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银行倒闭破产不再是神话?

时间:2013-12-03 21:21    来源:中商联播网  

   中国银行业的好日子恐将一去不复返。

  11月19日,成立于今年5月的浦发银行(600000,股吧)安盛基金净值单日跌幅超过2%。这对于作风稳健的债券基金来说,是极为罕见的现象。这揭示债市正遭遇艰难时刻。对银行业来说,这也不是一个好消息,这意味着其融资将更加困难,融资成本将更加高昂,利润将进一步削薄。

  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刚刚引起传统金融业关注的网络金融——这只狼已经来了—— “余额宝们”正是造成债市困难的重要推手。今年三季度,债券基金赎回总量超过了160亿元,成为所有基金产品中,份额下跌最多的产品,这与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产品短短数月超千亿元的规模增长形成了极大的反差,显然不无关系。目前,余额宝的年化收益率在5%以上,这要求债券基金配置收益率更高的债券。

  “余额宝们”的货币基金收益率居高不下,使得整个理财市场无风险收益日趋提高,造成债券市场这一传统“避风港”的吸引力已逐渐下降。而规模仍在不断扩张的“余额宝们”,抽走了银行间市场活水,让本已缺少流动性的债券市场“雪上加霜”。作为市场风向标,上周五(11月22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一月期利率Shibor已经上升到6.38%;而国债期货TF加权指数从9月6日上市的94.84一路下跌到上周最低点的90.96,均在显示银行业融资成本越来越贵,债券吸引力下降。

  除了网络金融的挑战,银行业遇到的更大挑战是利率市场化。如今,中国银行业已经实现了贷款利率市场化,这在经济增长繁荣的时候,并不是太大的问题,然而,在经济收缩下滑,企业盈利越来越困难的时期,这意味着盈利能力优良的工商业企业越来越少,它们与银行的博弈能力更强,银行不得不竞相压低贷款利率以取悦这些企业。但与此同时,银行很难将在优质客户身上的损失转嫁到低等级中小企业身上,原因很简单,它们中相当比例已经难以为继,接近破产或已经倒闭。

  更麻烦的是借款利率市场化,借款利率市场化意味着银行融资成本大幅上升,特别是大额存款的利率会被银行相互竞争更加抬高,原本可以将这部分损失转嫁到小额存款户身上,但是余额宝们的兴起,让银行的如意算盘再也打不响——现金的小散户们可以通过网络,以极低的成本,就可以将资金汇聚成汪洋大海。由于融资成本极低,不需要富丽堂皇的大楼,不需要大量的揽储人员。同时其贷款非常具有针对性——面向中小网商们,可以更低成本、更高效率和更高利率完成借贷。这让传统银行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

  此外,一批新批准的民营银行的诞生,比如苏宁银行、华瑞银行、中联银行、锡商银行、国民银行等,这些民办银行要么有产业链的优势,要么有商帮的优势,再加上民营体制的优势,也会使商业银行的同业竞争更加激烈。

  如此一来,传统的银行要么在网络金融上奋起直追,但因为体制和技术的障碍,这将相当困难。要么与网络金融合作,比如中国平安(601318,股吧)集团已经与阿里巴巴和腾讯紧密合作。当然传统银行也有另外一个选择,就是同业竞争领先者不愿打交道的贷款方向——地方政府的基建等融资。然而,由于大部分地方政府的信誉已经被严重透支,其投资效率已经被历史充分证明是非常低下的,走这条道路的银行将会最早被淘汰。

  银行在未来更激烈的竞争中被淘汰——银行倒闭破产已经不再是神话。10月中下旬,中国人民银行与美国联邦存款保险(放心保)公司签署了《关于合作、技援和跨境处置的谅解备忘录》,相关人士认为,该举动可能是中国央行将推出存款保险制度从而加速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的重要信号。10月底,中国人民银行相关人士在“第十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上也透露,存款保险制度的设计已经基本完成,即将推出。而央行相关人士在日前一次会议上也称,中国可能在年底前启动存款保险。

  对此,中财办巡视员方星海已经发出警告:“也许明年某个时候,就会有一两家中小型的银行发生挤提、倒闭,这可能性是很大的。”他接着表示,如果对此风险做好了预案,及时处置,那么就不会扩散到整个系统中。而“如果处置不及时,恐怕就会一下子扩散开来,形成一个非常大的不稳定因素”。

  对此,银行业已经到了必须高度警觉的时候了。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银行,金融,人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