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张立群:中国经济已经初步触底

时间:2016-10-26 22:11    来源:财新网  

  2016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速持续保持在6.7%。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中国经济已经初步触底。

  张立群在10月26日举办的经济每月谈上称,在消费持续稳定时,判断经济增长是否触底,投资非常关键。从前三季度数据来看,投资增长触底的基础初步形成。

  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8.2%,比1-8月累计加快0.1个百分点。

  投资增长中,基础设施投资是最主要的拉动力量,前三季度同比增长19.4%,远高于全部投资增速。张立群认为,基础设施投资是投资增长的稳定器,其作用在未来可以保持。

  他称,和2009年的一揽子计划相比,2012年以来的政策更加具有持续性,一方面是资金保障条件已经明显改善,另一方面,针对新型城镇化的需要,投资集中发力于补短板,项目储备更加充分。

  在房地产销售火爆的带动下,近期房地产投资增速有所回升,前三季度增长5.8%。10月以来,新一轮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 但张立群认为,中国城镇化的推进仍在持续加快的过程中,房地产投资未来将保持5%左右的增长水平。

  制造业投资近期也出现回升,前三季度同比增长3.1%,比1-8月份加快0.3个百分点。张立群称,制造业投资主要取决于投资回报率,包括投资的风险度,这与制造业的销售形势有密切关系。而制造业尤其是重化工业、建材行业的销售形势,和基础设施投资、房地产投资的活跃程度有密切关系。

  他认为,近期大宗商品价格的回升,背后是销售形势的好转,使制造业投资的一些参数发生了重要改变,制造业投资回升不是偶然的现象。

  也有一些市场人士持不同观点。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王涵提醒,投资同比增速反弹至少部分受到去年同期低基数的影响,辽宁省自去年9月开始投资出现大幅下降,四季度投资数据是否会继续改善仍需要进一步观察。同时,固定投资资金来源中,财政预算内资金占比已超过“4万亿”时期,对投资的支撑或已逐渐接近天花板。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联席主管汪涛则认为,政府动员资金支持增长的能力不容置疑,但未来会更加依赖专项建设基金、PPP等准财政渠道,地方政府债务隐忧再起。随着房地产销售回落,房地产投资对经济的支撑作用也会减弱,预计四季度当季经济增速将放缓至6.5%-6.6%,明年经济增速将回落到6.3%。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张立群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