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李途纯:感觉到企业家就像一条“狗”

时间:2013-12-03 21:53    来源:中商联播网  

   在管理一线工作几十年,我突然有种感觉,感觉到企业家就像一条“狗”。当然,此题目不一定恰当,但现实生活中,确有一种这样的感觉。

  狗作为人类朋友已有几千年历史,大多数狗都对主人尽忠职守,护卫、陪伴终身,直到死去。狗的忠诚、专一、任劳任怨,无论是贫穷还是富贵,健康还是疾病,狗都会陪伴终身,不离不弃,听从指挥,领会意图,执行果断,没有要求,不讲条件,遇到风险总是冲在前面,保主护朝。因此,有许多可歌可泣的故事流传至今。

  狗勇救落水的主人,而倍受主人亲睐!

  狗看家护院,二十四个小时,一刻也不懈怠,成为农家不可缺的一员!

  狗最大的特点,就是对主人忠诚,热爱自己的家,把自己的一生默默献给了主人。狗有强烈的责任感,爱家爱主人就是爱国,家是小的国,国是大的家。

  狗还有一个习性:几千年来,不要家里养着,自己到处找野食吃。柴米油盐酱醋茶处处都靠自己,睡的地方更简陋。

  企业家更像一只看家狗:整天蹲在家门,盯着企业,没日没夜,身心疲惫,吃不了一餐好饭,从未睡一个好觉,一有响声立即冲在前面。即使出差在外,心理都牵挂家里,生怕出事。比如:生产怎样啦,销售怎样啦,原材料还有没有啊,员工工资发了吗等等,唯恐突发事件爆发,一天到晚心都是悬着的,自己不在家,不放心啊!所以,总是蹲在家里,看家护院,与狗何其相似乃尔。

  有时企业家像条“哈巴狗”:为了办事,不得不低三下四,求当官的,说奉承话,巴结对方,就像条哈巴狗。其实我知道,企业家本不愿这样做,但不这样做又有什么办法呢?不这样做,事就办不好,现在社会行情就这样,不得已而为之呀。

  企业家像只“落水狗”:你在台上的时候,大家把你当宠物,捧在怀里,到你这里来学习、参观、取经、采访、宣传、报道。把你捧到天上去了。一旦经营不善,企业出了问题,就成了宰杀对象。墙倒就众人推,大家都来“痛打落水狗”,再踏上一只脚,叫他永世不得翻身。

  其实,狗的好处远非如此,狗的价值也远非这些,只是略举一二说明。但事物也有两面性,狗也有许多不好的评价,什么狗仗人势、狗改不了吃屎、狗腿子等等,有些人就像这里面的某种狗。

  有人没办法,成了野狗,整日东躲西藏,有家难归,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品质不好的狗携款外逃,丧家之狗,到处人人喊打,遭到通缉追捕。总之,辉煌时是条好狗,落荒而逃时是条疯狗。

  当然不是狗没有错,有的错是在养狗的人!现在养狗的人,多半养得多,管的少,更不懂如何教会狗“懂文明,讲礼貌”,创造良好环境。现在杀狗声四起,希望社会给狗一点生存权。

  世界有动物保护协会,曰:狗道即人道,给狗一片生存的空间,其实也是在给我们人类一片空间!狗的权益和生命必须得到尊重和保护。一个国家对待动物的态度是最体现这个国家民主、道德与法制程度高低的地方。狗同样是生活在地球上的物种,他们对人类的贡献远大于他们的危害。如果我们不能善待狗,我们也同样不能善待人。

  真心希望大家能喜欢狗,令其多为人类服务,成为人类的好伙伴!

  把企业家比喻成狗,只想说明一个道理。我与许多企业家感同身受,我们就像一条狗,一条看家护院的狗。在知道“狗”的优点后,我祈求人们能否对他们高看一等,厚爱一筹?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李途纯,企业家,人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