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给周鸿祎当员工,你幸福吗?

时间:2013-12-20 19:36    来源:IT时代周刊  

   在外界看来,周鸿祎是挑战者、颠覆者等好勇斗狠的硬茬儿角色。在360员工眼里,老周是个啥样的老板?给老周打工,是件幸福的事吗?一方面他太挑剔,对他人不满意,对自己更不满意,对什么都不满意。即便员工已经十分尽力了,却还是常被“这做的不好,那做的不好”地批评。另一方面,老周也没什么老板架子,他甚至能说出这样的话,“如果有一天我们变腐朽了,你们可以来打败我们。”

给周鸿祎当员工,你幸福吗?

 

  互联网界传言,在360工作一年,可以抵得上在其他公司工作三五年。这里有两层意思,一是说在360一年学到的东西抵得上在其他公司三五年,员工会沉醉于公司“简单”的企业文化;另一层意思则是:累。

  老周很挑剔。对他人不满意,对自己更不满意,对什么都不满意。挑剔的表现方式是老批评人。“这做的不好,那做的不好。像我们干活的都累得四脚朝天了,已经非常尽力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360员工告诉笔者。就拿稿件来说吧,一般人看来差不多就好了。但同样一个东西到周鸿祎那就不行了。“什么烂玩意,大街上拉几个人问看看。标题行吗,吸引人吗?普通用户看得懂吗?他们能够明白什么叫流量吗,什么叫导入吗?”上述员工说。

  跟随周鸿祎七年的副总裁于光东说:“跟老周干的这些年,对我们来说,不容易。”

  不容易,要将产品的用户体验做到极致,确实不容易。有一天,周鸿祎对于光东说,我用了你的影视产品。于光东心里默认说:“老板你就说吧。”言下之意是,你批评吧,开炮吧。没想到,老周说,“做的还不错。”于光东心想这太罕见了。 “但是当时可能评价还不错,过几天,老周可能会找出问题。‘我跟你讲……’”于光东说。一个产品,只要有人在微博或其他渠道给老周指出任何一处小问题,他都会即刻督促员工去解决。“他是在产品上有洁癖的人。”于光东说。“这么个小问题,这么个大老板,亲自打电话给我们,还告诉我产品怎么改,这在其他公司是不可想象的。”360技术部门的一位员工告诉笔者。

  360公司的员工必须保持24小时待命状态,好多个节假日没法休息。因为竞争对手会利用节假日发起进攻。于光东也深有体会,很多次“互掐”的斗争都是从节假日开始的。比如现在和搜狗的讼争。

  到目前为止,360的自由“创业”氛围还是不少员工推崇的。周鸿祎所强调的是,事情要自己去推动,员工可以把自己的想法当作创业项目来展开,哪怕老板不同意,你认为对的就可以去做。很多小的产品,自己“拍拍脑门”,找几个人就可以干。360随身wifi设计就是仅由5个人来完成。而当时老周并未看好此事。尽管产品方面管理比较宽松,但公司资源并不是自动为你配置好的。即使老大同意,也不意味着事情就水到渠成,你还得自己找合适的人手,建立起一个项目团队。

  在产品方面,快速执行的好处显而易见。即使在360的内部架构,也都是围绕着“快”和“简单”设置的,甚至老周会经常去找一些普通员工来开会,亲自参与到一些项目中,而不是直接找他的领导。

  “我们要找到这个狠劲,才能做的更好。不下狠心,就无法克服困难。我们会用创新继续努力,为用户送上惊喜,并切实解决用户的实际问题,而不是泛泛地推同质化产品。” 360副总裁沈海寅告诉笔者。“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因为你有强大的对手,你又不具备强大对手的资源。资源有限的时候,你一定要单点突破,不能面面俱到。”周鸿祎喜欢把这样的狠话写在博客上。

  类似言论导致外界对周鸿祎的印象是比较偏激和固化。而360品牌总监尹小山的感受是,周鸿祎以前可能比较好胜,现在不像以前那么明显和强烈了。

  “我就很屌丝的一个人,不像有的公司CEO会跳拉丁舞,女员工昏倒一大片。”周鸿祎在公司年会上拿自己开涮的同时,依然不忘暗暗调侃一把“死对头”李彦宏。

  值得一提的是,2011年上市的时候,360员工的持股比例是20%,2013年,这个比例接近24%,员工是这家“简单”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周鸿祎,人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