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纪中展:小心别驶入“扁平化管理”的岔道?

时间:2014-05-07 15:49    来源:百度百家  

  摘要:最近企业界盛行“扁平化管理”,以至某某企业家利用扁平化管理在所属企业施行管理改革,并发挥效用之事常见诸报端,一时间“扁平化管理”成了现今企业管理界的显学,似乎无论什么企业出现什么问题只要一“扁”就灵。


  最近企业界盛行“扁平化管理”,以至某某企业家利用扁平化管理在所属企业施行管理改革,并发挥效用之事常见诸报端,一时间“扁平化管理”成了现今企业管理界的显学,似乎无论什么企业出现什么问题只要一“扁”就灵。

  我曾经在一个中型企业服务过,当时公司的最高领导就是一个“扁平化管理”的忠实拥趸,对于扁平化管理他的理解非常朴素,就是抛开所有管理层级,一竿子插到底直接运作具体业务。在这种体制下全公司的几百人都在他扁平化管理的范围内,他直接管理调动每一个人,整个公司所有的事情都由他发号施令来处理,一些项目更是由他亲任项目经理直接抓进度促生产。他认为如此的扁平化管理是提升效率的最好方法。

  他很辛苦,公司里各种各样的问题都等着他来处理,他有点忙不过来了,经常会耽误工作的进度,他独自一人每天要应付全公司几百个人,几十上百个文件。虽然他已经非常拼命了,但还是没法解决所有的问题,结果公司各相关部门苦不堪言,管理层也是怨声载道,扁平化管理这个原来被他奉为经典的信条,看来现在已经成了束缚公司发展的弊病。

  为什么在别人那里有效的扁平化管理在这里就出问题?据我看来是他对扁平化管理的理解发生了错误走了岔道。

  首先,扁平化管理适合于IBM这样的大象型公司,而不是略有规模的公司。因为IBM由于公司规模大导致公司层级太多,最高决策者的指令要通过18个管理层最后传递到最基层的执行者,所以经常导致信息失真而无法更好的面对市场变化,而这家公司却不存在这种情况,总共就没几个层级而还要盲目实行扁平化就有问题了。

  第二,扁平化管理实际上是权力中心下移,尽量减少决策在时间和空间上的迟延过程,他的扁平化管理却是基于对谁都不放心所以也不放权这个大前提下,为满足自己的管理欲望、享受个人英雄主义,打造更牢靠的一言堂所寻找的借口。

  实际上这个世界上不存在最先进的管理理念,只有最适合企业自身发展需要的管理手段,扁平化管理也有他自身的局限性,如果企业不分青红皂白的以自己的方式理解扁平化,盲目的认为扁平化适合于所有企业所有时段,那必将进入扁平化管理的岔道,这将会影响企业对市场的反应速度和满足用户的能力,使企业进入一个更为危险的境地。

原标题:小心别驶入“扁平化管理”的岔道?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纪中展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