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对话中泰信托董事长吴庆斌:房地产低配,转型小金控

时间:2014-08-16 19:15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1信托研究院 研究员 陈植/文

  不出勤的飞行员最安全。

  因内部股权结构频繁变更,中泰信托错过上一轮房地产、矿产信托飞速扩张的机会,却也规避了本轮地产兑付的风险,带着尴尬的幸福。

  当很多人认为曾经名噪一时的中泰信托正在“沉沦”时,稳定之后,中泰信托站上了一条新的跑道。

  2012年年中从北国投副总裁转任中泰信托董事长的吴庆斌8月初接受21研究院专访时表示,当年中泰信托牺牲当期规模与收入的高速增长,在当下房地产、矿产信托违约风险频发时期,反而没有“历史包袱”,可以轻装上阵加快业务转型步伐。

  中泰信托的计划是,整合中泰平台上的基金、保险、期货、房地产上市公司等各类资源,通过小型金控实现“业务再造”,从融资型信托公司向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公司逐步转型。

  关键词:频繁股权变更

  21信托研究院:怎么看待中泰信托过去几年的股权频繁变更?

  吴庆斌:中泰信托从中国农业银行厦门信托投资公司起步,中间有段时间又划归人民日报体系管理,后来变更进入人保体系,最终北京国际信托通过市场化手段进行重组。应该说,中泰信托具有一定的内在价值,才会吸引众多机构收购。

  某种程度而言,这些股东变更,也反映出中国改革开放与市场经济转型回归过程的缩影。中泰信托经历了很多磨炼,但仍是一个相对稳健的平台。

  21信托研究院:中泰信托没有大手笔介入房地产、矿产融资领域,错过了信托业最好的发展时机,是否跟股权变更有关?现在开始转型是不是晚了?

  吴庆斌:坦白说,我们的确错过了信托行业的一个高速发展期。整个2011、2012年,经济增速非常快,很多机构都配置了房地产与矿产业务,但我们可能由于股权变更等因素,没有配置大量资产。

  凡事有弊也有利。如今,中泰信托反而没有受此类兑付违约风险拖累,也就没有历史包袱,可以轻装上阵加快业务转型。

  关键词:兑付风险

  21信托研究?a href="http://q.stock.sohu.com/cn/600221/index.shtml" target=_blank>海航谛磐形ピ级腋斗缦战细撸刑┬磐惺侨绾巫龇缦湛刂频模?br>

  吴庆斌:我们内部设有一个很大的研发体系,这个体系最主要的职责就是关注各行各业变化,如果一个行业出现风险预警,我们就不会去碰这个行业的项目。

  中泰信托内部有很严格的项目风控审核流程,像我们两个亿以上的项目,分管副总会前往现场参与尽职调查。5个亿以上的项目,总裁会参与尽调,10个亿以上的项目,董事长和总裁以及项目组都会共同参与尽职调查。

  除了查验企业财务报表与资金明细,我们也会和舆情调查相结合,作为项目风险评估的重要参考。

  21信托研究院:对于房地产和矿产行业,中泰信托的准入或禁入原则是什么?

  吴庆斌:中泰信托没有任何一单矿产类项目,无论煤矿有色,还是铁矿石,我们都没有做。中泰信托最核心的风控手段,就是大类资产配置绝不能出问题。如果我们发现某个行业出现景气度拐点就会快速退出,或马上启动风险处理响应机制。

  至于房地产类项目,去年底我们的配置比重仅为2.64%,也许是全行业最低的,因为我们主要是控制大类资产配置的风险。总体而言,三、四线城市房地产项目、负债杠杆率过高的、财报不够透明的房地产企业,我们一般都不大合作。

  关键词:小金控转型

  21信托研究院:您提到了“从融资型信托机构向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机构转型”,这是中泰信托新的发展方向吗?

  吴庆斌:是的。我觉得中泰信托最大的市场机会,就是资产管理行业继续高速发展。我们的做法,是快速整合中泰信托平台上的各个金融机构,包括大成基金、华闻期货、瑞奇期货、都邦保险,房地产上市公司新黄浦等,形成一个小型金控平台。在新的竞争态势下,通过这些金融资源与上市地产公司资源的重新融合,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财富管理服务与体验,推动中泰信托业务转型。

  21信托研究院:如何整合成小金控平台,能否举个例子?

  吴庆斌:比方说,我们通过大成基金在货币市场的运营能力,提供超短期的信托理财服务,盘活客户的资金使用效率;整合期货公司,为客户提供一些风险对冲产品。再譬如说我们研发一款房地产融资的信托产品,同时我们在这款产品里做空房地产指数,这两种投资资产就形成风险对冲。即使房地产项目出现了兑付风险,做空房地产指数的收益,也能帮投资者进行风险规避。

  我们还在和都邦保险讨论,是不是可以在信托产品条款融入财险服务,因为保险更贴近客户的生活情景和财富保全,更能给客户更好的财富管理体验。

  与此同时,我们也在加大房地产融资产品的风险管理和投资管理能力,通过与房地产上市公司新黄浦合作,加大房地产领域并购重组投资。其实我们已经设定了一些拟投资项目,联合双方团队一起操作,另外结合都邦保险的保险资金投资,可以为客户进行财富管理,实现保值增值。

  金融机构与上市地产公司资源的融合,是中泰信托转型的核心竞争力。

  关键词:互联网金融

  21信托研究院:您曾认为,国内信托业在互联网领域的拓展速度,落后于其他类型的金融机构,中泰信托如何布局,让信托业赶上互联网金融的浪潮?

  吴庆斌:信托业布局互联网领域,必须找准突破口,首先,如何通过互联网平台,让客户了解产品条款与信息披露,如何简化产品购买流程等;其次,是通过互联网平台能否更好地获得一些优质的、风险可对冲的资产;最后,如何用互联网平台降低线下渠道成本与销售成本,将这些节省的费用补偿客户,令产品竞争力更强。

  作者:陈植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吴庆斌,房地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