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董明珠:制造业不怕“吃亏” 就怕没创新

时间:2014-10-09 16:16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深圳特区报行业记者 周雨萌

  她是业界公认的女强人、 “家电女王”;她是中国女性成功的榜样;她在工作中敢于摒弃自己的私心杂念、不断挑战和超越自己;她带领格力电器在短短20多年间创造了从年销售额4000万元到1200亿元的神话;她带领格力突破技术壁垒、开创了无数行业先河……她就是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

  究竟是什么让格力这样一个传统家电制造企业突破重重技术壁垒,掌握属于自己的核心技术?是什么让格力在每一个企业都在争相打价格战、努力借助互联网营销去扩大销售额和利润的时候,却沉下心来创新节能技术、培养研发队伍、致力于不断提高产品质量,更多地为社会和人类环保做贡献。在这个以逐利为导向的商业社会里,什么才是考量企业价值和竞争力的第一要素呢?

  带着这些问题,深圳特区报记者再次走进格力,近距离地了解董明珠这位传奇的“家电女王”。

  谈创新 只有创新才能带来强大竞争力

  记者:我们知道,格力在空调行业开创了许多先河,拥有许多自己的核心技术专利。研发在前期的投入是很大的,它具有滞后性,效果不是立竿见影的。更多的人认为注重商业、销售,比生产制造更有前途。您对企业研发和投入是怎么看的?

  董明珠:首先,研发应该被认为是一种敢担当的责任。企业做到一定规模之后,它的利益和国家的利益应该是一致的,所以我们做企业要有社会责任感。而格力从来都不是为了追求企业利益最大化,也不怕因为研发的投入而“吃亏”,而是为了实现社会效益最大化,敢于研发和投入是一种高度社会责任感在驱动。

  另外,一个有规模的制造型企业的价值应该体现在技术和质量上,而不是单靠利润来考量的。变革、创新才能给企业带来利润。某些企业一直在打价格战是因为没有自己的技术,只有突破性、颠覆性的技术才是自己的,才能创造价值。

  记者:是什么让格力近年来取得了这么多项技术突破和专利?

  董明珠:在2006年之前,我们虽然有专利,但这些专利不是突破型的,因为思想没有解放。这两年来,我们强调自主开发,强调技术人员要有创造精神,所以我们突破性技术很多。比如磁悬浮离心式压缩机技术,全球只有两家掌握了这一技术,另外一家是丹麦公司,我们是在白纸上创造出的。此外,双级变频压缩技术、永磁同步直流变频离心机……这些技术和产品让我们一发不可收拾,随后又开发出了不用电费的光伏空调。很多专家认为我们带来一种颠覆性的技术革命。我想说格力后十年的发展仍然是致力于提高质量、创新技术。

  记者:您怎么理解创新?

  董明珠:创新这两个字绝不仅仅体现在技术上,我所认为的技术它最终只是一个结果,创新关键是一种文化,一个创新型的文化才是最重要的。因为只有在这样一个氛围和环境中,每个人都有展示自己的机会,只有创新才能够给企业带来强大的竞争力。

  谈责任 “作为制造业不能昧着良心只为自己赚钱,我们研究技术应围绕不破坏环境为原则”

  记者:近日董总您被联合国聘为“城市可持续发展宣传大使”,和我们说说背景和缘由。

  董明珠:第一是三年前我们在行业第一个推出了R290新型冷媒,它完全是环保的。到今年,我们可以全部废除R22冷媒的使用,我们对环境保护做出了贡献。第二是两年前我在北京看到PM2.5污染,大家觉得它已经威胁到了人们的生命和健康。而有人从商业的角度认为“生意来了,可以开发新产品,又有商机了”。这句话对我触动很大,我觉得我们作为一个制造业企业,不应昧着良心去赚钱,而要重新去思考自己的定位。我们开发产品、研究技术应该围绕着不破坏环境为原则。所以,我们全力以赴研究出了不用电费的空调、没有污染的空调。另外,我们在空调领域里确实是最注重环保的,可能因为这些原因,所以联合国在寻找这样一个大使的时候认为格力是最符合要求的。

  记者:您怎么看环保这件事?我们应该怎样发扬好环保的理念?

  董明珠:我们任何一个行为都应该与环保结合起来。包括日常行为、生活习惯。比如像日本,他们的废弃物分类早就成为习惯,但是我们还没有。在日本看不到有人在扫马路,他们出去会自己带废料袋,那种自然地对环境的保护值得我们学习。

  联合国“城市和持续发展的形象大使”的荣誉属于格力8万员工,点点滴滴,滴水成河。我们的行为也一样,也同样可以滴水成河。养成一个很好的习惯,自然就是对环境最好的保护。

  记者 手记

  时间过得很快,专访结束的同时也解开了我之前心中的迷雾:

  原来做企业和做人一样,它不单单是逐利的,它更需要具有一种社会责任感、需要一种民族使命感和荣誉感。

  从格力我们看到,中国的制造业绝不应该是“低质低价”的代名词,当我们不断地在技术领域、研发领域追求创新;秉着对产品质量精益求精的态度、永远致力于为社会做出更大贡献的时候,其余的一切就只需要交给时间,因为一切都不再是问题。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董明珠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