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张志东以退为进?

时间:2014-03-31 15:41    来源:腾讯新闻  

 

  张志东,腾讯联合创始人,第二大个人股东,腾讯CTO、执行董事,月前离职。

  峰哥:张志东离职,腾讯损失了什么?不回答这个问题,任何与此相关的讨论都只是泡沫。

  深喉:你不是在腾讯干过吗。你说。

  峰哥:消息出来那晚上,一个腾讯的总监在朋友圈里说:“有些老板,想起他在公司,就会觉得安心。Sigh。”这肯定代表很大一部分腾讯人。

  今年春节腾讯员工找老板们讨红包,很多人爬楼梯,Tony知道后就多给了爬楼梯的同学一份,被员工口口相传。他就象水一样滋养着这家公司。润物细无声。

  员工心里是否安心,不是用多少KPI或市值可以算出来的,不会出现在职业经理人的Excel表格或汇报PPT里。但在每个员工心里,每一天,每次会议,每个决策里,都产生着效果。我有切身体会。

  深喉:Pony如父。Tony如母。一个代表自强不息、杀伐决断。一个代表厚德载物、中正宽和。对吧。

  峰哥:同意。可惜现在看不到有任何一个人能替代Tony的作用。你真相信Tony离职真如公开所说,拼了16年累了、疲了、不中用了?

  深喉:是部分原因,但不是直接和核心原因。听说Tony跟总办某些空降大员搞不到一块儿去,提离职很多次,一直都被Pony劝着。他的情况很像是“在位不在职”,能量出不来。

  峰哥:我给你说个亲身经历。当年微博大战。腾讯策略是贴身跟进。新浪有多少名人,腾讯就照着单子去请,请了多少人,发了多少条,就是记者的KPI。头半年,要快速缩短差距、上体量,这样搞好。但后来还一直这样就不行了。

  腾讯用户在三四线城市,对只在一线城市圈子里混的名人没价值。记者为完成KPI,就只能跟对方“合谋”。记者答应“保护”名人,帮发软文,换来秘书一个月把新浪微博的发言拷贝一两句到腾讯微博。腾讯微博就是座空城,有影无人,有形无魂。KPI是完成了,哪管身后洪水滔天。

  深喉:腾讯总是在跟。新浪做什么题材,腾讯就跟什么。主动权总在新浪手里。其实腾讯可以在自己用户群里发掘自生的新闻事件。中国这么大,哪里会缺新闻呢。精力都耗在对手身上,弱者的打法。

  峰哥:我当时给内部建议,用腾讯独有资源跟新浪差异化。新浪捧一线名人,腾讯就捧中坚力量。新浪强在一线城市,腾讯就去二线寻找事件引爆。但邮件发出去石沉大海。

  我就把建议发了微博,Tony看到,就抄送给相关GM。接着就看到一堆空洞敷衍的邮件飞来飞去。我最后回了一封:“如果如上讨论不落实到KPI,就毫无价值。”然后就没人接话了。

  深喉:大公司里这样的邮件太多了。其实就算Pony也不是想推什么就能推得动。

  峰哥:又过了大半年。Tony来北京约腾讯微博几个GM吃饭。我也被叫去了。一进去,一个GM就半开玩笑的说:“就等着你给我们定KPI呢。”我当时就愣住了。

  原来Tony就是要让我们论论微博的新打法,别一条老路走到黑。可是众位诸侯阻力太大。他们软磨硬泡,就是推脱。最后看见Tony那样宽和的人都拍着桌子,有点急了。

  当时我就惊讶。连联合创始人+CTO+执行董事都改不了那个愚蠢到令人发指的KPI,这TMD是谁的公司啊。当时我已经调离了新闻部门。那次饭后不久,就彻底离职了。

  大概几个月前,听说新浪微博开始调整,大V的原创内容和影响力空心化,转而加大力度扶持中坚力量。哎,往事不堪回首。

  深喉:行政权不在手里,KPI当然改不动。同样死法的腾讯产品多了。

  职业经理人,锦上添花的多,雪中送炭的少。表面光纤,履历牛掰,但其实唯唯诺诺,无骨无胆,拿着大公司资源砸业绩,骗奖金。他们的擅长就是让一堆数字增长,但其实是透支一家公司的根本,也冷了人心。

  峰哥:看来我开头那个问题问错了,不是“张志东离职,让腾讯损失了什么。”而是“腾讯失去了什么,让张志东也撤了。”

  深喉:但我问你一句。一个母亲会真的离开自己孩子吗?尤其当它需要帮助时。儿子会骂娘,但娘会撒手不管吗。

  峰哥:不会。

  深喉:我猜Tony是以退为进。执行董事的位子空出来了。你觉得谁会接?

  峰哥:排座次,论口碑,猜是COO任宇昕吧。

  深喉:Tony在腾讯“在位不在职”,很多事情无力,有个执行董事只是空架子。任宇昕不一样,业绩强悍,掌管三个最大的事业群,腾讯一大半收入在他手里,若是再进董事会,切入战略和资本层面,就是“在职也在位”,对腾讯的其它执行董事是个强大的平衡。

  任宇昕在腾讯是个老人,从基层实干起来,不会是一般的空降经理人的路子。

  峰哥:但都说任宇昕“与世无争”。

  深喉:这个人我没接触过。你也练太极,太极的练法,叫“有心求柔,无意成钢”。

  峰哥:Tony还空出来一个职位CTO。谁会接。

  深喉:CTO这个职位对未来的腾讯至关重要。腾讯现在用“互联网的方式做企业”,大量投资,建立链接,相当于做了个企业之间的互联网,未来就要做一个属于这个网的Google,才能把需求点都对接上,才能把“网”的价值发挥出来。这个跟大数据相关。要挖掘出让各个企业协同、受益的一套机制。这需要一个极强悍的CTO来干。

  微信的出现再造了一个腾讯。这跟QQ时代一样,是“产品经理造腾讯”。未来,大数据相关的挖掘,我觉得又会再造一个腾讯。那是“工程师造腾讯”。

  峰哥:最近有篇文章说腾讯在“投行化”,花大钱、买企业,“产品思维转变为投行思维”,似乎是在说“资本家造腾讯”。

  深喉:肤浅。若投行人或经理人主导腾讯,那腾讯也快完蛋了。

  产品为本,财技为用。若没微信和QQ,谁会有兴趣跟你腾讯谈买卖呢?

  创新为本,管理为用。广研、微信、张小龙,是被管理、流程这些束缚人的东西培养出来的吗?曾李青说了,广研是“法外之地”,那是野孩子野蛮生长出来的,跟穿西装的经理人半毛钱关系都没有。那是小马哥布的一支奇兵。

  是毛长在皮上,而不是皮长在毛上。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毛若还想反过来把皮都遮盖住,那就是无知了。若没微信,腾讯就是一个大号的网易。若没广研和张小龙,也就没微信。若Pony和Tony不在腾讯了,张小龙这种人也呆不住。就这么简单。其他人别自我膨胀、想入非非。

  峰哥:CTO谁会接呢。

  深喉:正因为这个位置至关重要。所以也就不重要了。将来能担此大任的必是内功深厚。这种人有没有头衔不重要,他自然会扎扎实实的长出来。相反,越是低调,越是保护。蛰久者,飞必高。

  就跟张小龙一样。微信出来前,江湖上多少人还记得他?你觉得今天张同学在腾讯是VP还是EVP有任何不同吗?同样,你觉得Tony这样的人在腾讯有没有一个CTO的头衔有任何不同吗?

  峰哥:这倒是。说Tony会长期在腾讯学院做老师之类。他若想见个人聊一聊,没人会说no。

  深喉:正相反。没头衔了,就更自在。之前他还多少扮演“父亲”的角色,同样要杀伐决断,今后就是堂而皇之的腾讯人的mentor,相当于“全职母亲”。

  之前他是CTO,你要找他聊两句未必能约上,你还要冒“越级汇报”的风险。以后就没这个担忧,随便聊。他每天往那儿一坐,欢迎来聊。公司上上下下,我猜会比之前掌握得更透。跟他聊,你会至少有两个好处。第一,利用他的经验、专业、人脉,直接长功力。第二,他仍是小马哥最信任的人。

  峰哥:腾讯有“接棒”的说法。大概六年为一代。五个创始人算第一代。刘炽平、任宇昕大概算第二代。两代一起跑。现在张小龙可勉强说成第三代。可第一代还能干多久,第一代会彻底交棒给第二代吗。

  深喉: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第一代退下来的人,天然责任是去培养第三、甚至第四代。Tony最该干的就是这个,从最下面去发掘。是不是交棒,要看是否有合适的人。第三、第四代起来了,第一代交棒就从容了。

  Tony若真是腾讯的老妈子,这就是他最在意的事。

责编/张红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张志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