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揭秘“神秘大鳄”孙喜双:身居王健林朋友圈中心

时间:2014-09-28 07:43    来源:时代周报(广州)  

  尽管在2013胡润房地产富豪榜上,孙喜双以148亿元的身价排在第18位,但随着近期万达商业地产的上市,一方集团董事长孙喜双才终于浮出水面。

  9月16日大连万达商业地产在香港联交所披露了招股计划。根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万达商业地产募资额为50亿-60亿美元,按港交所规定,发行股份最低比例为10%,因此万达的估值最高会达到600亿美元,这将是香港市场有史以来最大的房地产企业上市交易。

  而孙喜双是这家庞大地产公司的第二大自然人股东,持股6.3%,按600亿美元计算,孙喜双的身价为37.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31.87亿人民币,除此之外,孙喜双还持有万达院线4.2%的股份,同时一方集团还是大连银行、百年人寿、江中集团、大连庄河银行等企业的主要股东。

  王健林的好伙伴

  9月19日,总投资24亿元的大连一方城堡豪华精选酒店开业。

  这座富丽堂皇的巴伐利亚城堡式建筑,由全球排名第一的美国WATG设计事务所主笔建筑设计,仅仅酒店的设计费用就高达8500万元。

  开业典礼上,宾客云集,但最引人注目的不是赵薇这样的巨星,而是林氏投资集团的董事长林宁,她的另一个身份是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的夫人,开业典礼上,林宁带了一众好友为孙喜双站台。

  和王健林雷厉风行的军人气质不同 ,吉林人孙喜双说话慢声细语,略带东北口音 ,从外表看起来并不像一个61岁的老人。

  “我1993年就开始投资万达了,王健林是一个干实事的人,我投资万达这个企业就是投资王健林这个人。”提及好友王健林,孙喜双对时代周报记者如是说。

  综观万达集团的发展历程,孙喜双与万达集团渊源颇深。

  1988年,西岗区房管处下属一个刚成立不久的房地产公司,濒临破产。34岁的王健林接下了这个“烂摊子”,一年后,这个“烂摊子”营业收入已经高达1285.8万元,净利润291.2万元。1992年,大连万达房地产总公司引入华信信托等五家公司发起设立股本制公司,注册资本1.2亿元。

  2002年,万达私有化进程启动。大连万达房地产总公司将持有的3000万股转让给北京合兴投资有限公司,转让价5000万元。同时,华信信托也将其持有的600万股作价1220万元转让给北京合兴。至此,北京合兴持有万达3600万股,占比30%。

  而北京合兴投资有限公司的法人正是孙喜双,工商资料显示,北京合兴成立于2001年12月,注册资本1000万元,孙喜双、王健林、董学林分别持有50%、30%和20%的股份。2007年9月该公司注销。

  此后,孙喜双就一直是万达集团最重要的合作者。2004年,一方集团和万达合作开发北京CBD万达广场;2007年,一方集团联合京粮集团开发北京龙德广场,万达影城作为主力店第一批进驻;2009年,万达携手一方集团共同投资长白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大连金石国际文化旅游区、西双版纳国际度假区、海南三亚国际旅游区等项目,合作项目的总投资额超过1000亿元。

  其中,长白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已于2012年7月开业, 万达、泛海、一方是前三大股东,分别持有28%、27%和20%的股权。

  2010年,一方集团入股万达院线,持股4.2%。截至目前,万达院线已经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影院运营商。

  2011年6月,大连一方集团将总部迁往北京,总部地址与万达集团总部一样均位于朝阳区建国路93号的万达广场。

  将于2014年11月底开业的北京通州万达广场,亦是由一方和万达合作开发。

  股权投资大鳄

  甚少在媒体出现的孙喜双一直让外界感到神秘。目前,关于孙喜双能公开查找到的资料都是从2001年开始。2001年,孙喜双创建大连一方集团,经过14年的发展,已形成金融投资、城市运营、文化旅游和精品地产四大核心业务,企业总资产达300多亿元,年收入120多亿元。

  据知情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孙喜双是吉林人,比王健林大一岁,原本也是从政,后从事过一段贸易工作,之后才进军房地产行业。

  2001年11月11日,大连一方地产有限公司注册成立,只有9个人的团队,4间办公室,此后几年,一方在大连房地产市场上收获颇丰。

  2005年8月,一方集团正式由大连山川置地有限公司更名组建为大连一方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4亿元。

  2006年3月,一方集团入股大连友谊集团,一方开始了股权投资的第一步。

  2009年12月,一方集团投资中国大连国际经济技术合作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大连国际经济技术合作集团有限公司1984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是以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业务为主的综合性大型国有企业集团,1998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

  2010年10月,大连一方集团又拿下江中集团27.143%股权,成为江西省国资委之后的第二大股东,江中集团是以两家上市公司(江中药业和中江地产)为运营主体的,集医药制造、保健食品、房地产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型企业,运作江中医贸、时商公司、江中小舟、恒生食业等数家子公司。

  一方集团还拥有多家酒店,与王健林的儿子王思聪相比,孙喜双的儿子低调得多, 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孙喜双的儿子就读于美国南加州大学建筑专业,在此次大连一方城堡豪华精选酒店的创意设计中, 孙喜双的儿子说服孙喜双最终花费高价聘请全球排名第一的美国WATG设计事务所主笔建筑设计。

  一方系金融蓝图

  在中国顶级富豪中,有个神秘而强大的俱乐部—泰山会,据称泰山会成员掌握的财富超过十兆,事业版图横跨高科技、地产、金融、生技、娱乐各产业,而且这些会员企业组合起来就是一条强大的产业链,链条上的每个企业都占据了所在行业的绝对影响力。坊间传言,目前泰山会只保留了16名成员的资格。

  尽管时代周报记者多方求证,但仍未能证实孙喜双是不是泰山会的一员,但无疑,孙喜双的合作伙伴都是泰山会中的顶级富豪,比如联想集团柳传志、泛海集团卢志强等,投资 200亿元的长白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就是由万达王健林、泛海卢志强、联想控股柳传志、亿利资源王文彪、用友王文京联合投资的;总投资150亿元的“西双版纳国际度假区项目”也是万达集团、中国泛海、一方集团、亿利资源、联想控股五家企业联合投资的;这些企业还先后抱团投资了海南三亚、琅岐岛、武夷山、大连金石国际文化旅游区等多家文化旅游项目。

  仔细研究,一方系虽然与万达紧密合作,但在发展模式上,一方集团更像孙喜双另一个合作伙伴——卢志强旗下的泛海系。

  和卢志强以房地产起家,但投资了民生银行、民生证券、民生人寿、中关村证券、北部湾银行、民生信托等多家来自金融领域的企业一样,一方系也在金融领域斩获颇多。

  2006年9月,一方集团投资大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 9.51%,为大连银行第二大股东。大连银行近期公布的2013年年报显示,资产总额2840 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61%,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23.14亿元。在城市商业银行2013 年资产排名中,大连银行排名12 位。

  此后,一方集团又投资了庄河汇通村镇银行,该银行成立于2008年9月21日,是经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依据有关法律、法规批准,由大连银行发起的银行。预计到2014年末,银行各项资产总额为24亿元。各项收入总额为18,000万元,实现经营利润一亿元。

  2008年6月,一方集团投资百年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其中,一方地产、融达投资、大连港集团、新光控股各持股12.0482%并列第一。

  此外,一方集团还和辽宁成大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发起了规模为人民币50亿元的成大沿海产业(大连)基金,致力于新兴产业的投资;与鼎程(上海)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成立了鼎程(上海)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专注于为小微企业提供基于互联网的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

  不谋求控股,甘当配角,所以能和王健林、柳传志、卢志强等人一起抱团拿下投资过百亿的大型项目,另一方面,又凭借银行股东身份贷款,帮助项目顺利融通资金,并降低投资风险。

  2013年,大连银行向大连亿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提供综合授信9.5 亿元,向大连鲲宇贸易有限公司发放贷款2.5 亿元,以上两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该行董事孙喜双。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孙喜双,王健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