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刘景峰:财富管理进入“定制时代”

时间:2015-01-05 08:36    来源:理财周报  

  核心提示:展望未来,中国金融市场也将经历“三大创新”的新时期,为整个行业健康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亲爱的投资者:

  您好!

  2014年即将过去,值此岁序更替、辞旧迎新之际,我向您致以新年的问候和衷心的祝福,祝愿您新年快乐、阖家幸福。

  2014年,国内经济运行平稳,呈现缓中趋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尤其在进入经济“新常态”的背景下,金融子行业之间逐渐开始跨界融合,竞争愈演愈烈。同时,所有的金融子行业都在谋求新的转型,寻求新的发展。2014年被定位成新改革的元年,作为经济发展的核心的金融行业进行了一系列的顶层设计,并已经逐步付诸实践。未来2015年必定将是不同寻常的一年,金融行业通过调整变革也将会迎来新的春天。

  金融市场:“三大创新”引领发展

  展望未来,中国金融市场也将经历“三大创新”的新时期,为整个行业健康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中国的金融市场的“三大创新”指的是金融市场改革创新、金融机构转型创新、金融体系重塑创新。

  金融市场改革创新,“改革”已经再次成为时代发展的主题。中国金融市场的制度正在不断推陈出新。通过金融市场改革,有利于推动市场更加繁荣和稳定的发展。

  金融机构转型创新,目前各大金融机构已经着手转变发展思路、组建新的业务团队以及探索新的业务模式实现转型。在泛资产管理时代的背景下,金融机构要想在金融市场立于不败之地,都需要创新转型。以信托为例,在监管部门政策引导下和信托公司摸索下,信托公司对家族信托、消费信托、公司市值管理、互联网金融等领域进行创新尝试,未来这些方向都有可能是信托公司发展的突破口。

  金融体系重塑创新,当前金融体系主要以券商、基金、保险和信托等资产管理机构为主。金融机构之间存在跨界融合的趋势,未来将出现庞大金融集团和专业的金融子公司并存的局面。再者,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兴起之下,互联网金融也可能成为颠覆传承金融机构的重要角色。在多重市场力量的驱动之下,未来中国金融体系必定会重塑升级。

  财富管理:“定制时代”改变思路

  金融机构一个重要的定位就是为我们广大投资者提供财富管理服务。虽然财富管理的概念在大陆提出较晚,但是在各类金融机构的努力财富管理的概念已经得到一定的普及。未来财富管理将成为投资者与金融机构之间沟通交流的桥梁。现在财富管理已经迈入“定制时代”,当前财富管理需求主要可分为三大层次:基础层次为个性化理财投资服务需求,其次是多元化定制服务需求,最高层次为财富传承服务需求。“定制时代”的财富管理服务需要金融机构转变财富管理业务开展思路,始终从投资人的需求出发。

  首先,我们的投资人将更加注重财富的安全性,对财富管理的态度由过去仅仅关注投资的高收益,逐渐转变为关注如何根据自身的风险偏好,在财富的增值与保值之间取得最佳的平衡。因此,财富管理机构需要提供个性化理财投资服务满足投资人的最初级的需求。此外,当投资人的财富积累到一定规模,也开始注重提升生活的品味和质量。财富管理机构需要基于客户需求的多元化定制服务如定制化旅游、定制化消费、定制化教育和定制化医疗等服务。这不仅能够升级投资人的理财服务,更能提升用户体验。最后,随着岁月无情的流失,部分投资者也需要考虑财富传承的问题,这需要财富管理机构通过与我们投资人深入沟通交流,设计出符合投资者要求的财富传承方案。

  总之,在“定制时代”投资人以及需求就是上帝,财富管理机构需要做的就是帮助投资者了解自身的特性以及各种可实现的需求,通过专业的团队为每一位投资者进行私人定制,让投资者的极佳的体验和良好的口碑成为财富管理机构为之努力的目标。

  投资安全:“完善制度”保驾护航

  在“新常态下”的财富管理市场,投资安全可能是投资者们最为关注的问题,而规范统一的监管制度无疑将有利于保障投资者资产的安全。作为财富管理服务的重要参与者,信托行业在制度完善方面走在了市场前列。在监管层推动引导下和各家信托公司的努力之下,信托行业通过对一系列政策法规的落实和实施,逐步健全行业发展机制和重塑行业健康运作生态,进而完善财富管理服务。

  2013年的信托业年会,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同志提出了研究完善信托业治理体系的“八项机制”建设工作,被业内称之为“杨八条”。在行业与监管机构的共同努力下,“杨八条”的贯彻执行已经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正在逐步夯实行业稳健发展的基础。2014年末,杨家才主席助理进一步提出信托公司要适应新常态,实现发展质量和效益同步提升,更好的服务经济社会大局,切实履行好“八项责任”:一是受托责任,只有明责、履责,才能免责;二是经纪责任,要建立发起人、营运人和报告人三线制度;三是维权责任,完善登记制度,发挥信托制度优势,维护信托权益;四是核算责任,按照分账核销、分账管理原则,维护受益人权益;五是机构责任,要稳健发展,尤其要建立适应风险管理,防止风险外溢;六是股东责任,股东要看管董事会,承担风险损失;七是行业责任,要团结合作,实现行业稳定发展;八是监管责任,要发现、计量、评估和组织风险处理。“八项机制”与“八大责任”的内容无疑将有助于信托公司更好地履行受托人谨慎管理义务,确保投资者的财产安全。

  在中国金融市场“三大创新”和财富管理进入“定制时代”的大背景下,在更加完善的监管政策保驾护航之下,让我们信托公司陪伴您一起开启财富之旅,品味财富人生!

  再次祝愿各位投资者新年快乐、事业顺利!

  2014年12月29日

  四川省成都市人民南路二段18号川信红照壁大厦9楼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刘景峰,财富管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