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李剑阁:未来金融的走向一定要减少事前审批

时间:2014-05-12 15:3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11日电 (记者 乔雪峰)“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于2014年5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联席院长李剑阁在论坛上表示,未来金融的走向,一定是要减少事前的审批,而要加强事后和事中的监管。支持更多民营参与金融行业中,同时也要注意防范风险。

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联席院长李剑阁 (摄影 人民网毕磊)

  李剑阁表示,在今后5—10年面临的是一个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阶段。去年刚刚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已经明确了市场要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明确了下一步改革的重点和主要的方向。从昨天几个“一行三会”领导的发言中可以感受到未来金融政策的走向主要是要减少前置性的审批,事前的审批,而要加强事中和事后的监管。所以,总的来讲这是一个方向,金融更加减少管制,减少审批,鼓励创新,鼓励市场竞争,开放市场,而且对民营参与金融也打开了大门。当然也要避免在金融创新中可能出现一些新的、原来预见不到的金融风险,特别是系统性风险。

  他说,中国正在从一个低收入进入中等收入国家的过程中,同时向高收入迈进。当前,中国人又有相当高的储蓄率,多少年来储蓄率始终保持在20%,加上政府的储蓄率和企业的储蓄率,在50%。像这样高的储蓄率其实就决定了中国有比较高的投资率。因此,现在尽管大家在说不能再搞刺激政策,但是看到最近金融政策的走向还是一个正常的走向,不要被一些其他的判断所误导。

  李剑阁指出,中国金融业正面临着新一轮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因为我国的金融改革和其他的各项改革一样,都是由对外开放来倒逼国内的改革,特别是前不久召开的博鳌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宣布开通沪港通,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它不见得短期对A股、H股有重大的行情上的帮助,但是应该看到它打开了一个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突破口,对于中国资本市场和国外的互联互通起了一个示范性的作用,这个将来也是金融政策的一个重要走向,今天可以沪港通,明天可能有更多的互联互通的形式出现。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李剑阁,金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