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非演员”李亚鹏:投资野心被王菲形容为“八爪鱼”

时间:2013-12-20 19:45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对于42岁的李亚鹏来说,做演员已是上辈子的事了。当“中国第一代青春偶像”的标签在他身上失效后,现在的他是王菲的前夫,是一个父亲,他想做的是把嫣然基金打造成一个可自我滚动的慈善平台。

 

                                                 李亚鹏

  又见李亚鹏

  42岁的李亚鹏到了人生新关口。34岁前,他是影视演员、中国第一代青春偶像;之后,他是天后王菲的丈夫、“又一个”做慈善的明星;现在,他结束了8年的婚姻,打算让运行了7年的嫣然天使基金成为一个可自我滚动的慈善平台,还要实现自己的商业蓝图。

  李亚鹏说,嫣然以7年为周期进行生存规划。“我们第一次站在长远规划的角度看嫣然。以前做项目忙得没时间抬头往远方看看。”他讲话时,并不掩藏自己的疲惫,但处于自己偌大的办公室中,他又带着绝对的权威感。

  环绕这间办公室的是李亚鹏的商业王国:中书控股、中书地产等不同项目在这个楼层各据一方,30人左右的嫣然团队待在最深一隅。

  上千平米的办公空间和嫣然成立之初15平米的小办公室已大相径庭。“当我做完纯粹的商业机构和纯粹的公益机构后,进入到事业的第三个台阶,”他说,“两部分叠加,构成了我关于如何在中国做社会企业的思考和实践。”

  他曾戏谑地提起前妻王菲形容自己投资野心为“八爪鱼”。如今,他每天的行程几乎被无尽的工作会议和差旅安排占满。我们的采访中他的手机铃声或短信提示音不断响起。他有选择地接起一些,对答中或有熟稔的商业江湖味儿,或充满不容质疑的强烈意志。

  挂了电话,他双手揉搓着眼睛,拣回刚才的话头,态度有些漫不经心,表达却一如既往地明确、自我。每当他娴熟地阐述自己的慈善观时,你很难有打断他话头的机会。

  因为李亚鹏和王菲的女儿李嫣而成立的嫣然天使基金,最初只是挂靠在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旗下的一个慈善项目。2012年落成的北京嫣然天使儿童医院,是中国第一家提供唇腭裂治疗的私立非营利医院。今年5月,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嫣然天使基金会落地香港,带着嫣然独立性和国际化的双重意味。截至今年10月,嫣然天使基金为9243个孩子实施了全额免费的救助手术。这个7岁的慈善品牌已成为一条慈善产业链。这个链条,一端连着衣香鬓影的慈善晚宴,一端连着穷乡僻壤的贫困病患。

  明星效应

  今年5月我们在香港见到李亚鹏时,正是嫣然天使基金慈善晚宴开幕前两天,他在和团队开最后的筹备会议。20多人参加、持续数小时的会议中,讨论细致到了艺人在红毯停留的分钟数、媒体的位置安排以及募捐数字显示板翻动的方式等等。会议结束,已经是晚上10点。从凤凰卫视[1.43%]请来的晚宴总导演刘璐正要离开,又被李亚鹏叫住,了解晚宴餐桌上摆花的高低情况。得到满意答复,李亚鹏又走出酒店二楼小小的会议室,来到一楼大堂,迈开大步丈量了一下正门到楼梯的距离,盘算着红毯需要的长度和宣传板最佳的摆放位置。

  在这次采访中,他一直沉浸在对晚宴事无巨细的关注中。“晚宴上播出的视频还需再改,现在这版很温情,但逻辑关系不够好。我已经给导演提了两次意见。”他说,“嫣然成立五周年时的纪念视频,10分钟长,每一个文字都是我自己写的。”

  在他看来,慈善晚宴的成功,首先是嫣然已经做了很多有成效的工作,但晚宴必须在极短的时间内,精准地传达这些消息,触动每一位可能的捐赠人的内心,才可能促发善款的形成。两天后,嫣然天使基金慈善晚宴首次在香港开幕。嫣然宣称,这次活动有300多位嘉宾到场,募得善款5619.6万港元,创香港慈善晚宴拍卖最高纪录。

  晚宴当天也是李嫣的生日。李嫣的画作涂鸦经常出现在嫣然的活动装饰和纪念品上。今年的慈善晚宴中,第一件拍卖的作品就是李嫣的《熊猫与小鸟》,拍出100万港元的价格。赵薇、那英、刘嘉玲、陈奕迅等数十位娱乐界大腕前来捧场。

  明星效应不可回避地存在于嫣然的基因里。在公益制度和意识不成熟的环境中,中国民间公益组织常需要另寻依托,作为慈善本身号召力的替代。电影明星李连杰发起的壹基金、前央视主持人王凯创办的爱心衣橱,都是凭借名人效应做慈善的例子。这和商界大佬们的慈善主要靠自身财力有路线上的区别。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标签:李亚鹏,投资,人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