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创业者说】e袋洗创始人张荣耀:我是如何打动投资人的

时间:2014-11-30 21:22    来源:腾讯科技  

  导语:张荣耀称,真正的移动互联网产品不是简单地把产品搬到线上,是要在产品设计时即赋予产品互联网基因。


  最近提供洗衣O2O服务的e袋洗风头正劲,不仅刚获得经纬中国SIG领投的2000万美元,在7月底,e袋洗还曾获得腾讯两千万天使投资。

  e袋洗创始人张荣耀近期在中欧讲述如何打动经纬中国SIG和腾讯的故事。张荣耀称,真正的移动互联网产品不是简单地把产品搬到线上,是要在产品设计时即赋予产品互联网基因。

  张荣耀称,荣昌公司身处洗衣行业24年,可以想见这24年间企业在经营上付出的巨大努力和投入。但作为一家互联网企业,估值方式与传统企业完全不同。

  “传统企业想要转型O2O并获得投资,就必须彻底抛弃传统模式。过去的投入、付出、乃至辉煌等传统企业不忍割舍的部分,往往会成为其转型的桎梏。”

  张荣耀说,不能顾及太多过去的东西,不能将过去与今天混为一谈。“我们今天拥有的用户数,消费频次等,才是投资公司看重的,能够给出我们合理估值的凭借。”

  此前,荣昌是一家传统公司,但转型O2O后竞争对手不再是过去的洗衣企业,而是数量更庞大,实力更强劲的移动互联网公司,荣昌称,早在十多年前就着手转型。

  十年前,荣昌推出第一代O2O产品——洗衣联网卡,实现由服务客户向服务用户转型,并逐步削减传统企业元素。张荣耀说道,“想要转型,传统企业的员工、资产、业务等元素都不能太多,经过十年多时间的减负,我们公司现在已经很‘轻’,转型相对容易。”

  e袋洗融资相对顺畅,张荣耀以腾讯、经纬、华星资本、SIG达成合作的过程为例,讲述他们之间一拍即合“对上眼”的过程。其宣称,腾讯先主动找到e袋洗,他们从深圳来到北京e袋洗总部,深入了解后对e袋洗模式认可,当天达成合作意向,几天时间即签订投资合同。

  与华兴资本合作更为迅速,华兴资本负责人周亮在微博上联系到CEO陆文勇,第二天一早华兴资本项目负责人即和张荣耀、陆文勇坐到一起洽谈合作事宜,当天就签订了合作合同。

  经纬与SIG也是在见面后不久即达成合作,对于迅速达成合作,张荣耀称,“找对人很重要,基于互相认同就可以迅速达成合作。”

  当前家政O2O领域火热,除e袋洗外,还有系列创业公司获得风险投资关注,其原因还在于:1,高频次业务能赢低频次;2,高价值东西能带低价值东西;3,要重视年轻一代用户。

  众包模式正发挥威力。张荣耀曾表示,洗衣服是件高频次事件,无论男女老少都有衣服要洗。在高房价、重雾霾及80后、90后条件提高等因素下,越来越多的人愿意选择去洗衣店洗衣。

  “我们的模式是在每个社区招聘40、50、60人员作为物流取送人员,其好处是既让这些40岁以上的人锻炼了身体,也不至于与社会脱节,还能做到与本地生活相互匹配。”

  根据官方说法,e袋洗的配送人员是直接从小区筛选,业务是在小区内部做,邻居间知根知底,且这些加入e袋洗的配送人员要向e袋洗交纳保证金,这也保证洗衣配送的安全性。

  张荣耀说,当前各个小区都有很多洗衣店,通过众包的模式,使得资源得到了很好的利用,解决了配送最后500米甚至100米的问题。洗衣还是个高毛利行业,能有很好的规模效应。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e袋洗,张荣耀,O2O,投资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