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张艺谋的超生和“爱国”

时间:2013-12-09 13:26    来源:新京报  

   张艺谋回应“为何超生不移民”:想让孩子是中国人。张艺谋的“超生门”事件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有媒体估算张艺谋将会处2.4亿元的罚金。对此很多网友发出疑问,张艺谋如果当年不退掉美国绿卡现在就不会受罚。“艺谋工作室”通过新浪微博对网友的疑惑作出回答,称他是一个中国人,愿意让自己的孩子也是中国人,而且无怨无悔。(12月4日《新京报》)

  我相信张艺谋真心爱这个国家。因为这个国家不仅是“生他养他的地方”,还给他提供了施展抱负和才华的舞台,甚至连“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闭幕式总导演”这样千载难逢的机遇也让他赶上了。说“没有祖国,张艺谋什么都不是”,或许有点夸张,毕竟他本人确有过人之处,也付出了很多努力和汗水;但毫无疑问,这个国家给了他很多很多。张艺谋爱国,应该发自内心。

  关于张艺谋绿卡的事情,媒体几年前就有过报道。张艺谋当初申请绿卡只是为了送未成年的女儿前往美国读书,不到一年就退掉了绿卡,张艺谋的好友张伟平表示,张艺谋一直只想做中国人。把子女送到国外去,是不少富人、名人乃至“官人”的常见选择。虽然此举也有那么一点对国内教育水平不太信任或者“拿脚投票”的意味,但平心而论,谁都想给下一代创造更好的生活和学习环境,因此也无须对此吹毛求疵、上纲上线。无论怎样,张艺谋最终还是将绿卡退了,他又做回了货真价实的中国人。至于这其中有没有其他考虑、是否跟他“全国政协委员”等特殊身份有关,我们就不得而知了。

  张艺谋的爱国情怀,应该尊重。但“超生不移民”,窃以为并不能成为其爱国的注脚。起码在目前,计划生育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任何人都应当遵守,而不能搞特殊化。遵纪守法应该是一个人的底线。如果你连国家的法律法规都视若无物,还要大言不惭地讲“爱国”,是不是过于搞笑?

  张艺谋超生的事情,已经沸沸扬扬闹腾了不短时间了,张艺谋本人乃至相关部门,都承受了巨大的舆论压力,再玩“鸵鸟战术”肯定是不行了,必须有个明确的说法。爱国是爱国,超生是超生,两者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如果是因为有“特权”可享才“爱国”,那么这份爱国情怀或许就不那么纯粹了吧。什么才是真正的爱国、爱国者需要具备什么样的基本素养,需要补上这一课的人应该不少,其中也包括很多所谓的“精英”。 █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张艺谋,超生,人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