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钱小虎的文化情怀

时间:2013-12-03 21:48    来源:中商联播网  

   今年夏天,一则“多伦山西会馆免费游”的微博引发热议,钱小虎这个名字在一夜间被大家所熟知。

  钱小虎,北京晶鼎聚龙集团总裁,他的商业版图囊括了矿产开发、能源、化工、房地产、酒店、物流配送、文化旅游、投资等产业,在北京、河北、内蒙古等省、市、自治区拥有分部。这样一个在商海如鱼得水的人却不愿意让人们把自己看做“商人”,他说,商人逐利,无商不奸,他不是这样的人。他更乐意展示给世人的是他融化到骨子里的文化情怀。

  会馆归来

  今年5月,内蒙古多伦县山西会馆向3000万山西人发出邀请:“所有山西老乡,只要凭身份证,就能到多伦免费旅游,饱览草原美丽风光,到山西会馆追寻晋商足迹。吃、住、游全程免费!”消息一出,引来围观者无数吐槽,许多人质疑消息的真假,这让发出邀请的钱小虎颇为诧异,他说,“听到这样的质疑声我‘泪流满面’,作为晋商后裔的我深感惭愧。”晋商自古以诚信立于天下,他承诺,此项活动将会持续推广,不相信你就试试。

  曾有人在钱小虎面前提及同是晋商的郭台铭、李彦宏等商业大佬,他不以为然。他说,他们成绩显耀也好,资产庞大也罢,但有了山西会馆,我钱小虎就不比任何人低一头。

  历史回到遥远的1745年,当内蒙古多伦的晋商为“敦亲睦之谊、叙桑梓之乐、议行业之规”合资兴建山西会馆时,他们不会想到,两百多年后,这是内蒙古自治区唯一保存完好的山西会馆,也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然而,悠久的历史赋予了会馆存在的价值和意义,也留下了许多岁月的痕迹。2008年,当钱小虎到多伦会馆游览,看到先辈留下的遗迹,那种寥落破败的景象让他感慨万千,于是当即拍板重修会馆。

  抛出重金修缮山西会馆,是钱小虎在多伦的第一笔投资。五座牌坊、钟楼、鼓楼、戏楼一一重建,并重塑关公金身。会馆正殿跪拜关圣之地,有一枚直径达1.5米的铜钱,来人屈身一拜,正好“掉进了钱眼儿里”。钱小虎却说,他在跪拜时,感觉整个人扛起了一面大旗,任重而道远。每年农历六月十五,关公“圣诞”庙会人山人海,钱小虎会从山西请来晋剧班子连唱十天大戏。

  修建会馆的同时,他还把会馆前的三条街改造成商业街,举办各类文化艺术活动,弘扬传统文化,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每年政府、民间的各种节日文化演出也多选择此处,放烟火,点花灯,猜灯谜,各种热闹,熙熙攘攘。

  在山西会管内,钱小虎还新建了山西会馆博物馆,开办旅蒙晋商文化展,通过丰富的展品陈列,更加全面形象地展现了晋商会馆的前世今生。会馆内还设有一处“新晋商发展研究会”,在这里,新一代晋商秉承晋商先辈“忠”“信”“义”“勇”之理念,相聚四海,汇集新晋商宏大队伍,重振雄风,实现当代晋商的复兴大业。

  在北京,位于丽泽桥附近的一幢晋商联合大厦将于明年六七月间对外运营。按照钱小虎的设想,这将是当今新晋商集聚、办公、商贸、信息交流、运营研讨的一个平台。其间办公区域,将对山西籍创业项目免费开放。22层的大厦,总高度堪比国贸,有空中花园,高尔夫球场,6000平米的会所,极尽当今商厦之繁华。一如当年各地的山西会馆,这是钱小虎新时期山西会馆的梦想。

  多伦古城

  山西会馆是晋商前辈在多伦经商的缩影,会馆的修缮承载着太多的浓烈乡情,更是对晋商精神的一种传承。钱小虎与多伦的交汇远不止于此,接下来,他还有更大的动作。

  按照钱小虎的规划,未来5年,集团将在会馆附近,仿照平遥、丽江的经验,重修18条商业街,重建瓮城、城墙、护城河,重现300年前多伦古城的卓美风姿,让多伦旧城像山西平遥一样成为中国北方璀璨夺目的古城商业重镇,再现“日进斗金,日出斗银”的古城昔日风采。

  多伦位于锡林郭勒盟南端,阴山北麓东端,是内蒙古到北京直线距离最近的旗县,素有“北京后花园”之称。多伦史称多伦诺尔,是七个湖泊的意思。多伦湖、姑娘湖湖水温婉,蓝天白云纯粹,草原一望无际……明清时节,多伦是旅蒙晋商走北口的必经之途,其商业最繁荣时期约在清咸丰同治年间。当时,京、津、冀、晋等地商人将大批的绸缎、布匹、铁木瓷器、日用杂货、茶叶、烟草、药材、香料等物由内地运往多伦,转销内外蒙古各地,又将草原上的牲畜、皮毛、蒙盐、蘑菇等物汇集多伦,销往内地。

  钱小虎与多伦的缘分还要从二十年前的一个故事说起。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后期开始,像我们的晋商先辈们一样,钱小虎做起了与内蒙一带的商贸生意,那时候他只是把山西的梨和冻柿子运到内蒙,再把内蒙的羊肉、羊皮、羊下水之类的畜牧产品运回内地。有一次,钱小虎把梨和冻柿子运到内蒙后,当地的一个老板不给结账,无奈,身上只有十块钱的他不得不坐上一辆驶向河北承德的长途车,可是只到了内蒙古多伦县,钱小虎就被赶下了车,他在刺骨的寒风中溜达了一天,又累又饿。这时,路边有一家理发店还亮着灯,钱小虎便走了进去,默默地坐在一边。老板娘了解情况后非但没有把他赶出去,还端出热腾腾的面条给他吃,并让他在店里长椅上睡了一宿。第二天,老板娘又塞给钱小虎两百块钱作为他回家的路费。钱小虎感动之余当即对眼前的这位恩人承诺,“将来我挣不到钱绝不回来见你,我要是回来见你,肯定是挣了大钱了!”

  离开多伦,一转眼就是七八年,钱小虎凭着他的人品和本事,已经在北京闯出了自己的一番天地。这期间,他始终不忘初心,当再次回到多伦想尽办法找到了那位被称作“冰姐”的老板娘,并拿出两百万元感谢当年“200元”的救命之恩时,却被冰姐婉拒了。

  心怀感恩的钱小虎把多伦当作了自己的第二故乡,自2008年以来,在多伦兴办产业的同时,坚持捐资助学、扶老帮困,回报多伦百姓。如今,冰姐已经是钱小虎在内蒙古集团公司的副总经理。用冰姐的话说,“二十年前的多伦灯不亮路不平,如今的多伦设施齐备,交通方便,这都是钱总的功劳。”他的善举已成为多伦街头巷尾的美谈,钱小虎也早已是多伦县妇孺皆知的“传奇”人物。

  奇石之旅

  从河北沧州,到北京总部,再到内蒙古多伦,钱小虎说,无论他的产业延伸到哪里,“十里河奇石花卉城”永远是他的根据地。

  2006年,钱小虎在北京创办十里河奇石花卉城,入驻“家居CBD”——十里河,从此让十里河“家居建材文化街”这一美名中的“文化”二字有了更为实在的内涵与深意。开“赏石茶话会”、创“奇石之旅”、 建“化石馆”、办“赏石文化节”、摆“奇石宴”……钱小虎在其营销策略中频繁上演文化动作,在京城的文化圈内名声大噪,他的文化经营成为了这条特色商业街上新的注脚。

  2006年之前,奇石收藏爱好者要想在京城中淘到奇石珍品,往往都要四处奔走,深入街巷,在杂乱不堪的小市场里精挑细选。满城淘石的景象让酷爱收藏的钱小虎看到了隐藏的商机。那时,他专营的花卉市场已在北京城里小有名气,但却毅然放弃了这一初具规模的纯熟市场,转而在原有花卉市场的基础上进行扩建,于是一个占地面积为3万余平方米,建筑面积达2.1万平方米,能容纳380个标准摊位的奇石花卉市场在十里河落成。奇石花卉城一亮相,便成为了北京城中品种最全、数量最多、规模最大、档次最高的奇石市场。

  从主办“观赏石迎春茶话会”到开办“中华奇石暨贵州古生物化石精品展”,从与旅行社合作开发“奇石之旅”到倡导中小学生与奇石“亲密接触”……“石文化”成为钱小虎在经营中竭力推广和深化的概念。

  如果说奇石是十里河奇石花卉城在横向层面摸索出来的“错位经营”,那么花卉则是其在纵向层面打出的特色经营牌。与其他花卉市场不同,十里河奇石花卉城在经营上有着自己独到的策略,其借用十里河的区域经营优势,将花卉经营的着眼点立于家居装饰领域。

  在此基础上,奇石花卉城还着力开拓根雕等木质艺术品业务,多年来发掘收藏的珍贵根雕艺术品越来越多,钱小虎索性在“城”南开辟了一个木雕奇石馆“木雕艺堂”,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丰富和提高了市场的“淘宝”魅力。

  从多伦和北京办公区的装饰布置就可以看得出,钱小虎本身就是一个奇石和根雕收藏的爱好者,目之所及,满眼都是各种奇石、珍宝、灵玉、根雕。对钱小虎来说,这些可不是简单的装饰品,此物的出处、品质,摆放的风水位置,都有着极为讲究的说法。就连他在多伦开发的奥翔春天小区内的小花园都用各种奇石来点缀,“他完全是把这里当做自己的家来建设”公司员工这样评价他。

  2010年至2012年,北京十里河奇石花卉城连续举办三届“北京国际奇石文化节”, 吸引了广大商户踊跃入驻,为全国各地的石友们提供了交流、学习的赏石平台,推动了北京地区观赏石产业的发展,促进了观赏石收藏市场文化品牌的打造。

  除此之外,更让人们眼前一亮的是奇石花卉城每年一次的“奇石宴。”各种酷似食物的奇形怪石,经过摆盘装饰,呈现于一个双层的巨大圆桌形展台,俨然一道道令人垂涎的美味佳肴。取之晶鼎聚龙集团公司的“聚龙”二字,今年的奇石宴被命名为“聚龙宴”。这些惟妙惟肖的小石头,大多都是钱小虎多年来颇费心思的收集成果,如此匠心独具的创意,把赏石文化与美食文化美妙结合,可见他对石头的赏玩已经融入了生活的点滴。

  采访手记:

  不能不说的中国龙馆

  钱小虎对“石头”的珍爱还不止如此。

  在奇石花卉城北测二层最西边,有一个占地面积约200多平米的“中国龙馆”。这里是多伦山西会馆之外,钱小虎的又一处藏宝之地。馆内藏有完整的中国龙和海百合化石共计108余幅,每一幅都是形态逼真、品质精美,这样的规模在北京绝对是首屈一指,甚至在全国也鲜有可比。前往观赏的人们,无不为这些世界顶级的自然杰作而震撼。

  中国龙化石和海百合化石,都是三叠纪时期存在过的动物,它们生活的时代比恐龙早1亿2千万年,据现在已经有2.3亿多年。中国龙是水陆两栖动物,因形体酷似传说中的龙而得名。海百合是一种古老的无脊椎动物,由于长得极像百合而得名“海百合”。曾经数量浩如烟海的它们,早已因为历经亿万年的自然变迁而永恒地凝固在那里,幻化为珍贵而精美的艺术品。

  如果不是钱小虎将这批化石视作珍宝并为其建馆珍藏,或许它们已经流落四处,也可能流失海外,甚至遭到毁灭破坏。如果真是那样,世人将真的失去一个探索两亿多年前海洋生物世界奥秘的窗口,也将无从探寻我们失去的民族灵魂——龙的精神。

  我们自诩龙的传人,那龙到底来自哪里?

  钱小虎的“中国龙馆”内就珍藏着一只“五爪神龙”,神龙尾部修长,形似中华文化的龙图腾,是龙馆的镇馆之宝,经过亿万年的风雨洗礼,依然傲视群雄,向世人展示着中国龙的气度和风采,诉说着流转千万年的神话。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钱小虎,文化,情怀,人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