿,我们的评估价值是306亿,公告好像是305亿比我们稍微低一点点,但基本上也是这个价值来收的,这个首先我们看18.8亿和305亿这两个关系。我们知道,阿尔法公司是做社交网络棋类的游戏公司,这家公司主要定位在欧洲和北美,现在北美是占有量非常大的。作为一个网游公司、游戏公司的话首先是轻资产公司,所以我们不能简单的战略价值和评估值做一个比较,不像工业加工型企业那种实体企业以以战略价值或者评估值、增值率来比较,但是作为轻资产的公司不能简单做比较,这在概念上给大家做一个梳理。

  第二个,企业价值体现在什么地方呢?主要体现在这个企业刚才说的几块,它的潜质好不好。我们看阿尔法公司应该说在社交类公司当中在全世界是最领先的,在北美市场上市场占有率2%,另外开发的五款产品在北美50款最顶尖的游戏产品当中有5款是占据了前15位,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他在游戏细分的市场内是市场占有率非常高的,这是第一个。第二个,以色列人确实是从研发的能力角度来讲是非常强大的,这个公司组建了非常强大的研发队伍,同时具有很强的客户粘合和整合开发能力。阿尔法公司在2010年到现在运营过程当中收购了三款游戏公司,这三款游戏公司在收购之前经营非常不好,但是收购以后由开发人员进行研发升级以后,这三款游戏公司价值一下子就发挥出来了,盈利效果非常好,这是第二点。它的核心竞争力就是它的研发团队。

  欧洲和北美的游戏客户粘合很高,不像我们一年就换一款,从2010年开发的游戏到目前为止客户都是增长的。我们初步算了,应该说是五年到八年一款游戏是更新的,在国内都算时间长的了,但是我们研究了2010年到现在阿尔法公司所有游戏的分类研究以后,所有游戏的客户粘合度都在增加,客户用量都在增加,盈利都在增加,所以这是我们觉得客户定位和游戏的定位以及在市场的影响是非常好的,这是核心竞争力的第二点。第三个就是我们对每一款游戏建立了我们的模型,来稳健的研究未来盈利模式、盈利能力。同时,我们也跟同类的游戏类公司进行了市场化的比较,世界上前五名的游戏类公司和我们在阿尔法公司比较的话,市值都要基本上高一些或持平,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用收益法进行了稳健评估同时用市场化进行了佐证,佐证以后我们觉得收益法的结果更能反应投资者的预期和判断,投资者不是看你以前形成资产的大小,而是看收购的资产对未来自己经营当中发挥的效益,效益越大价值越高,所以是用未来获利能力体现潜在价值的,这次结果是用收益法的评估结果来提供的收购决策依据。现在还没有完成真正的收购,我们只有等到证监会重组委的专家们进行了充分的判断,我们才能说这个收购完成了。至于说以后是否能够成功还要看投资价值是否高,更要看未来的整合价值是否比出资的305亿还要高,这都是在未来三年五年甚至八年后要形成的,从目前来看史玉柱也是把游戏公司注入到了世纪游轮,注入到世纪游轮以后这个世纪游轮整个的经营状况还是非常好的,到目前为止也是非常好的,所有的盈利目标都是如期实现的,从史玉柱本人资本运作和游戏的运营来看我觉得整合力度还是可期的,谢谢大家。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权忠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