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创始人张锐猝然离世 春雨医生未来难卜

时间:2016-10-07 18:14    来源:财经网  

  

春雨医生创始人张锐

春雨医生创始人张锐  

      《财经》记者 朱弢 曹凯 综合报道

      10月6日中午,微信朋友圈和和微博上流传消息称,春雨医生创始人张锐因心梗去世。春雨医生是一家中国领先的互联网医疗公司,创办于2011年。

  春雨医生官方于10月6日晚18时发布声明证实,张锐因突发心肌梗塞于2016年10月5日晚在北京去世,享年44岁。同时声明表示,目前,春雨医生的一切业务正常,张锐的相关职责,暂由联合创始人李光辉代为履行。

  公开资料显示,张锐是安徽人,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先后获得生物学学士和新闻学硕士,曾任《京华时报》新闻中心主任、网易副总编辑等职。

  2011年,张锐从网易辞职创业,与网易原同事曾柏毅和自己的发小李光辉组成骨干团队,选定了在线诊疗作为创业方向。中国复杂的医患关系以及供需不均的医疗资源让张锐觉得这是个机会。

  当年7月,三个创业伙伴凑出几百万启动资金,在北京海淀区768创意园里租了一间120平米的办公室,正式开发春雨医生。4个月后,春雨掌上医生移动客户端上线,主打移动互联网“轻问诊”模式。

  此后数年间,春雨医生又先后推出空中医院、私人医生、健康档案等业务,力图为医患两端提供定制化和个性化服务。

  2011年7月成立至今,春雨医生已拥有近50万注册医生、9200多万注册用户,成为中国最大的在线问诊咨询平台之一。

  今年的1月,张锐透露,2015 年春雨医生的实际收入达到 1.3 亿元,盈利3000万元,并计划在A股上市。但他亦表示,作为春雨医生的创始人和管理者,自己并没有上市意愿。“上市是资本方需求,对我而言是还债,毕竟春雨医生核心业务盈利的结果是投资人支持促成的。”

  今年6月,春雨医生相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证实,该公司确实在为Pre-IPO做准备,计划将问诊业务分拆上市,主板和新三板都在考虑范围中。

  由于医疗市场的复杂性,春雨医生的发展亦一直伴随着争议。

  2015年,一直专注线上的春雨医生宣布开设线下诊所,引发“倒闭”传言。有观点认为,春雨医生建立线下诊所,说明了其互联网医疗模式的失败。

  2016年9月,春雨医生旗下提供海外医疗服务的春雨国际宣布完成5000万元的A轮及A+轮融资。在融资成功的好消息传来时,坏消息也接踵而至,据北京商报记者经过调查称,从多个不同渠道了解到,春雨的线下诊所可能已停诊,春雨医生平台上的医生有信息不实的情况,医疗美容业务的资质也存在问题。

  “春雨医生是被现行中国特殊的医疗背景等状况所‘绑架’,不得不在其轻问诊的基础上一次次地做出调整、转型。”一位业内人士在评论春雨医生时表示。

  作为互联网医疗领域的先行者,张锐一直承担着莫大的压力。他2015年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我确实很焦虑。”“每天吃不好睡不好,晚上睡前会担心资金链断了怎么办,早上又打起精神鼓励自己说,自己的产品解决了那么多人的痛苦,这么有价值,一定会拿到钱,只是‘缘分不到’”。精神上的压力很快反馈给身体,一个最明显的变化是他两边的鬓角全白了,从医多年的父亲跟他说,这是植物神经紊乱。

  70后的张锐在出席各种活动时,常以一身运动衫示人,传媒人出身也使得他与媒体关系密切,一直充当春雨医生的代言人角色。虽然2015年以来互联网医疗遭遇资本寒冬,却未动摇他对整个行业的信心。2015年底,张锐表示,“2016年移动医疗价值会水落石出”。

  如今,互联网医疗还在路上,张锐却已猝然离世,这给他一手创立的春雨医生带来了更多的不确定性,该公司的上市计划难免受到影响。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张锐,春雨医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