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刘世锦:中国经济要争取尽快转入经济增长新常态

时间:2014-05-20 22:53    来源:钢之家  

  【摘要】 5月18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在“第八届中国国际钢铁大会”上作了题为《宏观经济走势与改革战略》的报告。


  “中国经济已进入由高速增长向中高速乃至中速增长阶段的转换期,更重要的是出现了具有长期意义的结构性变化,当前要立足长远,争取尽快转入经济增长新常态;中国钢铁行业与宏观经济发展密切相关,有条件成为具有长期稳定国际竞争力的行业。”5月18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在“第八届中国国际钢铁大会”上作了题为《宏观经济走势与改革战略》的报告。

  刘世锦表示,201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发展总体平稳,钢铁工业发展与宏观经济形势密切相关,既要看到短期经济发展困难和压力,又要看到有利于长期发展的积极变化,准确把握发展规律。

  一、中国经济增长阶段转换及其前景

  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入中高速乃至中速增长。2013年,按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人均GDP为10000国际元(1990G-K国际元),在逻辑上已经非常接近国际经验所显示的增长速度转折时点。中国经济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后的2010年达到增长高点后,开始增长放缓,近两年都在8%以下。最近两年,仍是增长阶段的转换期,潜在增长率大概在7-8%的水平,之后将会稳定在中高速水平上。这个中高速增长的“底在何处”,还没有探明,或者说,中高速增长的均衡点还没有找到,还可能有一个探底的过程,估计应该是在6-7%之间。去年年中后增长趋稳并有所回升,是预期改善和库存调整所致,因而是一个短期上升。今年以来增长下行压力增大,是符合增长阶段转换期规律的。

  中国经济出现了具有长期意义的结构性变化。主要包括第三产业比重超过第二产业比重、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大于投资、单位GDP增长吸纳就业能力增强、企业利润形势有所好转、亏损面没有进一步扩大、率先回落的东部沿海地区逐步呈现增长走稳的迹象等等。各方对经济增长阶段转换的共识在不断增加。

  中国经济要力争尽快转入增长新常态。尽管增长速度超预期回落,但服务业产值和投资增长、就业、物价、企业效益等指标表现较好,对增长状况不应有过于消极的估计;要立足长远,力争在今后一两年内能够完成增长阶段的转换,进入一个新的稳定增长轨道或者状态。对此可以给出一个概念,比如“中高速稳定增长期”,也可以称其为“经济增长的新常态”,其含义是,中高速增长的“底”已经探明,比如说7%左右,这样一个速度能够稳得住,且能够持续较长一个时期,比如5年或者更长时间,将能够实现2020年的发展目标。对这一增长新常态,还可以进一步提出“六可”的目标,即企业可盈利、财政可增收、就业可充分、风险可控制、民生可改善、资源环境可持续。“企业可盈利”是其他几方面的基础。如果原有的盈利模式不变,当增长速度低于7%时,企业盈亏比(亏损额与盈利额之比)会超过40%。也就是说,接近一半的企业可能出现亏损,实现高速增长盈利模式向中速增长盈利模式的转换,在增长速度7%左右时,大多数企业能够稳定盈利。

  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结构和增长动力的变化

  虽然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是由于总量大,增量仍然可观。投资与消费在国民经济增长中发挥的作用将此消彼长,投资率将持续下降,消费率将持续上升;在产业结构方面,第一和第二产业比重将持续下降,第三产业比重将持续上升。以重化工业为代表的传统产业集群增长日益放缓,以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代表的新兴主导产业集群快速成长。从需求的角度看,以前的高增长主要依托于高投资,基础设施和房地产投资占到50%左右。制造业投资较大程度上依赖于上述两项投资,在既有的技术水平和预算约束条件下,当基础设施、房地产需求峰值出现时,也就意味投资高增长和整个经济高增长时代的结束,对与投资密切相关的钢铁行业来说,也意味着历史需求峰值的出现和高增长时代不再持续。

  发掘和启动中国经济的新增长点。高铁、地铁,中西部地区交通设施等基础设施投资增长仍有较大潜力,问题是如何在防控风险、提高效率基础上促进投资增长;未来20-30年内,中国的城镇化率应该还有20个百分点以上的增长空间,现有城镇常住人口中,仍有近20个百分点的非户籍人口,这部分人群解决户籍问题后,其消费将会增长30%左右,相当于6个百分点的农民进城对消费的拉动效应;2010年,中国工业增加值率是23%,而日本是31.4%,美国是38.5%,如果通过产业升级,达到日、美相同的水平,就有30-70%的提升空间;收入倍增规划的实施将有助于提升消费比重,城市中等收入群体(中产阶级)是拉动消费增长的主要力量,预计这一群体的比重到2020年将到达45%。另外,中国经济要更大程度、更高质量地融入全球分工体系。通过改进贸易和投资活动,提高在全球价值链中的位置,并在某些领域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如与基本建设能力相关的对外贸易、劳务输出和投资等。

  三、中国钢铁行业有条件成为具有长期稳定国际竞争力的行业

  中国钢铁行业将进入兼并重组加速期。与以往的阶段性产能过剩不同,市场需求峰值临近,产能过剩严重,同时面临环保减排、技术进步等方面的压力与挑战;大规模数量扩张时代已经过去,将会进入一个以兼并重组为特征的结构调整期。

  要使市场在兼并重组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政府应把主要精力放在为企业退出和重整创造不可缺少的外部条件上,如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开辟再就业门路、组织职业培训、为兼并重组提供必要金融支持等。按照负面清单原则改革市场准入制度,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是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的基础;按照节能、环保、安全等标准,通过市场竞争推动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的重组;哪些企业胜出,哪些企业出局,要由市场做出选择,在企业破产和兼并重组等问题上,要坚持企业自主原则,防止政府搞“拉郎配”,要鼓励跨地区、跨所有制的兼并重组,防止地方保护。

  形成具有长期稳定国际竞争力的行业和企业。在全球化条件下,任何一个国家,不可能在所有行业都具备国际竞争力,但一定有一批具有长期稳定国际竞争力的行业和企业,由此形成全球分工格局。在服务业比重加大的背景下,必须汲取一些国家制造业空心化的教训,毫不动摇地持续发展制造业,重点是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

  推动中国钢铁行业成为具有长期稳定国际竞争力的行业。中国钢铁行业在规模、设备、技术水平、长期的竞争磨练等方面具有传统优势,并且国内需求依然可观,还可以更多地开拓国际市场。推进兼并重组要在着力提高既有优势的基础上,培育新优势。政府和企业要制定出使钢铁行业成为长期优势产业的战略和政策。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刘世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