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微信的内忧外患

时间:2013-12-03 21:24    来源:中商联播网  

   在移动互联网,很难有一款应用能够达到垄断的地位。Safari不行,Twitter不行,Facebook不行,无尽之剑不行,植物大战僵尸不行……但在不经意间,却有一款应用让业内和用户为之瞠目结舌——近日,微信宣布用户总数破6亿。

  不管对于移动社交应用还是整个移动市场来说来说,这都一个让人高山仰止的数字。6亿用户,意味着腾讯已在牢牢掌控者移动互联网端社交方面的主动权,颇有高处不胜寒的感觉。但腾讯同样不能放松警惕,内忧外患都还没有完全消除,稍不谨慎,就是站高跌重的下场。

  微信破6亿,各家皆忧虑

  微信自发布以来,增长势头一直不减,“高速”成为其专有代名词。从0到1亿用户,微信用了14个月时间;用1亿到2亿用户,微信用了6个月时间;从2亿到3亿用户,微信用了4个月时间……随后,微信用户数量稳固地以每5个月增长1亿的速度迈进。如今,微信用户数终于突破6亿。

  面对这高达6亿的用户数量,其竞争对手此刻也许都在满怀忧虑——毕竟此前国内移动端尚未出现如此庞然大物。早在微信用户达到4亿的时候,马云就坦承自己感到紧张。因为微信随时可以将自己的用户数转变成在移动支付、O2O商业模式、电商领域、游戏增值等多方面的优势。

  马云现在想必更加忧虑,因为微信的用户数还在攀升。虽然他高调打造来往以应对,以退出微信为噱头引人注意,还招募淘女郎和大V入驻来往,还以自家的人脉和影响力号召多家公众账号在来往上折腾,甚至为来往开放了诸多微信没有的服务和资源……但这都不能掩盖其在用户基础方面的缺失。一款社交应用功能再好,如果缺少用户,那就只能是摆设。来往现在需要时间去积累用户,但微信却已经形成用户壁垒,没有给来往更多的时间。

  易信同样如此,当初网易和电信野心勃勃的发布这款应用,欲从微信口中分一杯羹,还将自己的优势夸的不着边际。但最终没能敌过时间的冲洗,不说现在用户数量多少,单是活跃度就很有可能摆不上台面。

  移动、联通、电信这三大运营商也在忧虑,微信用户数量越多,就意味着运营商的基础服务如语音、短信、留言等用户数将会减少。此外,微信还将耗占大量网络资源,让运营商不堪重负。

  内忧外患齐至,站高跌重不是妄言

  微信以滚雪球之势发展到如今6亿用户数量规模,看似值得庆贺,以后可以高枕无忧,实则在接下里的时间中,内忧外患齐至。换句话说,微信极有可能就会站得高,跌得重。

  内忧主要是微信下一步该有怎样的动作。5.0版本是微信具有里程碑式的版本,在这个版本中,微信添加了支付、表情商店、游戏、公众账号折叠等功能。原本应该好好地在移动支付、游戏增值、O2O模式上大展拳脚,但现在却没了下文。微信支付仍然不能与支付宝支付匹敌,仅仅支持简单的生活类服务,聊胜于无;表情商店的添加让人吐槽不已——人家来往都是免费的;游戏虽然看起来热火朝天,但用户数尚未转化成银行账面上的数字;公众号更是让媒体欲哭无泪,太严格的手段只能让微信的互动氛围愈发下降……

  就像一个拥有千万资产的小孩子,不知道如何去消费,微信已经有了动摇行业的庞大资本,却还不知道如何利用这优势去多元化发展。在这内忧没有解决的情况下,单凭用户数量只可以自豪,却极难成就大事。况且时间不等人,再蹉跎下去,只会让后来者迎头赶上。

  外患主要是目前微信树敌太多。前一段时间运营商欲向微信收费就是很好的证明,虽然事情最终平息下去,但随着微信用户数越来越多,难保运营商不会有其他的小动作。此外,来往是微信最有力的对手。阿里系作为能和腾讯对抗的完美对手,也许来往会和旺旺一样,独自拥有属于自己的用户群,虽然不能完全动摇微信根基,但以移动互联网变幻莫测的形势,一切都是未知。

  更可怕的是连手机QQ这“同门师兄”都是微信的敌人,虽然在二者的较量中,微信率占上风,但手机QQ毕竟的“长子嫡孙”,腾讯不会坐看其逐渐衰败下去。双线并行抑或走差异化路线势在必行,手机QQ在接下来的时间中也许会获得更多的扶持。

  面对这内忧外患,微信用户数破6亿也高兴不起来。毕竟用户数只是一个基础,并不能代表绝对的实力。况且这6亿用户是把双刃剑,玩得好了,刺中对手,玩得不好,就误伤了自身。如何解除这困扰自身发展的内忧外患,微信高层还得好好拿捏一番。(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微信,腾讯,马化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