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李刚:葡萄酒收藏要看它的升值空间

时间:2014-05-09 22:54    来源:和讯网  

  在葡萄酒行业探索多年,李刚作为资深的葡萄酒专业人士,不仅对葡萄酒市场有深远洞察,更热爱品酒。2014年和讯网携手卡萨帝举办的“智慧窖藏 细品光阴”- 财经中国会红酒投资与品鉴沙龙,我们邀请中酒网的李刚,来跟我们分享葡萄酒收藏的心得。

  中国的红酒市场已经可圈可点

  从2008年的时候,出现了红酒投资的热潮,法国、意大利、西班牙、澳大利亚、智利等产区的葡萄酒进入到中国来,进口葡萄酒的市场容量增加,势必会出现泡沫,而随着发展,泡沫在缩小,发展到2013年基本上已经回归正常,经过多年的市场沉淀,中国的红酒市场已经可圈可点,中国品牌红酒产量也在稳步上升,中国现在已经成为世界第五大葡萄酒生产国。尽管国产红酒多处于市场的中下游水平,在高端红酒领域,依然无法撼动国际知名酒庄的市场地位,但还是有一些优质的酒庄,像张裕爱斐堡酒庄、长城桑干酒庄等酒庄的葡萄酒都很不错,值得收藏。

  葡萄酒收藏主要看未来的升值空间

  葡萄酒收藏,首先从葡萄酒本身看是否具有收藏的特性,比如葡萄酒的稀缺性、葡萄酒的品质以及是否具有长期陈年的能力,来判断葡萄酒有没有升值的空间。

  严格上说,进口葡萄酒和国内本土的葡萄酒都很适合收藏,进口葡萄酒本身质量就非常好,法国产区的葡萄酒很有收藏价值。国内像宁夏、甘肃等地的酒庄,他们的自然条件比较得天独厚,这直接决定了葡萄酒的品质,业内对西北的葡萄酒热度非常高,也有非常好的收藏价值。但我个人还是倾向于进口葡萄酒的收藏,目前它的收藏价值还是高于国内本土产区的葡萄酒。

  葡萄酒具有生命周期

  葡萄酒是有自己的生命周期的,从装瓶到最佳口感,品质好的葡萄酒生命周期也会比较长,所以存储方式尤为重要。如果保存不慎,即使出身“名门”,也没有任何价值了。不同的葡萄酒存储还要区别对待,像干红、干白在储藏的时候就有差距,比如在饮用的时候,干白需要温度稍微低一点,比如6度,甜酒却要到4度,需要把这些葡萄酒分区存放。听说现在市场上有款酒柜双温区技术正好能满足这一需求,能将酒柜分为上下两个温区,每个温区可独立调温,这样能保证每款葡萄酒的品质最佳。我觉得相比高成本的酒窖,专业的酒柜是个不错的选择。

  葡萄酒的估值

  现在全民比较困惑的是:一款葡萄酒它的价值是多少?这就讲到葡萄酒的估值。如果不是资深的葡萄酒爱好者,是很难分辨哪款葡萄酒好与不好。其实在选择葡萄酒时,是没有好与不好来界定的,这要看个人的口味,比如小年轻们,都喜欢喝一些口感不错的甜甜的酒;而大师级别的品酒师,都喜欢喝一些干酒,所以从喝的角度来说,要看个人的口味,自己喜欢的就是最好的。要是从市场的角度来说的话,还是小产区的进口酒比较好。

  李刚,男,中酒网官网运营中心总经理,酒类电商资深运营管理专家,葡萄酒高级品酒师、讲师。2004年进入酒类行业,多年来从事对中国酒类市场的线上、线下的销售推广及调研分析工作,具有丰富的从业经验。近年来一直潜心于葡萄酒在国内市场的销售推广工作,尤其在电子商务领域独到的见解。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李刚,葡萄酒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