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周小川在IMF年会咋成网红的?

时间:1970-01-01 08:00    来源:网易  

  文/新浪财经记者 丁蕊

  这边厢,中国经济在一片暖洋洋的数据中“春意盎然”!那边厢,全球的财经领袖们齐聚华盛顿,参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春节年会,接受被调降经济增速的现实。

  

周小川在IMF年会咋成网红的?

周小川在IMF年会咋成网红的?

  中国经济一枝独秀?

 

  IMF本周发布的《全球展望报告》警告称,“日益令人失望的”世界经济面临“同步放缓“威胁以及越来越多的风险,包括又一波金融市场动荡和反对全球化的政治反弹。”

  IMF把2016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下调0.2个百分点,至3.2%,并调降了美国、欧元区和本日今年的增速预估。

  会议期间,来自英国、美国、意大利、俄罗斯、南非、巴西等国的记者或吐槽、或质疑:“为啥对我们国家预测这么低?为啥不看好我国经济?”

  相比他们,中国经济简直是一枝独秀。

  《全球展望报告》中,IMF将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从6.3%上调至6.5%;2017年预期从6%上调至6.2%,将2021年的中国经济增速设置在6.0%。包括华尔街日报、彭博社在内的多家外媒表示:在其他国家经济增速纷纷下调时,在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从3.6%下调至3.5%时,中国简直是全球经济里的唯一亮点!

  作为东道主,IMF总裁拉加德,咱们中国人的老朋友拉姑对中国看起来也一往情深。

  她说,IMF的预测看的是经济基本面,调高中国预期是看到最近中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刺激经济。虽然IMF对中国也有一些担心,但大体方向是好的。

  但她对中国政府也提出希望,希望能继续深化国企改革,加强第二产业向第三产业服务业的转型。

  拉姑为周小川点赞

  很有意思的一件事儿是,拉姑对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也“回心转意”。

  就在3个月前,拉加德在2016年初的冬季达沃斯上指责中国央行与市场沟通太少,造成人民币汇率的大幅波动,引发国际市场恐慌。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特别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对一些部委提出批评,认为有些部委存在着与市场沟通不畅的问题。

  但在全世界直播的新闻发布会上,拉加德一直避免直接点名各国领导人,因为“我们是评价各国经济,而不是评价各国领导人”。但对周小川,她破例了。

  她毫不吝啬的为“周先生”点赞:“作为一个大国央行掌门,他做的非常好。”

  不到90天,为何态度出现180度转弯?拉加德对中国记者解释道:“非常感谢周先生,我们提出担忧后,他非常迅速的采取行动,加强了与市场的沟通。”

  周小川一天会见7个大人物 人民币近期要有大动作?

  一向很少更新信息的中国央行网站头条区在IMF春季年会期间也频繁更新。

  其官方信息显示,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周三(4月13日)分别会见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瑞士央行行长托马斯?约旦、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主席蒂姆?马萨德、美国财长雅各布·卢、美国贸易代表弗罗曼、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国际金融公司首席执行官勒奥鲁七个重量级人物。

  而就在周小川先生和这些国际财经高官周旋的同时,在并无明显利空因素的条件下中国央行14日罕见大幅下调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较上个交易日大贬300点)。

  这似乎预示了人民币近期有大动作。

  周小川行长14日参加经合组织(OECD)《关于中小企业和企业家融资状况的报告——OECD打分板》新闻发布会也被问及人民币走势的问题。

  BBC中文记者:根据您对近期中国经济形势的评估,您是否认为人民币还有进一步贬值的空间?

  周小川行长:这次新闻发布会的目的是探讨中小企业融资,明天的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IMFC)会议上,我们会提供中方书面声明,会回答你的问题。

  不过,OECD秘书长古里亚现场帮周行长解了围,并给记者上了一课。好哥们!

  他说:我想告诉你的是,货币汇率出现贬值和升值是完全正常的,这是经济学的逻辑所在。现在人民币加入了SDR货币篮子并正在迈向可兑换,利率也具有了更多的灵活性,这都将使得人民币变得越来越像世界上的其他货币。

  比如说,美元会升值和贬值,欧元和日元也会升值和贬值,有什么理由认为人民币就不能升值和贬值呢?

  你当前所看到的都是一种将成为常态化的现象。随着中国越来越融入世界经济,并大规模参与全球贸易和投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经济的重要中枢,人民币也成为了全球金融架构的一部分。同时,人民币产品越来越多,相应的产品价格也越来越重要。

  汇率是什么?是一种价格。利率是什么?也是一种价格。价格取决于经济形势,而且它们上下波动不仅受到国内经济形势的影响,还要受到世界其他地区经济形势的影响。正如世界受到中国经济的影响一样,当前世界经济增长缓慢,也会影响到中国进口和出口,进而也会影响到人民币汇率。

  你不应当简单地去关注这些眼前的问题,你真正应当关注的是生产率、创新、监管框架、国企治理和金融部门等更加深层次的因素。这些问题都解决了,你的关于人民币汇率的问题也就解决了。

  周行长回复说:我完全同意古里亚先生所说的。

  嗯,小编持续关注,等着看这份声明说了啥……

  不过,央行副行长易纲当天在出席美智库布鲁金斯学会举办的研讨会时对这个问题作了补充。四句话:

  1、在世界经济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的情况下,中国官方会避免人民币汇率出现

  过度波动的情况。

  2、人民币汇率的过度波动或超调对中国和世界都没有好处。

  3、从外商直接投资(FDI)和中国对外直接投资(ODI)等指标看,人民币汇率目前处于

  均衡区间。

  4、对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有信心。

  但,小编也感叹!为啥一些国内市场关注的新闻和口径总是“出口转内销呢”?

  比如

  

http://d1.sina.com.cn/201603/01/1410742.png

  华尔街日报:中国的债转股是否包含中小企业,还是仅仅针对大企业和国有企业?

 

  周小川行长:这是一项新政策,有些内容细节还在讨论。据我所知,债转股主要是针对杠杆率比较高的公司,并不是针对特定规模或产权结构的某一类企业。大型企业借贷比较多,杠杆率自然也比较高。而这些大企业既有上市公司,也有未上市的混合所有制企业,也包括一些民营企业。这个政策对他们都适用,可以帮助他们降低杠杆率。

  另外,这个政策也跟产能过剩有关。如果存在过剩产能,企业就会亏损,导致资本受损,杠杆率就会上升。因此,降低存在过剩产能部门的杠杆率,也是制定这个政策的一个目的。

  而中小企业因为没有过度贷款,杠杆率不算高。

  而最近,周行长17年前发表在《经济社会体制比较》上探讨探债转股的文章也成了“网红”。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周小川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