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金樟溪:传承民族紫檀文化

时间:2013-12-03 21:30    来源:中商联播网  

   2013年11月的一天,金樟溪指着办公室“最美浙江人·文化新浙商”获奖证书对来宾道:“做一个文化新浙商可不易。你得有所继承,还得有所延续。继承说明你是一个有底蕴的人,吸纳了前人丰厚的遗产;延续说明你有所创新,具备了向后人交接成果的能力。”

  红木家具界的又一个传奇

  年年红,红木家具界的又一个传奇。

  23年前,金樟溪开始涉足家具行业。当时,谁也没有想到,金樟溪的这个决定,改变了自己的未来,也改变了中国紫檀红木家俱的未来。

  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家庭作坊,发展到今天——中国最大的中式家具研发生产基地,金樟溪谱写了一曲当代奋斗者之歌。

  金樟溪的成功故事,是当代中国梦的另一个翻版。

  放眼望去,占地1000亩的紫檀孝福文化博览园,气势恢弘。每天有7000余名员工在这里劳作,用一双双勤劳的双手创造着中国红木家俱的一个个传奇产品,并最终从这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在浙江,乃至整个红木家俱界,谁都知道金樟溪是一个心怀感恩的人。

  “每一颗树都和我们人类一样,都是大自然的生灵。是她们用自己的身躯,妆扮了我们美好的生活,我们要学会感恩。”在许多公开声场合,金樟溪如此评价他的那些宝贝树木。

  正是这种对树木的敬畏,让金樟溪有了更多创造的机会。

  “因为它们在无声地奉献,所以值得敬畏。我们不仅要敬畏它,还要向它忏悔,因为它们的存在,才有了我们美好的生活。”金樟溪说。

  金樟溪不仅向树忏悔,还提倡向人忏悔。在年年红,每年都有数以千计的员工远离家人、远离孩子,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而奋斗。“只有学会忏悔的人,才懂得感恩;只有懂得忏悔,才能进步,才能有更好的创新。”金樟溪表示。

  金樟溪是一个言出必行的人。

  在年年红,每用掉一棵树,必然植十棵树来回馈。虽然,这一数字无法精确去统计,但年年红“年年植树,年年播种,年年披新绿”却是事实。甚至有一部分人称金樟溪为“树痴”。

  “他对树的感情,就像对待他的员工。”一位高管这样评价。

  “年年红的发展离不开树,树也是有情感的。只有将这种情感延续到家俱上,你的家俱才会焕发出光彩,才能赋予生命般的美好情素。”金樟溪说。

  更温暖了自己的内心

  一直以来,金樟溪是个出了名的孝道人。

  推己及人,金樟溪将孝道文化在公司内部广为推广。

  “养父母之身,养父母之心,养父母之志。能够做到这‘三养’的人,方为孝。”金樟溪说。养父母之身,是在生活中要照顾好年迈父母的起居,日常生活要悉心奉养;相较之下,养父母之心更上一层楼,不仅要在生活中照顾好父母,更要多了解父母的内心变化,及时化解她心中所忧,让老人们欢度晚年;养父母之志则是孝的最高境界,将父母的志向及梦想,在你这一代人身上得到发扬光大,甚至远胜于他们,方为大孝。

  “‘三养’文化是中华孝文化的精髓。”金樟溪说。

  为了进一步推广“三养”文化,他将“服务员工、经济建设、家庭建设”定为公司发展的中心指导思想。不惜重金聘请讲师、学者为员工讲《孝经》,讲《弟子规》,讲人际关系、讲管理理念。并定期举办促进家庭孝文化建设,增进家庭成员之间的和谐与互动,让“孝”深深扎根于每一个员工的心中。

  “只有学会孝敬自己父母的人,才会有感恩之心。一个连自己父母都不孝的人,谈何感恩?”金樟溪说。

  播种孝,就是播种感恩,播种企业与员工的和谐。

  2012年,一位员工身患绝症。不仅身心饱受病痛的折磨,而且因为高昂的医疗费用,给家庭带来了沉重的经济负担。就在一家人几近绝望的的时候,年年红集团内部掀起了一次爱心“接力”活动。不仅从经济上缓解了他们的压力,更让患病员工的心灵得到了极大的安慰,也让更多的员工体验到了“予人玫瑰,手有余香”的人生哲理。

  “付出爱,不仅温暖他人,更温暖了自己的内心!”金樟溪说。

  思考着如何进军上海滩

  幼时的金樟溪家境贫寒。

  直到今天,金樟溪还清楚地记得,住在爷爷建造的木屋里生活,是一个什么的景境。刮风透风,下雨漏雨。夏天既不能降暑,冬天又不能御寒。

  即便生活艰辛如此,依然没有磨灭金樟溪心中的梦想之光。

  “生活越是艰难,你越要努力向上,惟有如此,才能解变现实的窘境。”金樟溪说。

  关于金樟溪名字的由来,也颇有一番典故。

  在金樟溪老家,门前有一条小溪,清澈如碧。更难得的是,小溪旁边有一颗大樟树,亭亭如华盖。相者云:

  门内金氏子,

  门外樟溪香。

  他日功成时,

  金族更风光。

  ……

  这,就是金樟溪名字的由来。

  成功的路往往都布满了荆棘,金樟溪也是如此。

  16岁时,他是金华建筑工地上的一个小工。

  18岁,发现康乐球桌行情好,就自己动手做了一张,放在义乌电影院前免费试用。

  结婚那一年,自己设计图纸,然后请木匠制作的组合家具,轰动一时。

  婚后不久,准备用积攒的2.5万元钱到广州去买红木家俱,结果被偷。不服输的他,向亲戚朋友再借2.5万元,硬是从广州买进一套当时流行款式的红木家具、三方红木、三套设备,回到义乌,正好有一个家具展销会,他便将这套样品运去展销,当场订出5套。

  从此,金樟溪正式向红木家俱领域发力进军。

  1993年,金樟溪率“年年红”,首战上海滩,但结果却大失所望,被毫不客气地赶了出来。从当时年年红的实力来看,这是不难理解的。偏安一偶的作坊式企业,生产的产品怎能轻易敲开大上海的大门呢?

  金樟溪失望地回到义乌江畔,面对着涛涛东去的义乌江,他在思考着如何第二次进军上海滩。仅仅5年之后,金樟溪的产品在上海滩2000多家同行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上海市消协“十大信得过”产品之一。

  1998年7月8日,泰国副总理披猜在首都曼谷接见了这位来自中国的企业家。当披猜问到金樟溪的创业历经时,一时间,他不知从何说起。正是在那次会见中,披猜特意将泰国的木材大王郑俊毅先生介绍与金樟溪认识,开启了两位木材商人之间的新时代。

  2001年初,“年年红”又获得浙江省知名商标称号,并且成为全国红木行业首批通过IS09002认证系统鉴定的品牌之一。

  创造独树一帜的民族产品

  年年红厂区座落在义乌江边,厂区里有一大片树林,各种树木都有,大多是珍稀树种,“这样做,是为了让员工更好地了解树木,爱护树木。”金樟溪说。

  随着年年红产业规模的扩大以及市场份额的提升,金樟溪在行业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企业越大,你的社会责任就越大,你肩上的担子就越重。你没有这份责任感,即使企业做大了,也是名不副实,可能不会长久。”

  正是这份责任,让金樟溪和他的年年红,无论是在当地,还是在整个行业,都让人刮目相看。今天,“年年红”已成为中国驰名商标,其生产的家俱产品连续多年被评为国际A级产品。当年的小作坊,现已成长为声誉鹊起的国际品牌。

  即便在低迷的2011年,整个行业处在低谷时,年年红的销售额依然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长。这在红木家具行业,创造了一个奇迹。年年红的骄人业绩,也为整个行业的复苏提振了信心。

  当记者问金樟溪,成功有什么秘诀时,金樟溪想了想,说:“做家俱与做人一样,要实在。1,工艺要好;2,不求暴利;3,不卖假货;4,让顾客参与设计;5,压缩开支、让利顾客;6,白胚看货,让顾客买得明白。

  正是这种“实在”的品质,让金樟溪以及他的年年红产品,在激烈的市场竟争中脱颖而。即便在家俱行业最为寒冷的“冬天”,年年红依靠这种超前的理念与不同寻常的发展模式,成为全行业的偶像,也成为唯一荣登“2011.CCTV中国年度品牌”的红木家具企业。

  “年年红不仅创造性挖掘红木本身的艺术细胞,还要充分展示中国民族工艺的精髓,将传统居家理念与现代生活哲学融为一体。在产品设计上,我们既要吸收国际设计理念和时尚元素,更要创造出独树一帜的民族产品。只有这样,才能打造出我们民族的世界品牌。”

  这,恐怕才是金樟溪心目中的真正蓝图与梦想。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民族,紫檀,人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