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大家投李群林:被评价为比马云更马云的人

时间:2015-05-15 07:46    来源:创业邦  

  

    比马云更马云,这是李群林的朋友对他的评价。给出这么独特的评价不无原因,首先,比起李群林来说,马云确实算是帅哥;其次,李群林做的事情的格局,也的确并不比阿里小。

  这里所说的‘事情’,就是指中国最早成立的全民天使股权众筹平台之一的大家投。大家投是国内首个“众筹模式”天使投资与创业项目私募股权投融资对接平台,被称为中国版的AngelList ,股权投融资版的Kickstarter.

  不过,从半年前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建立资本市场小额再融资快速机制,开展股权众筹融资试点”后,如今股权众筹平台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据统计,众筹平台数量已经从半年前的30家增至现在的130多家,厮杀惨烈的程度可想而知。而大家投选择了用创新在众多股权众筹平台的围追堵截中杀出一条血路。

  领投+跟投制度

  首先,让人耳目一新的是其领投+跟投制度。假设有一个创业者在大家投网站上宣布自己的创业项目需要融资100万元,出让20%的股份。然后有一定门槛和资质的领投人认投5万元,其余陆续有5位跟投人认投20万、10万、3万、50万和12万元。凑满了融资额度以后,领投人与跟投人会以此为注册资金集体成立有限合伙企业,进入线下办理有限合伙企业注册、投资协议签订、入股项目公司工商变更等手续,资金注入创业者的企业之后,该项目的天使期融资完成,投资人就按照各自出资比例占有创业公司出让的20%股份。

  据创业邦记者了解,为了限制有限合伙的人数,“大家投”规定领投人和跟投人的最低投资额度分别为项目融资额度的5%和2.5%。因为为了防止有人利用合伙形式从事非法集资的活动,中国最高立法机构在合伙企业法修订草案中规定,有限合伙企业的合伙人最多不能超过50人(包括法人和自然人)。大家投的这个最低投资额度的比例设计,就是为了将有限合伙的人数限制在40个左右。

  投付宝

  其次,被众多股权众筹平台纷纷效仿的投付宝也是大家投的杀手锏之一。据创业邦记者了解,投付宝可以分批拨款,根据企业的产品或运营进度决定是否持续拨款。投资人如果看好某个项目,可以把投资款先打到由兴业银行监管的第三方账户,在公司正式注册验资的时候再拨款进公司。

  对于创业者来说,有了投资款监管后,投资人在认投项目时就需要将投资款转入监管账户,认投方可有效,这样就有效避免了投资人轻易反悔,大大提升创业者融资效率;对投资人来说,由于投资人存放在监管账户中的资金是分批次转入被投企业,这样就大大降低了投资人的投资风险,会大幅度提高投资人参与投资的积极性。

  超越硅谷的梦想

  放眼望去,中国的投融资市场地域两极分化严重,创业项目和投资主要集中在北上广深几大城市,很多小城市几乎都没有创投的概念,接触VC的机会非常小,创业融资机会不均等。

  李群林希望改变这一局面,让全国各地,不论是省会还是地级城市的创业者都能够融资。而且,北上广深以外的人口在全国占绝对比例,如果这四个城市以外的人都接触不到股权众筹和天使投资,在他看来是一件很悲哀的事情。

  “这就是股权众筹的魅力,说白了就是机会公平。不管你在哪个城市,都有向社会展示你的追求和才华的机会,那才是真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李群林说,“能不能融到资是一件事,有没有机会去融资是另外一回事”。

  “其实有的时候我们需要超越硅谷去看,在美国,创新的真正集中地是硅谷这个小地方”,李群林有些手舞足蹈,“我觉得在中国的科技企业应该遍地开花,就算小城市也有上市公司,高科技公司和互联网+公司,要在全国每个城市都有硅谷的基因”。

  让创业者融资不用找VC

  在李群林看来,只有帮创业者搞定项目在上新三板之前的所有阶段融资,股权众筹平台才算真正承担起了其应有的价值和使命。如果只能融小数额的资金,多了还得找VC,这个平台就没有前途和出路。他告诉创业邦记者,大家投以后还要实现千万级别的众筹。

  “说白了,就是让创业者不找VC融一分钱,所有的融资都可以靠股权众筹解决”,李群林说。

  李群林向创业邦记者透露,目前,大家投已经帮平台上50多个项目完成了6000多万人民币的融资。虽然股权众筹在中国还是非常初期的阶段,但是他预计,随着新三板越来越活跃,前端项目的投资积极性会随之提升,股权众筹这两年将迎来爆发。

  他分析,2014年,股权众筹只能算是在市场上小试身手,2015年尽管有京东和平安入局,政府政策也逐渐明朗,但是由于监管制度还不完善,项目也还没有开始批量推出,所以市场还在观察期;到2016年,法律法规会更加完善,而且项目也会开始在创业板和新三板上市,投资人开始获得回报,市场就会引来爆发。

  李群林判断,由于股权众筹是一个完全开放、自由交易的市场,而VC是封闭式线下运营的,所以,在未来的投融资市场,股权众筹交易比例会逐步增大,而VC会逐步减少,最终,股权众筹在体量上一定会超过VC.

  比马云更马云

  说到李群林,圈子里的很多人都对他的外表印象深刻,不过他似乎对自己的外表却非常坦然,还跟记者开玩笑说自己让人过目不忘。

  “我这是与生俱来的自信,如果因为自己形象没有自信的话,永远也做不成什么事情”,李群林说。

  也可能正是这股极具感染力的自信,加上李群林想做的‘事情’,让他的朋友觉得他比马云更马云。他自己也坚信,大家投作为股权交易的媒介,会造就千千万万个上市公司,成为上市公司的梦工厂。

  说到做大家投的成就感,李群林说,“帮助和我一样的创业者融资,尽管他们可能会失败,但是至少给他们希望:只要想真心创业,都能找到自己的支持者”。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李群林,马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